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学生减负、网吧问题作出新规定

  刚刚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以154票赞成、2票弃权,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工青妇室主任于建伟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小学生减负问题、网吧问题确实都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这次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对这两个问题都给予了关注,都作了一些新的规定。

    于建伟说,比如对于减负的规定,在学校保护一章有规定,即“学校应当和家长密切配合,保证中小学生的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不得加重学生的负担。”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单靠一个方面恐怕不行。我想根源主要还是我们现在的应试教育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于建伟说,针对这个问题,这次修订的法律强调要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关于网吧的问题,新修订的法律作了比较充分的规定,比如在社会保护一章规定:“国家采取措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国家鼓励、研究、开发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产品,推广用于阻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技术。

    除此以外,还有五个方面的具体规定,比如说中小学校的网络设施怎么样开放的问题,社区的公益性网络设施怎样开放的问题,以及家长如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问题,还有像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设立网吧,网吧不得接纳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在这五个方面都有规定。并且在法律责任中,对于在中小学周边设立网吧以及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都有处罚的规定。

    于建伟同时也表示,法律的规定是一个方面,法律的执行需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一要广泛地宣传,让老百姓都知道法律是怎么规定,怎么要求的。

    二是法律的规定相对来说有些还比较原则,还需要一些配套的法规来保证其实施。据我们了解,现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十几年来,全国已经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制定了有关保护未成年人的条例或者实施未成年人的办法,新修订的法律出台以后,我相信各地又会根据新修订的法律对本地的法律作出一些修改,国务院和有关部门会出台相关的有关规定。

    第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那就是严格执法,法律有规定,执法机关应该严格地履行责任。

    第四个方面是加强监督,这个监督包括我们舆论界的监督,也包括全国人大每年都会进行执法检查。未成年人保护法我们曾在2003年进行过执法检查,效果是不错的。(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