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深圳:黑网吧藏身隐蔽,应追究出租屋业主责任

2006-6-2深圳特区报佚名

 

   “移师”楼上经营,门口有人“望风”

    黑网吧藏身湖贝新村

    在一片喊“打”声中,黑网吧藏身的伎俩还更加隐蔽了:从几年前的楼面经营“移师”到楼上,门口派人“望风”,一则提防检查,二则招徕青少年。日前,记者根据市民向《直通车》提供的线索前往罗湖区湖贝新村暗访,发现了这一幕。

    门口站岗“望风”拒绝陌生来客

    在报料者的指点下,记者先后到湖贝新村156号、167号、175号,向站在房子旁的人打听哪里可以上网发邮件。这些人打量了记者一下,犹豫间模糊地说:“不知道。”

    一番折腾,记者约找了10家报料人称的黑网吧,结果家家铁门紧锁。这时记者才警觉,原来小巷子里站了许多人,有的人闲坐,有的人在聊天。相同的是,这些人都有一对警惕的眼睛,正打量着周围环境。“小洋房门口闲坐的人都是在“望风”的,一发现‘异常’情况,他们立刻通风报信。”旁边一居民向记者揭开了谜底。

    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湖贝新村内至少有20家以上的黑网吧,轻易不招徕成年人,主要是针对十几岁的孩子。这两年“风声比较紧”,他们纷纷改变经营方式,移师至楼上继续营业。

    小房间摆满电脑中途熄灯防执法

    隔了几天,记者又到湖贝新村明察暗访。这次,记者终算碰到“好运”。123栋房屋门口,一位中年人热情地问:“来上网吗?”看到记者点点头,中年人用锁匙打开铁门。来到3楼左侧,记者敲了敲紧闭的门口,这时一位中年妇女打开一条门缝,警惕地小声问:“你第一次来上网啊?”这位妇女犹豫了一下,还是把记者放了进去。

    这个黑网吧是一间一厅一房的出租房,厅里摆着几张沙发,上面还放着床单。在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拉满了各种各样的电线,桌子上摆着约10台电脑,供人上网打游戏、听歌、聊天等等。下午3时,来了4个穿着校服的小孩。在记者调查过程中,中年妇女突然走进来,轻轻地把电灯和空调熄灭。漆黑房子里,这位中年妇女悄悄地说:“大家委屈点,执法人员正在楼下检查!”当得知执法人员已走远,中年妇女才松了口气让大家继续玩。

    “这一段时间执法人员天天都来检查,经营网吧的人都非常害怕被抓到,所以一般陌生人都不放进来玩。”中年妇女如此说。

    黑网吧屡打屡开原因究竟何在

    一个曾在湖贝新村经营黑网吧的知情人告诉记者,湖贝新村的黑网吧经营方式已经“变种”:他们通常是租一间约1000元的房子,申请一条电话线,在楼上非法设置一二十台电脑,一般每个月可以有五六千元的利润。

    像湖贝新村这类黑网吧,为什么难以剿灭?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开一家网吧要符合很多条件,根据深圳有关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总量和布局的规定,开设网吧计算机终端不得少于100台,实际经营面积不少于300米,由于申请牌照比较困难,部分网吧选择变“黑”赚钱。

    湖贝新村123房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发现黑网吧,一般也只作没收电脑等设备的处理,处罚力度并不大。

    一位有识人士说,从管理体制上看,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各管一段”,实际上谁都管不到位。因此,深圳应制定出台更为严格的网吧管理办法,要追究黑网吧提供场地的出租屋业主负连带责任等等措施。

本文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