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三大攻势: 目标直指“黑网吧”

2006-6-3新华报业佚名

   新华报业网讯    目前,江苏省正在开展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百日整治集中行动。我们就“百日整治集中行动”的有关问题,走访了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尹明。

  记者:尹厅长,根据我们了解,从2000年以来,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经过多次专项整治,这次“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又出于何种目的?

  尹明:是的,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整治进行多次。由于利益的驱动,文化市场违法经营活动经常发生,文化市场秩序不可能经过两三次整治就会根本好转。我们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对违法经营活动做到露头就打,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违法经营活动出现反弹,“黑网吧”有所回潮,特别是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严重,网吧传播有害信息沉渣泛起。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眼下时值中考、高考阶段,暑假又将临近,不少学生家长忧心忡忡,担心孩子进入网吧,染上网瘾,荒废学业。人民群众的呼声,是我们决策的第一信号,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从5月24日至8月3日,我们在全省开展“百日整治集中行动”。

  记者:这次“百日整治集中行动”的目标是什么?

  尹明:这次“百日整治集中行动”着重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坚决取缔“黑网吧”和非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二是坚决遏制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三是坚决整治网上有害信息。进一步规范网吧和电子游戏场所经营秩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记者:这次集中整治行动与过去有什么不同?省文化厅采取了哪些新举措?

  尹明:我们开展“三大攻势”,强力推进“百日整治集中行动”。一是舆论攻势。省文化厅给全省6400家网吧业主发出《加强行业自律,重塑网吧行业文明形象》的公开信,印制了4万份宣传画在全省中小学校、社区、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张贴。二是执法攻势。省文化厅制定了严厉的处罚标准:对网吧一次接纳8名以上未成年人,或累计三次接纳未成年人,或在规定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都必须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省文化厅已把第一批查获761家“黑网吧”名单,移交省工商局依法取缔,查封其经营场所。三是监督攻势。全省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公布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投诉,并制定严格的群众举报查处办法。省文化厅会同省关工委动员组织了两万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义务监督员到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进行监督检查。

  记者:这次“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声势大,打击力度大,现在群众担心整治过后又是老样子,省文化厅将如何巩固整治成果?

  尹明:群众的担心是不无道理的。为了巩固整治成果,我们创新管理思路,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建立宏观调控机制,对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实行总量调控和合理布局。充分发挥市场调节“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双重调节作用,推进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健康、协调、有序发展;二是落实属地管理的原则,强化基层政权的管理职责,把网吧管理纳入文明系统、文明社区的评选考核体系;三是完善网吧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管理好、使用好全省网吧监控系统,实现对网吧的全程实时监管;四是推进网吧连锁经营,促进网吧向规范化、连锁化、主题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本文来源:新华报业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