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硬件 >> 正文

关闭12代CPU的小核心提升网吧和电竞酒店的Win10,Win11系统性能

前言:

很多网吧电竞酒店进入了12代CPU时代,12代CPU自带了「大小核心」,而且可以自主设置调整的。厂商提供这个功能的目的很明显,让用户自主调整性能,应对不同的需求场景,所以网吧电竞酒店在这方面可以操作的空间很大。

12代CPU为什么要关闭小核心?

原因很简单因为CPU架构问题,没有专门针对Win10系统做这方面的优化,Win11系统有优化。所以出现了Win10下12代酷CPU网吧的Win10环境下出现下滑的情况。网上资料显示Intel的线程调度器也只在Win11系统有效,所以这样出现的情况就是,很多进程在调度器没发挥作用的情况下都抢占「小核心」资源,而12代CPU的「大核心」却闲置在那没进程使用,这样就导致了资源分配的严重不均衡,「贫富差距」太大!严重影响性能,所以要关闭「小核心」!这里说明下,Win11下可以不用设置!

关闭方法:

通常只需设置BIOS里即可关闭小核心,以微星主板为例,演示操作过程:

1、开机按DEL键进入BIOS,然后按F7进入高级模式。

2、设置,Per E-Core Control:禁止

3、按F10保存退出。

做好以上设置后可以运行CPU-Z查看系统CPU的核心数。P-Core就是大核心,E-Core是小核心的意思

最后科普下什么是CPU的「大小核心」:

简单一句话就是:大小核心设计是为移动平台设计的,大核心负责高性能,小核心负责高续航,CPU要求不高的情况小核心运行,所以手机续航能延长,而PC上特别是网吧里,关闭小核心可以强制让CPU工作在大核心下,所以性能有提升。


我们都知道,在ARM架构下,异构设计早已有之。而因为ARM架构下的异构设计中,一个核心主要负责性能,另一个核心主要负责低能耗,因此被用户形象的称为大小核设计。由于ARM架构主要面向移动级平台,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因此其大小核相对而言更加偏向能耗这一部分,毕竟对于这些移动级设备来说,低能耗、长续航、低热量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但是对于PC而言,尤其是桌面级PC来说,本身其实并不存在功耗和散热方面的担忧,因此英特尔P-Core+-E-Core混合架构设计,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等同于ARM架构的大小核。

其实就“大小核”来说,首先要清楚的一点是,在一个大小核异构架构下,大核是相对于小核而大的,小核是相对于大核而小的,如果跨越系统平台去单纯说小核一定就小,大核一定就大,无疑是不够严谨的。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吧技术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