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网络 >> 正文

网管技术基础:规范综合布线光纤跳线管理

2013-11-18KernelKernel
69844">

  对于综合布线来说,电信间及设备间是数据、语音、图像三类业务的汇聚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对于它们的整体设计、设备定型、硬件配置、施工维护等各方面下足了功夫。

  但是,施工方往往会忽略了电信间及设备间里面数量最多的设备维护和安装保障-电缆、光纤跳线,而忽略这个问题,会给我们的机房管理工作带来很多麻烦。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针对跳线进行正确地管理操作。

  一般来说,合理的跳线管理可分为5个阶段:计划、准备、配线、测试、验证。

  1跳线操作规范

  1.1计划

  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任何事都需要事先做好详尽地计划。针对跳线管理来说,应做好现在和未来的需求规划。

  (1.1.1)变更请求。各种管理活动、移动、添加或更改(MAC)均始于变更请求。变更请求必须含有启动规划程序的所有必要信息。

  (1.1.2)搜索记录。收到请求表后,应对记录进行搜索,以确定所用电路路径。

  (1.1.3)正确路由。确定正确的跳线长度前,首先要找出待连端口之间的最佳路由。通常为通过水平和垂直缆线导管的最短路由,而且不得阻碍或妨碍配线架中的其他跳线或连接器。选择跳线、应避免过度松弛,确保外观整洁。跳线太紧会增大对连接器的拉力,而过度松弛则会给跳线管理带来麻烦,增加配线架的管理难度。

  1.2准备

  做好跳线管理的计划后,那就应按照事先做好的计划,接着就应做好跳线管理的准备工作。在实施管理操作之前尽量多做准备,研究管理记录。确定需要连接和重新连接端口的位置及相关端口的标签信息。

  (1.2.1)先检查需要跳线的型号,然后再检查该跳线的质量情况。为了确保跳线质量正确无误,就需检查跳线是否损坏,为了检查其是否损坏,当然先可从跳线外观来查看,如果有条件的话,可用专业的仪器检查。

  (1.2.2)接着检查需要连接部位的情况,以此来避免连接部位的物理损坏。

  (1.2.3)最后需要对跳线接头和连接部位的清洁。

  对光纤连接器的清洁有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方法:

  接触式清洁方法:

  (1)擦拭纸及无水酒精,采用原生木浆配以特殊加工工艺,超低粉尘,质地纯净,高效吸水,纸张细腻,不会刮花被插拭物表面,用低尘擦拭纸配合无水酒精对光纤连接器进行擦拭;

  (2)无纺布,不产生纤维屑,强韧,不带有任何化学杂质,丝般柔软,不会引起过敏反应,而且不易起毛和掉毛,是作为光纤连接器或插针生产或测试时清洁用擦拭布的理想选择,在使用过程中要配合无水酒精对光纤连接器进行擦拭。

  (3)清洁棉签,专门设计用于陶瓷套管内部清洁,或者用于清洁法兰盘(或适配器)内不易到达的插芯端面;

  (4)专业清洁器,光纤连接器专用清洁器采用专用成卷的擦拭带,装在可卷动的外壳中,无需酒精,每次清洁都非常有效并产生一个全新表面,方便实用。


本文来源:Kernel 作者:Kernel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