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网络 >> 正文

加强网络管理已经刻不容缓

2012-12-22湖南在线Aniyah

  这些天一登上微博,见得最多的字眼便是“末日”二字,虽然有的是调侃似的自娱自乐,但是也多少会影响到心情。

  联想到最近《人民日报》刊发的《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需要依法运行》等文章,觉得加强互联网的管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加强管理靠什么?我看首要的就是靠法律。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互联网与我们的生活日益密切,发展速度日新月异,如果没有相关的法律进行监管,后果无法想象。这也是世界各国,包括互联网诞生地的美国普遍采取的做法。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民权益。

  就我国目前的互联网管理相关规定来说,不是多了,而是远远不够,只有与时俱进地出台更多的诸如保护网民私人信息、打击“钓鱼网站”、保护未成年人上网等法律,才能保证网络空间的公序良俗,形成法治的网络社会,实现真正的法制中国。

  有法可依了,加强网络管理还要靠先进的网络技术。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网络诈骗之所以能屡屡得手,钓鱼网站之所以能长期存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些犯罪分子使用境外的IP地址,让监管部门难以查处,或者通过购买或搜索引擎优化技术,来获得搜索引擎推广或靠前位置,诱人上当。

  对于这些情况,监管部门只有通过保持技术的领先才能打垮对手。比如,开发出先进的监控软件,或者招募网络高手用“黑客”手段攻击钓鱼网站等等,让其无处遁形。

  最后,加强网络管理还得靠广大的网民。我国的网民已经接近6亿,而且数字会越来越庞大,虽然要做到严格的自律是不可能的,但是遵守相关法律是最起码的要求,而对于不造谣不传谣,支持实名制,慢慢形成实名上网的习惯等一些做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证明也会被广大网民所接受。

  毕竟,网络的匿名性由于不受一般人际关系制约,很容易滋生网络暴力,实名制可以让网络人际关系回归现实准则和规范。

  并且,使用实名发言和参与讨论,可以令人更加负责,提升大家对网站的信任度,也能提高互联网的发展潜力。

  何况,互联网是一个公共平台,即便你坚持“我的地盘我做主”,那也得扫清门前雪,管好自己那一亩三分地才行。

  总之,要加强互联网的管理,就要使法律、技术和网民三位一体,形成合力,才能保证个人隐私和合法权益不会暴露在犯罪分子面前,才能保证网络平台的有序运行,而绝不可能成为法律和监督的化外之地。

本文来源:湖南在线 作者:Aniyah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