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网聊成瘾营造绿色网络是关键

  如同短信风靡一样,谁也不会想到一个最普通的聊天能成为网络世界的一道别致的风景。当然,适当的聊天无可厚非,但不少网民对聊天已进入了痴迷的状态,从网聊引发出的一夜情、色情聊天、网络诈骗等,不得不引起社会的关注。网民的自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及时跟进,则是营造绿色网络环境的必然要求。
  -马振贵

  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公布《绿色网络文化产品评价标准(草案)》,表示将于近期开展绿色网络文化产品推荐评选工作。互联网协会自律委员会秘书长杨君佐表示,“绿色网络文化产品”是指适合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学习、娱乐、生活,有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文化产品,包括网站、频道、栏目和其他网络文化产品。

  网聊成瘾:一个被忽视的网络毒瘤

  我们知道,长期以来网吧和网络游戏一直是众矢之的,好像就是因为网吧的出现,才让那么多的孩子对网游执迷不悟不能自拔。我们在指责网络游戏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网络聊天正在悄然滋生成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无论是在网吧还是其他的上网场所,我们都可以看到大量的即时通讯软件在闪烁,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网聊已经成为他们非常垂青的交流方式。当然,适当的聊天我们并不反对,但很多人对聊天同样到了痴迷的状态,从最简单的文字聊天、聊天室,到如今的视频聊天、房间秘聊等,更有甚者,还出现以此牟利的非法色情聊天,这些现象令人担忧。

  如同移动市场的短信风靡一样,谁也不会想到一个最普通的聊天能成为网络世界的一道别致的风景。网恋、一夜情的出现,有多少不是从聊天开始?聊天这个最简单的沟通方式,让那些迷恋的人、不法的人看到了一种情绪的宣泄点。尤其对孩子来说,这种氛围的出现显然不利于他们的成长,笔者接触到的一些小学生,在QQ聊天的时候,各种粗口频出,一些恶俗的QQ表情满天飞舞。如果说“火星文”的出现仅仅是孩子们对新鲜事物的一种接纳追捧,那么粗俗的网络聊天语言的飞舞和流行,会不会成为一种语言“鸦片”?

  网民自律与法规完善双管齐下

  难道我们的网络环境就是这样?我们又应该如何营造一个绿色的网络文化氛围呢?2007年1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学习会议上就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发表重要讲话,对进一步推动和谐网络文化建设、建设人人受益的信息社会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显然,网络文化的建设已经引起相当的重视,关键还是如何加强营造一个绿色的网络文化氛围,尤其对我们的孩子而言更是如此。

  首先,我们应该倡导“自律”意识。我们的门户网站、电信运营商应该积极参与网络论坛行业自律和博客服务规范的研究和探索工作,积极配合垃圾电子信息(包括违法不良网络信息和移动信息以及垃圾邮件)的举报受理工作,认真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自查互查活动,自觉开展清除违法和不良网络信息以及反恶意软件专项工作,努力营造繁荣和谐的互联网应用环境。

  其次,有关绿色网络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要及时跟进。网络法治针对的是网络信息内容而不是网络载体。网络上的信息内容与传统社会的信息内容并没有实质区别。因此,判断网络所传播的信息是否合法,应该与现实社会的标准一样。网络社会的法治建设并不需要从头开始,而应是现实社会法治化进程的继续。

  网络管理混乱的原因之一是网络内容的部门执法体制与互联网行业主管体制之间的冲突。管理技术的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是否配合,成了网络执法能否发挥效力的关键因素,这是与传统执法重大的不同之处,也是网络执法受到的关键性体制制约。目前,许多网络执法部门已经着手在本部门执法体制内进行各种有效探索。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求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与内容执法部门的统一合作,以实现对网络内容的有效监管为共同职责。

  网络文化对经济、政治和社会文明有巨大的、不可低估的影响力,一切信息、技术、资源、财富、思想、观念、价值、规则等因素,在网络社会里都会以惊人的速度和力量,无限积聚,无限扩张,无限放大,以摧枯拉朽之势辐射至任何一个它愿意到达的角落,在改变所及之处的同时,也在改变自己本身。我们的网络环境健康了,我们的绿色网络环境的氛围营造起来了,网络发挥出它最大的作用也就水到渠成了

电竞酒店和网吧无盘系统教程:

最新电竞酒店系统安装维护教程,一看就会_电竞酒店系统_天下网吧

本文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赵国栋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