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软件 >> 正文

车易拍聚焦To B被资本认可,二手车电商回归本质

2016-9-12不详佚名

  我们都知道,互联网+将会革命许多传统行业,比如餐饮的团购和外卖,比如出行的打车,比如各种家政服务。今天我们聊聊二手车市场。

        事实上对比去年二手车市场,近一年整个行业表现差强人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477.43万辆,跟去年同比增长3.59%;交易金额完成2691.94亿元。虽然继续保持增长,但3.59%的低增幅明显低于去年高达65%的增长。去年得到很多风投,广告刷满屏幕的二手车电商表现更加低迷,整体交易规模尚不足50万辆,不到上半年整个二手车交易的十分之一,况且二手车电商的交易数据里面还有注水的成分,如果撇去这其中的数据泡沫,当前二手车电商真正的交易量可能更低。

        我们可以观察到,这几个月就很少出现了二手车市场的广告了。毕竟这一年来无休止的烧钱和差强人意的效果,必然会让投资方信心受打击。近期一些企业陆续爆出了裁员、调整的新闻,让二手车市场倍受困扰。

        因此,二手车市场的现状有点像一地鸡毛的感觉。究其原因,我认为一方面是商业模式并没有取得突破,国内的消费者对于二手车交易的习惯仍然没有养成。另一方面,整个行业的巨头还没有诞生。目前还没有足够的势能来对传统的二手车市场产生革命性的突破。二手车市场还差一个类似出行的滴滴,外卖的饿了么,或者团购的美团。

      【尽管现状是一地鸡毛,前景仍被看好】

        二手车交易未来是一个万亿市场,这个行业必将被引爆。

        早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二手车交易已经达到605万辆。2015年预期增长幅度为65%,将达到1000万辆。对比国内市场,欧美国家的二手车市场规模是新车的两倍,这个数据是中国的两倍多,意味着中国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行业认可的数据是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2000万,在新车交易萎靡不前的大背景下,二手车将迎来未来5年爆发式的增长,成为下一个万亿级蓝海市场。

      【TO B OR TO C,该用什么形态生存?】

       从销量上分析,二手车电商销量不到上半年整个二手车交易的十分之一,说明绝大部分的交易还是由传统的车商来完成。对于电商平台来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啊。

       去年众多的资金进入二手车交易平台,许多新进入的电商叫嚣:二手车市场需去B端化, C2C模式大行其道。事实证明,去中间化只是一个很美好的商业模式。目前C2C要面临两个问题:

       其一,消费者自行匹配太难,这个跟相亲一样,许多人其实是不知道什么车型是适合自己的;

       其二,获客成本高。毕竟交易之间的信任度问题,在新平台,跟新卖家,买二手货?C2C电商平台打消消费者购买心理障碍,需要进过大量的广告宣传和培训工作。事实上,购车是周期为几年甚至5年以上的一次性消费,如果获客成本过高,而且得持续投入,这种商业模式其实就是一种无止境的烧钱模式。

       近一年来二手车行业整体失声无论是行业销量还是企业表现,被证实TO C放置中国二手车市场,目前仍然水土不服。回归TO B,或许是二手车平台的值得尝试的出路。

       当然传统车商也会有一些问题,比如货源不足,车型需求匹配难的问题;再比如,信任度问题,一方面毕竟是大金额的交易,另一方面无论是网络还是现实中总能看到各种关于二手车的负面信息。因此,一方面交易平台需要传统车商扮演好B端的角色,因为平台没有B端等于少了最专业的服务;另一方面传统车商也需要电商平台提供更多的车型信息和交易保障。

       我在《重创新》书里曾强调,“互联网+”时代,不转型是等死,瞎转型是找死。互联网+转型不需要颠覆,更不需要革命,而是要融合,要重度创新。电商平台和传统车商,本来就应该是融合互补的角色,绕过B端,直接把传统车商革命,这其实是一种没有过渡的瞎转型!

       近日,车易拍就宣布了回归TO B 市场的决策。车易拍的杨总给我解释了回归B端的原因:

       一方面B端经过多年的发展,比较成熟的一个环节,维护成本低、作为生意而言,其市场相对稳定;另外,B端是二手车区域化流转有效的嫁接桥梁,是跨地域流转提供有效的渠道保障。其次,二手车低频消费不可能仅仅依靠几亿的广告就能砸出用户粘性,二手车行业需要回归商业本质,通过更好地服务B端,为B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通过规范化服务影响市场良性发展,改变传统市场的种种弊端,才能真正实现透明化消费。

       重视“车商价值”,让传统车商适应互联网+,通过电商平台获得产业升级的良机,这也是我一直提倡的“U型”转弯。

      【如何在B端效果最大化?】

       回归B端的车易拍,陆续推出了金融、延保、美女直播看车等产品上线和重新更新了APP。

       上游产业链条中,“车商价值”至关重要。车易拍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交易平台实现二手车全国一体化大流通体系,让平台成为帮助车商远程拿车、卖车,打造二手车的收车神器。“让车商更好拿车以及更好的卖车”这个是打造B端平台的核心理念。

       前端拿车阶段,车易拍除提供海量车源,用数据优化缩短拿车时间,提高拿车效率,车易拍APP还推出 “聚宝盆”产品,可以做到让每一个车商登陆就可以看到自己想要的定制车型。同时,为了提高车商拿车能力,车易拍启动相关金融业务“易买单”产品,只要是车易拍注册车商且有固定运营场所,就可以申请最高300万的贷款。

       后端卖车阶段,车易拍通过“交易管家”产品,为车商提供异地过户、物流服务。同时通过与跟各界的金融伙伴形成不同深度的合作,强势推出针对车商需求的信贷 “易秒贷”产品,为买车消费者提供贷款服务。只要购买车辆车龄在8年12万公里以下,便可申请贷款买二手车。不同于传统汽车金融1-2天的审核时间,易秒贷最快2小时内完成审批。办理更快捷,只要身份证、驾驶证便可申请。

       在打通了上游,让车商更放心地进驻,平台的服务细节至关重要。随着车商移动端使用习惯的培养和积累,车易拍推出了全新的APP。新版APP开发将注意力更多得聚焦在车商使用体验方面,全新升级开发的9大核心功能主要集中在车商看车、拿车体验改造升级上。

       如何在B端效果最大化呢?我给车易拍的结论是:深耕上游,致力于服务!

      【结束语】

       我经常说,创业者应该少谈情怀,不赚钱的企业是可耻的。因此,回归商业本质,二手车市场同样应该遵从行业规律,毕竟资本方是不会允许创业者无休止的烧钱的。事实上,除了车易拍在今年初获得一亿美金的d+轮融资,至今还没有第二家平台获得融资消息。近日,来自亿邦动力的消息称车易拍将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或为3亿元。尽管消息还没公布,我还是乐观地认为:这是资本方对车易拍回归B端的一种认可。

       未来很美好,只是在二手车未来万亿市场引爆之前,做好服务,让中间商和消费者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这才是电商平台应该专注解决的痛点。

       车易拍坚定回归TO B的战略,是一个回归,调整,聚焦的过程。也是遵循市场环境和资本环境的体现。

       改变,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