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软件 >> 正文

“个性化订阅”App哪家强,多维度剖析见真章

2016-8-12不详佚名

  5年前的移动资讯订阅市场,经历了由网易、搜狐、腾讯三巨头掀起的移动资讯大战,而随后的几年间,逐渐演变为由异军突起的今日头条为首、天天快报、一点资讯、中搜搜悦等“个性化订阅”产品百家争鸣的空前盛世。进入2016年,“个性化资讯订阅”大战进入了白热化趋势,各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挖掘用户、抢占市场。除了线上的拉锯战之外,线下战场也是短兵相接,各家为了抢占地铁广告这块“价值高地”,以各种广告形式狂轰乱炸,一场线下广告投放的抢滩登陆战正式打响。继一点资讯、今日头条及天天快报的轮番登场之后,中搜搜悦的“传统文化IP”系列创意广告也横空出世,充分表露出移动资讯领域的激烈角逐。

  但作为用户来说,不可能一次使用多个APP产品来获取资讯,那么问题来了,各家都主打“个性化订阅”,都主打“精准推送”,到底哪家更强?哪家的“个性化订阅”更加个性化?这个问题如果没有答案,那么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将被诸多产品变得更加“碎片”。于是,客观、理性的选择一至两个产品常驻在手机里就变得尤为重要,以下,笔者将从一个用户的角度出发,不谈各家背后的资本运作,也不谈各家未来的流量变现,只单单从产品使用角度出发来看看现今的孰优孰劣。

  今日头条一直以“先进的算法”见长,和天天快报类似的是,他们都是以“协同推荐”达到用户的个性化,其通过技术方式分析用户喜好,从中挑选出用户可能更喜欢的内容进行资讯推送。但通过实际的使用,我们发现仍然会有大量不精准的资讯被推荐出来,甚至有很多打着擦边球的“标题党”文章,如果你经不住诱惑点击了,那么恭喜你,你的这次行为将被算法记录,今后则会推荐更多此类内容给你,但如果你是一个在互联网内容领域身经百战的人士而不去点击,那么你就需要再次乃至不停的刷新,于是你宝贵的碎片时间将被产品无情的收割。

  也许你会问,难道就任由这种情况长此以往下去吗?不能通过改变算法来调整吗?当然可以,但是各家也更会考虑一个“媚俗”的因素,在当今这个移动资讯类产品还处在“抢夺用户”的初级阶段时,媚俗是个无法逃避的问题。

  作为移动资讯类产品,尤其是作为“个性化订阅”类产品,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提升用户的客观行为指标,比如推荐新闻的点击率。二是提升用户的主观满意度,即让用户觉得推荐结果更精准。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用户还无法确定自己所喜欢的内容,那么系统就只能根据算法和用户的“懒惰式”选择来推荐一批“贴合大众口味”的内容作为实验品,之后再逐步调整。这种曲线救国的策略未尝不可,但新闻资讯不像其他内容,它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可以说转瞬即逝,虽然用户可以单独逐条的取消某一篇不喜欢的资讯,但由于大量不精准的信息同时也在源源不断的推送,所以这样实验下来的效果很慢,而系统也就无法及时的调整算法,用户体验自然持续下降。

  针对竞争激烈导致的“个性化资讯”一味贴合用户喜好而变得越来越不个性的尴尬局面,一点资讯和中搜搜悦都推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一点资讯主打“私人定制”,基于用户“兴趣”进行信息推送,而不是简单的依赖用户可能的惰性去一味贴合、推荐一些对用户并没有实用价值的内容。而中搜搜悦更是创造性的提出了“细颗粒化个性订阅、高效信息获取”这一富有前瞻性的理念,通过提供个性化关键词订阅服务,让用户从容不迫的获取精准价值资讯,配以基于兴趣内容的互动社区,实现闭环式移动资讯生态系统。

  通过实际使用,我们发现一点资讯和中搜搜悦的资讯分类都非常的细化,也都非常符合时下主流的内容走向,二者都突破了固有的模式,将资讯大分类打散并以关键词的形式呈现给用户,使用户选择的自由度大大提高,而中搜搜悦更是将细分类目直接以“组”的方式嵌套在各个频道中,引导用户可以更直观的选择相关内容。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中搜搜悦除了“细颗粒化个性订阅”这一服务之外,其首创的“基于兴趣内容的互动社区”这一模式非常讨巧。众所周知,DAU决定了一款APP的生命力,而目前其他几款移动类APP都是依赖“浏览资讯”这一方式来提高DAU,在资讯同质化竞争趋于严重的当下,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而搜悦推出的兴趣社区则有效弥补了用户行为单一的不足。内容消费是刚需,兴趣分享是本能,搜悦抓住了这一点建立基于兴趣内容分享的社区平台,刺激用户在结识志同道合的“阅友”同时,主动贡献UGC及DAU,这一点超越了目前其他同类产品。

  总体来说,从“个性化订阅”及“兴趣信息推送”这两项作为考核移动资讯类产品的核心功能来看,今日头条和天天快报的优势依旧停留在算法上,在短时间内无法缓解海量信息推送和精准度不匹配这一矛盾,一点资讯和中搜搜悦在这一方面则有明显改善。

  当人们面对多个移动类资讯产品以及海量的新闻资讯的时候,相比该如何去选择一个“产品”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取到自己想要的价值资讯。“闻到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无论是从算法优先还是兴趣为主,各家产品都希望从不同的维度来满足用户的刚需,但最终目的都是更好的实现“个性化订阅、高效信息获取”,如果说还需要一个锦上添花的场景,那就是内容的分享和交互。以上就是笔者通过客观的剖析,对时下比较流行的资讯类App进行抽丝剥茧,尽量还原了一个资讯类App在现阶段所应具备的基本功能和未来发展方向,我们给您的建议就是面对自己实际需求,从功能出发、从兴趣出发、从分享出发,满足了这几点的产品,自然就是现阶段的好产品。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