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软件 >> 正文

谁的数据谁做主 数贝荷包保障用户数据所有权

2016-8-3不详佚名

  每次接到推销电话或短信,是不是都有满满的焚煞之气在体内聚集。这可能是注册某个网站,或者参加一个活动的后遗症,因为你的数据就这样以大数据云共享的名义被卖掉了。

  哎,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呢?

  用户VS机构 话语权的单向倾斜

  失恋了,喝醉了,或者刚刚被自己的JP室友气到发飙,相信无数人都会在多巴胺分泌异常的情绪控制下,随手写下一堆狂言。然后第二天睁开双眼还是那个平凡的世界,哦哦哦,失态的昨天就随着删除的微博一起被按下了delete清空。

  但是一个叫做PostGhost的平台却不给你挽尊节操的机会,你的删除推文会被存档和重现。

  说真的,这难道不是赤裸裸的隐私侵权?PostGhost刚刚接到了Twitter的中止信而关门大吉,不少人松了一口气。

  但是这就引发了颇受关注的争议点,用户在社交平台的数据内容所有权和处置权的问题。PostGhost虽仍坚持“对于一些公众人物,他们被删除的推文则应该记录下来。”但是也表示尊重Twitter的相关规定。

  这不难让人联想起最近网络上“纷纷扰扰什么是真实”的争论:新浪微博的很多用户都表示,在对一些争议内容做出评论、点赞、转发等行为之后,往往会被系统判定操作无效,情节严重甚至可能会导致禁言或冻结账号。其中不排除一些不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激言论和文字马赛克,但也不乏特定营销行为的引导,于是很多用户据此提出了自己的合理抗辩。

  用户对于自己的社交平台账户信息、发布的UGC内容等数据是否能享有应得的权利?

  虽然用户群体是互联网时代的核心基石,但以目前机构平台方的行径来看,用户话语权确实没有得到完全的彰显。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你的消费数据、行为数据其实经脱敏、脱密后已经进入数据分析环节,为各种商业目的做了贡献。这些由用户隐私信息构架的所谓大数据,也被互联网行业以各种商业运作的名头为画皮,成功变现为网站的资源财富。

  唯中心论 数据所有权如何保障

  不得不说一下,目前互联网上的数据存储形式主要以大企业机构的寡头垄断为主,协生的问题就是数据信息安全的托管方集中在金字塔顶端的少数几家机构,而与之相关的监管体系并不完善,甚至伴随着掌握核心信息数据的机构本身,就是监管方这种病态的现状。

说明: http://science.china.com.cn/images/attachement/jpg/site555/20160725/5065f32cc25118ffb75760.JPG

  同时对于数据所有权的归属问题刚刚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在广大民众中的认知度还没有普遍建立。

  在“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应用与金融业的发展”的主旨发言中,有关专家给出了数据所有权的原则:就是谁的数据归谁所有,没有任何主体指向的数据是公共资源。对于一个个体来说,包括自然人和法人,他本身的特征、财产、行为等方面的数据是个体所有的。

  那么为什么距离“谁的数据谁作主”还有这么远?

  目前互联网数据信息还是以大平台单中心为主,想要进行修改/删除/查看等行为不过是后台分分钟搞定的事,这种行为的权限控制很难通过第三方监管来实现,而更多只能依赖行业自律。

  长期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必然被人所诟病,也很难达到互联网时代的信任交互模式。

  区块链助力 谁的数据谁做主

  如何重塑机构和用户之间的信任关系,解决这种由于双边信息/权限不对等所造成的机制缺陷。

  区块链作为被比特币带热,遵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共享记账技术,数据信息的存储并不能被某个互联网寡头所专有和垄断,多节点同时进行数据存储,让大机构肆意修改的金手指没有了用武之地。

  而这还不是区块链最值得推崇的地方,由于链上存储形式的匿名性,用户必须持有秘钥才能对数据进行操作。虽然这种方式协生了数据流动监管难的弊端,但是目前国内很多机构已经开始了前沿应用的开发。

  “数贝荷包” 由比邻共赢与金融机构联合发起,为企业提供了积分、卡券、信用等非货币资产的定制、发放、转赠、兑换、分析、管理等服务,充分利用社会化传播带动渠道端流量经营,降低营销和服务成本。更重要的是,“数贝荷包”依托区块链技术为核心,在保障平台用户数据安全和信息隐私的同时,也在为国内数据确权的体系建立而积极发声。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