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网吧暴力案件频发原因 及有效遏制对策

2006-12-19民法院报佚名
    近几年来,涉网吧暴力案件突出,仅今年1月到11月20日,江西省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受理一、二审刑事案件98件,其中涉网吧的各类暴力案件12件,约占受理案件总数的12%。这些案件中,到网吧雇凶杀人的案件1件,在网吧结识后组成犯罪团伙的案件2件,在网吧内斗殴的案件4件,以网吧为据点、纠集人员聚众斗殴的案件3件,网上相识后诱发的故意杀人、强奸案件各1件。

  目前涉网吧暴力案件突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网吧内的大量暴力、色 情网络游戏、影视以及混乱的环境,不仅诱发了各类犯罪,还为在逃犯提供了避难场所,同时也为黑色交易提供了方便,因此极易演变成罪犯的联络地和案件的高发地。

  二是缺乏有效监管。目前,网吧的监管部门虽然不少,但却经常互相推诿责任,难以起到监督作用。个别部门的管理人员甚至还对网吧的违法行为进行包庇,将有关部门的联合突击检查事先告知网吧业主,让其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三是惩罚力度不够。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网吧,往往是以罚款的方式处理,而没有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因此无法从根本上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

  笔者认为,有效遏制网吧暴力事件应采取以下对策:

  一是公安机关要加强对网吧的治安管理,加大防范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的力度。

  二是公安、文化机关联合建立监管平台,并在其终端设备上安装封堵暴力、色 情等不健康内容的过滤软件。

  三是严格落实凭身份证登记上网、严禁未成年人上网等各项网吧行政管理措施,并对营业性网吧采取在零点切断信号接入等强制措施,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本文来源:民法院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