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天下网咖 >> 网咖转型 >> 正文

喝着咖啡上着网 网咖能否救网吧(组图)

  近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部分网吧进行调查,发现沈城网吧数量逐年递减,举步维艰,沈阳超千家网吧面临生存难题。业内人士表示,网吧升级成网咖是必由之路,电子竞技比赛是带动网络业发展及网吧营收的关键,每年新增几十万的电子竞技人群,将为沈阳带来亿计的产业收入。

  网咖

  网咖的经营模式是基于网吧基础上的咖啡、茶、书及上网于一体的网吧经营模式,这种网吧一改以往网吧只具备上网的功能,转向了具备商务、休闲、电子竞技于一体的网吧经营模式。

  现状:竞争激烈面临困境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统计:沈阳市辖区的网吧数量,已由近2000家下降到目前的1200余家

  从皇姑区辽宁大学东门出发向长江街两端延伸,在周围不到三百米的范围内就有四家网吧,其中三家电脑数量超过三百台,属于大中型网吧,另外一家网吧则有一百四十多台机器。记者走访这四家网吧时,发现顾客并不多。

  铁西区滑翔居民区内也有多家网吧,记者以上网人身份走进其中一家网吧,看到这家网吧由于经营不善,而在年前就转让给了新老板,所以换了新设备,光换设备就花了一百多万元,为的就是能够和周围几家大型网吧竞争。然而,由于来网吧上网的固定人群较几年前大大减少,网吧经营情况还是不容乐观。

  据沈阳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统计,沈阳市辖区的网吧数量,已经由近2000家下降到目前的1200余家。即使如此,沈阳城区内每平方公里仍然有7家网吧网吧经营普遍存在装修老旧、营利能力持续下降,经营手段需要依靠打“擦边球”的手段维系。沈阳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徐一介绍,受管理越来越规范、上网习惯趋向于移动终端等因素制约,网吧市场出现日渐萎缩状况,目前沈阳的网吧业呈现出两极分化状况的局面,“好的越好,差的越差!”

  据了解,网吧行业每年的营业额约数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约数十亿元,同时直接和间接拉动就业人数万人。一名网民坦言,认识电脑、了解互联网,甚至信息的获取都是由网吧开始的,网吧改变了他人生中的很多事情,“我就是中国网民的缩影”。

 转型:网吧纷纷打起“设备仗”

  消费者说:选择在网吧上网的首要原因是气氛好,其次是结伴上网玩游戏的社交需要

  皇姑区北行附近有一家小有名气的网吧,从踏入这家网吧的第一步起,就会让你处处见到绿色,除此以外,网吧内还饲养了百余只动物,兔、鼠、蜥蜴、热带鱼等被各安其所。经营者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网吧除了投入装修费外,还投入巨资与维护费用,目的就是形成自己的特色。

  记者注意到,这家网吧将其装修成了商务、休闲场所,网吧内有一处相对独立的水吧,所出售的饮品都是水吧自制饮料。网吧的电脑配置也有巨大提升,仅电脑显示器就已经升级为32寸屏幕。网吧老板告诉记者,突出主题、升级设备,为的就是有竞争力。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附近网吧上网的消费者,多数消费者表示,自己选择在网吧上网的首要原因是气氛好,其次是结伴上网玩游戏的社交需要。而这两个原因由几年前对于网络的刚需变成如今以享受为目的的消费,所以对网吧的装修、服务和硬件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样的背景下,网吧纷纷打起了“设备仗”,经营的成本大幅增加。记者采访发现,目前高档网吧(网咖)电脑配置都需要在四千元以上,设备花费约一百多万元,网费和水电费的刚性支出比几年前高了近百分之二十。而且更新的设备两年后又会淘汰,如果这两年收不回成本,两年后,网吧就会完全失去竞争力。

  网吧如何生存,应该向哪个方向发展?普遍观点是,增大营业面积挤垮小网吧、提升装修营造环境、进入社区针对小众服务,这三个思路是网吧发展的选择。

  前景:“网咖模式”效益不错

  经营者说:每小时上网费用增加了,客流减少,整体收入却未减少

  地处太原街商圈的一家网咖与地处三好街科技圈的某网咖,是两家以网咖模式经营最早的网吧。记者注意到,两家网吧在上网顾客相对低谷的上午,电脑的开机率基本维持在八成。

  网咖负责人蔡虹波告诉记者,目前网吧经营收入中,饮品及服务的收入已接近网吧收入的一半,网咖真正功能已经显现出来,“每小时上网费用增加了,客流减少,整体收入却未减少,减少的客流,也正是我们当初设计准备摒弃掉的人员。”蔡虹波说,目前沈阳网吧数量超千家,但转型升级网咖模式的网吧比较少,“投入翻番,确实有风险”,但他对网咖经营模式有信心。

  沈阳市文化娱乐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何展熠认为,在经营方面,网咖还应该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和腾讯等游戏运营商合作,举办各种电子竞技类游戏的比赛带动网咖的人气和知名度。网咖也应该有自己的官方订阅号和宣传团队,把网咖的最新活动有针对性地发送给消费者。以电子竞技比赛为引领,专业运营和针对营销,让网咖网吧转型的大流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沈阳市文化娱乐产业发展协会会长张冬梅告诉记者,目前协会与沈阳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已经有共识,准备设立沈阳版的电子竞技比赛,通过这一赛事带动沈阳的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进而使众多的网吧形成各自的品牌,形成凝聚效应,以电子竞技为载体,搞活网吧经营

  据了解,2013年12月以来,北京、上海、河南、湖南等地开展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转型升级试点工作,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趋势:网吧下一站——电子竞技

  市文化娱乐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沈阳在校大学生中,参与电子竞技游戏的人数比例为70%

  近日,全球首家专业电竞馆在扬州正式启用,这家店拥有160台适合专业电子游戏比赛的电脑。据负责人介绍,该店总投资超过400万元,比时下流行的“网咖”更加高端。何展熠秘书长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对沈阳在校大学生的调查,目前参与电子竞技游戏的大学生比例为70%,按照沈阳市每年新生入学人数计算,仅沈阳市每年将新增大学生电子竞技人员28万人,如果再加上社会新增人员,沈阳市约有百万电子竞技人群。而能够提供良好竞技场所的网吧比较少,具备专业电子竞技的场所则少之又少。

  记者在即将开业的沈阳一家网咖看到,网吧门前已经制作出巨大的“竞技网吧体验店”灯箱,在店内有一处百余平方米的电竞区,配有多台电脑和专供电竞的LED屏,除此以外,还配备了专供电子竞技使用的红蓝色光及卡通漫画,“这个电竞区的投入也是一个试水,我们并没有指望靠它赚钱,但是我们认为电竞、虚拟实景、体感游戏等将是网吧未来的方向。”网吧负责人乔经理表示。

本文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梅天磬 常…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