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介绍 >> 正文

最容易被遗忘的网吧技术细节

2014-3-21晴天晴天
60776">

【原创声明】本文为天下网吧主办《赢在网吧》电子杂志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天下网吧《赢在网吧》(http://www.txwb.com/magazine/)”,作者姓名以及原文链接地址。

【天下网吧-赢在网吧】网吧技术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很多技术人员公认的一个很难谈出新意的话题。在互联网的平台下,一项网吧新技术一夜之间甚至可以传播到全国的每一家网吧。正因于此,很多网吧技术人员认为网吧技术已经没有再深谈的必要。事实上,网吧经营中很多技术人员经常遗忘一些技术细节,最终影响了一些新技术的应用,有时还会影响到网吧经营。在此,笔者介绍一下容易被遗忘的网吧技术细节。

  虽说新技术可以让顾客心悦诚服,可是一些忽视了技术细节后,新技术也会成为一种累赘。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网吧的技术是为顾客服务的,顾客才是网吧技术的裁判。而现在很多网吧中,技术人员既是网吧技术的设计者,也是网吧技术优劣的裁判,这种模式致使网吧技术人员经常会遗忘一些技术细节,因为技术人员并不清楚哪些才是细节。

  顾客眼中的技术细节

  一直以来,网吧技术在经营中被看成一座孤岛,只要没有病毒,系统运行速度快,网吧的技术就很棒。最近几年,细节成为了很多网吧提升技术核心竞争力的新目标。诸如桌面更加漂亮,图标放置更人性化,这些细节都引起了网吧技术人员的足够重视。可是,这并不是顾客眼中的技术细节。

  记得几年前在福建泉州的一些网吧考察时就发现,顾客眼中的技术细节与网吧技术人员眼中的技术细节有非常大的差异。当时,泉州南安市一家网吧是当地第一家使用19寸液晶显示器的网吧,为了给顾客更好的视觉享受,技术人员将分辨率设置为1280*800。可是,很多顾客并不喜欢这一分辨率,认为如此大的分辨率下,显示器上的字体变得很小了,顾客看起来相对吃力。

  听了顾客的反对意见后,网吧技术人员不以为然。几天后,网吧的客源有所流失,网吧老板才意识到分辨率这一技术细节的重要性。最后,网吧老板要求技术员将分辨率重新设置为1024*768。1024*768这一分辨率,就是顾客眼中最合适的设置,这也是顾客眼中的技术细节。几年后的今天,很多网吧都用上了19寸甚至22寸的液晶显示器,而顾客认可的分辨率设置也成为了1280*800。

  除了分辨率这一技术细节外,桌面图标的摆放,背景图像的选择,水晶头的选购等细节,都是网吧技术人员必须考虑的细节。当然,诸如水晶头选购这样的技术细节顾客并不懂,但选择了劣质的水晶头后,网络速度会变慢,这时顾客就会感觉到。而桌面图标的摆放,则是直接影响顾客视觉感官的一个细节。如果桌面图标铺满整个桌面,而且杂乱无章,必然会影响顾客寻找图标。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网吧电脑桌面上的图标,既有网络游戏,又有单机游戏,还有QQ、百度Hi等聊天软件,多个图标将电脑桌面铺满,要想找一个图标是何等困难。杂乱的图标显示,无疑网吧技术细节的一大败笔。

  不难看出,顾客眼中的技术细节与网吧技术人员所认为的技术细节还是有非常大的差异的。所以,一家网吧要想把技术细节也做好,必须征求顾客的意见,并且站在顾客的立场去设计网吧技术


本文来源:晴天 作者:晴天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