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无盘技术 >> 正文

无盘网吧施工部署全套方案及施工攻略

强烈建议初次使用网维大师系统虚拟盘的用户严格按照本施工流程进行操作,这样可以保证您可以最快的完成施工部署,同时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对网吧营业造成影响。

一、系统+虚拟盘方案架构图
二、服务端组件使用环境及功能描述
三、服务器硬件配置方案推荐
四、施工部署流程——A:全新施工
四、施工部署流程——B:升级部署
四、施工部署流程——C:方案转换
五、施工注意事项

一、系统+虚拟盘架构图:




方案核心思路:有盘只负载客户机操作系统,无盘负载客户机操作系统与数据回写,游戏全部部署到游戏虚拟盘运行。

适用环境:网维大师有盘或无盘网吧
     其他无盘产品结合网维大师游戏更新的网吧

方案核心优势:

技术维护更简单
      告别兼容大难题,不再头疼与第三方无盘软件结合的繁琐操作和兼容冲突问题。
      易用性无与伦比,学习简单,使用轻松,20分钟搞定网吧维护。
      超高的稳定性,不再奔忙于用户的故障解决,大大降低维护成本。

经营管理更轻松
      降低软件投入成本 ,不需多花无盘软件的费用,即可享受顺网提供的无盘网吧整体解决方案
      降低硬件投入成本 ,终结百台机器的网吧万元服务器投资的时代,硬件投资成本下降25%。
      提升网吧机器效能,提升网吧客户机的性能提升,上机人多不再卡,长期开机不会慢。
      硬件售后更安心,3年质保随时提供配件更换服务。
      软件服务更体贴(7*16小时),即便网吧凌晨出现问题,依然有人解决问题。

顾客体验更愉悦
      3800G游戏娱乐资源,只要是网上有的游戏,就可以在网吧出现,最大程度满足顾客需求。
      轻松享有所有游戏资源,游戏虚拟化方案让有盘、无盘网吧均可以轻松享有所有资源。
      更新最及时,网吧顾客不再出现因为游戏更新不及时而出现抱怨。
      顾客感受更安全,游戏 二、服务端组件使用环境及功能描述:
  在一个标准的网吧内,有盘至少要1-2个服务端组件(分别为游戏更新组件,即网维大师服务端和游戏虚拟盘组件),而无盘网吧至少需要3个组件(分别为网维大师游戏更新组件、系统虚拟盘组件、游戏虚拟盘组件),这3个组件可以同时安装在同一台服务器上,也可以分开独立安装,它们分别为:

网维大师游戏更新组件(简称游戏更新组件):
  该组件可以用于纯有盘、纯无盘网吧,也可用在有盘无盘混合部署的网吧内,该组件主要是用来提供游戏更新、客户机管理、业务认证等服务。

系统虚拟盘组件(简称系统盘组件):
  该组件主要是在无盘网吧才会用到,该组件是用来提供无盘网吧客户机的C盘操作系统的读与数据回写服务。

游戏虚拟盘组件(简称游戏盘组件):
  该组件可以用于纯有盘、纯无盘网吧,也可用在有盘无盘混合部署的网吧内,该服务器主要是用来为所有客户机提供游戏的读取服务。

具体环境要求,建议您认真阅读,并严格遵守,以减少故障率!

服务端环境要求:

操作系统:
  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 Edition SP2 32bit(荐)【最大可支持64G内存】
  Windows Server 2003 Datacenter Edition SP2 32bit 【最大可支持128G内存】
  Windows Server 2003 R2系列 【最大可支持64G内存】
磁盘格式:NTFS
物理内存:2G或2G以上,具体内存要求请参照标准服务器方案中的要求。
系统服务:
  关闭:Windows Firewall/Internet Connection Sharing (ICS)
  关闭:Server 共享服务
网络协议:
  卸载Qos 数据包计划程序,否则可能导致客户机秒卡。
  安装IPX协议(否则游戏虚拟盘列表可能无爱生活 爱顺网常显示客户机名称)
  关闭网卡的流量控制、巨帧、巨型帧、大量传送负载、TCP/UDP效验和。
缓存工具:
  不推荐在安装有网维大师系列产品的服务器上安装任何缓存或磁盘碎片整理工具,因为这类工具安装后会自动加载自身驱动,即便不去设置或开启这些软件,也可能产生影响,因
此如果您的服务器上安装了这些工具,建议立即卸载,否则可能出现性能下降,服务崩溃重启等问题,例如:
  SuperCache
  Ramdisk
  O&O Defrag
  O&O Clever Cache...
等,这里只提到较为出名的几款工具,如果您安装有上面未被提及的缓存或磁盘碎片整理工具,我们也建议大家卸载,以免引起异常。

磁盘格式化建议:
网维大师游戏更新组件服务器,游戏虚拟盘组件服务器磁盘格式化建议,使用推荐的簇大小格式化服务器硬盘,可有效提高服务器效能。



系统虚拟盘服务器存放img客户机镜像的分区建议用4K簇格式化。
系统虚拟盘服务器回写分区建议4K簇格式化。


客户端环境要求:

操作系统:
  Windows XP Pro SP3(荐)
  Windows XP Pro SP2
磁盘格式:NTFS
分区要求【有盘】:
C盘:5~10G左右,用于安装客户机操作系统。
D盘:8~12G左右,用户缓存游戏虚拟盘数据。
E盘:所有剩余空间,用于安装网维大师客户端或存放其他工具以及游戏

分区要求【系统虚拟盘】:
C盘:5~10G左右,用于安装客户机操作系统,其他分区无特殊要求。

分区要求【第三方无盘】:
C盘:5~10G左右,用于安装客户机操作系统。
D盘:8~12G左右,用于缓存游戏虚拟盘数据。

物理内存:512以上,无盘客户机建议2G或2G以上内存。
系统服务:
  关闭:Windows Firewall/Internet Connection Sharing (ICS)
  关闭:Server 共享服务
网络协议:
  卸载Qos 数据包计划程序,否则可能导致客户机上传完系统,从无盘启动时报0x0000021a蓝屏错误。
  安装IPX协议(否则游戏虚拟盘列表可能无爱生活 爱顺网常显示客户机名称)
  关闭网卡的流量控制、巨帧、巨型帧、大量传送负载、TCP/UDP效验和。
资源安全性层层把关,配合全方位的安全体系,网吧顾客更安心。
 
[经验工具]网吧网络规划以及vlan相关说明,附常用子网掩码与IP地址范围。
 
最近有些大网吧用户找我咨询,说网维大师不支持vlan吗?为什么网段不同时,客户端母盘施工工具无法获取到客户机IP地址等问题,实际上并不是网维大师不支持vlan,而是vlan是有阻隔广播域功能的,所有广播包在不同的vlan中是无法通讯的,而网维大师客户端施工工具就是使用广播方式寻找服务器并获取客户机信息的,所以在有vlan的环境中,如果客户机与服务器未在同一网段的话,就无法获取客户机信息了。

这里要多大家说的是,其实vlan在网吧的实用性低之又低,完全没什么必要的,至少根据个人经验,800多台网吧的网吧,未划分vlan,也并没有任何问题,因为大网吧面临的不是广播问题,而是核心交换机的背板带宽问题,根据个人经验,500台客户机的网吧,用48Gbps背板带宽的交换机做核心即可,如果超过500台建议使用更大背板的交换机,来满足核心数据处理要求。另外这里还要说明下,其实vlan和raid差不多,并不是说没用,而是说不适合网吧用。

如果不划分vlan,客户机IP地址该如何管理?这可能也是某些用户比较疑惑的,我这里提供一份客户机子网掩码与可用ip端的表单,希望帮助到大家。

子网掩码:255.255.255.0  (可容纳254台机器)    可用IP地址:192.168.0.1~192.168.0.254
子网掩码:255.255.254.0  (可容纳510台机器)    可用IP地址:192.168.0.1~192.168.1.254
子网掩码:255.255.252.0  (可容纳1022台机器)   可用IP地址:192.168.0.1~192.168.3.254
子网掩码:255.255.248.0  (可容纳2046台机器)   可用IP地址:192.168.0.1~192.168.7.254
子网掩码:255.255.240.0  (可容纳4094台机器)   可用IP地址:192.168.0.1~192.168.15.254

注①:服务器与客户机的子网掩码必须一致,否则可能出现客户机启动后停留在tftp....位置就无法进入系统。

在这些网段中,所有IP地址均可互相通讯(包括广播方式),可以使用任意一个可用IP地址作为网关地址,所有客户机只使用这一个网关即可。
另外,子网掩码的选择尽量选择靠近自己网吧规模的即可。
 

三、服务器硬件配置方案推荐:

  为了方便您根据自己的网吧规模采购相应的服务器配置,我们提供了一些推荐的服务器配置方案供您参考,同时方案中详细的说明了服务端缓存设置、磁盘分区、操作系统选择、注意事项等内容,建议大家作详细的了解,避免施工过程遇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同时,在方案中主要要求的是服务器的内存容量和硬盘数量,对于服务器的CPU以及主板只要满足内存和硬盘的要求即可,无其他特殊要求:

1、服务器注意事项
      服务器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03 SP2企业版(最大可支持64G内存)。
      无论游戏盘、回写盘均不建议组建Raid。
      回写盘使用默认簇(4K)格式化。
      游戏盘500G建议使用32K簇格式化,1T以上建议64K簇格式化,可提升出盘速度。
      游戏盘只要求数量,不要求容量,如果游戏数量要求不高,用2块500G硬盘也是可以的。
      300台以内客户机并不需要使用网卡链路汇聚功能。

2、客户机最低配置
      内存:512MB以上,其他无特殊要求。
      无盘网吧,建议客户机达到1G或1G以上内存再使用系统虚拟盘(无盘)方案,否则建议使用有盘方案

3、网络环境要求
      千兆/百兆或千兆、百兆混杂均可。
      建议全千兆。

4、服务器采购建议
      按照您的网吧规模查看相应的服务器配置帖子即可。如果您的网吧规模超过500台客户机可按照如下规则配置服务器:
      ●按照标准型系统虚拟盘(无盘)服务器,单服带机150~180台计算即可,例如网吧规模1000台客户机,购置5台这样的服务器即可。
      ●按照豪华型游戏虚拟盘服务器,单服带机500台计算即可,例如网吧规模1000台客户机,购置2台这样的服务器即可。

适用环境:
        10~120台客户机的网吧
服务器数量:
        60台客户机配置1台服务器即可。
        120台客户机配置2台服务器即可。
        如果希望单台服务器带机120台左右,需要将回写盘升级为3块迅猛龙硬盘。
        无盘网吧用户可以直接按照帖子中推荐的服务器采购硬件。
   有盘网吧用户,不采购下面配置中的回写盘即可。



121~240台客户机网吧服务器推荐

适用环境:
        120~240台客户机的网吧
        无盘网吧用户可以直接按照帖子中推荐的服务器采购硬件。
   同规模的有盘网吧用户,不需要采购下面配置中的系统虚拟盘服务器。


服务器数量:
        标准型网维大师游戏更新)服务器*1台
        中级型游戏虚拟盘服务器*1台
        标准型系统虚拟盘(无盘)服务器*2台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网维大师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