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网络 >> 正文

博科审计实时监控软件应用在医疗卫生行业 (1)

2010-2-26不详佚名

【赛迪网讯】医疗卫生体系会计管理新问题

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疗卫生体系的一举一动,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近几年,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价格、医疗机构经营机制等问题更是引起了公众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成为当前全社会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

当前,医疗卫生体系收支状况究竟如何?医疗卫生体系在执行国家有关财务、卫生、药品等法律法规方面存在哪些问题?用什么妙方来加强医疗卫生体系的财务管理,规范医疗卫生体系收费行为……?

博科资讯审计软件事业部负责人指出,由于受到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医疗卫生体系在医疗设备、医疗收费、药品物价等诸多方面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新问题,因此,内部审计是建立健全医疗卫生体系管理机制和约束机制的重要环节,也是保障医疗卫生改革与不断深入的有力措施。

行业特性导致乱收费,腐败现象难以预防

医疗卫生行业有别于其他产品市场,无法像别的行业那样运用市场供需杆杠或行业规范来调节,导致此行业的从业者很容易形成一个利益共犯结构,从而产生乱收费和腐败。任意处置权过分放大;缺失独立的会计监管;地方审计难以发挥监督作用等一系列问题一直是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顽症。全国医疗卫生行业违法违规资金数百亿,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然而,滋生医疗卫生行业腐败和乱收费现象的土壤不是别的,正是其自身特性。

首先,不确定性是医疗卫生行业一个最主要的特征。由于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得病、大规模的传染疾病什么时候会发生、某种药物或设备的疗效如何等等,直接导致在实践中,经常有医生同药剂师、医药业者相勾结,给患者开出一些无副作用的、但疗效不明显的药,治标不治本,以延长患者求医时间和增加求医的次数;或者同医药代表相勾结,给患者开一些没必要的、价格高昂的指定药,牟取暴利。、

其次,医疗卫生行业的第二个主要特点即是其信息的不对称。健康保险业者对各种医疗设备疗效的了解、制药行业的人对各种药品的疗效,无疑要比患者了解的多得多。但在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动机的驱使下,他们会向患者隐瞒这些信息,利用这些本应该向患者公布的信息来牟取利益。这种冲突的利益和不对称信息是造成医疗腐败的又一关键。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