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什么是独特的销售主张?没有它只能参与价格战

2022/10/2本站原创佚名

在我们进行营销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个英语缩写词汇USP,这是什么意思呢?

USP是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的首字母缩写,翻译成汉语就是“独特的销售主张”。

如果只看这个词,好像还是挺难懂的,毕竟它像是一个专业词汇。说得通俗一点,USP指的是产品的独特卖点是什么?

我们以海底捞为例,它的USP正是服务。如果没有独特的服务,那么海底捞只不过是一家非常平庸的火锅店而已。因为,从味道来评判的话,海底捞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尝不出什么特别的地方。如果从菜品的价格来看,海底捞既不是最贵的,也不是最便宜的。换句话说,海底捞既不是最具性价比的,也不是最有逼格的火锅店。

海底捞很聪明,从服务入手,打造出了属于它自己的USP。服务这种东西很神奇,看似很容易复制,实际上很容易学变样。有的企业学得太狠,服务员直接跪着服务,这在日本不算什么,但是在中国却会显得有点卑微,没有尊严。有的企业学得太浅,服务员的服务跟没有差不多,因此也算不上特色。

就算有的餐饮店服务做得跟海底捞差不多,消费者依然会认为这就是模仿海底捞的,仅此而已。

通过海底捞的这个案例就可以知道,每家公司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USP。如果找不到这个USP,最好先不要创业。

因为世界上有太多平庸的产品,它们存在的唯一意义就是给人提供比较便宜的产品,除此以外,毫无价值。因为没有USP的产品,很难卖出高价,只能凭借低价苟延残喘。

我们再以火锅店为例,海底捞卖得产品价格不便宜,但是消费者依然愿意。可是没有品牌溢价的火锅店,只能通过99元的低价套餐来吸引人。这种套餐虽然可以吸引来一部分人流量,但是很难再进行其他转化,这也就导致了火锅店利润极低的情况。

如果这家火锅店开在当地的商业中心,用不了太长时间就会倒闭,原因则是毛利润覆盖不了房租和员工工资。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找到产品的USP呢?六个步骤就有可能帮助我们找到!

第一步,产品是否独特?很多产品虽然外貌相同,但是由于制作工艺不同,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完全不同。

举个例子,我们去年接待了一个创业者,他主要是做新材料的。虽然产品主要被用作涂料领域,但是它的性能与同行有着本质的区别。

用这个涂料涂在墙上,根本不怕孩子在墙上乱涂乱画,因为墙上的笔迹可以被轻松擦掉。除此以外,这种产品还可以用在锅上或者汽车上,用作耐磨抗腐蚀的涂层。产品的应有非常广,这也是产品的独特之处,完全可以单独拿出来作为产品的USP。

第二步,服务是否独特?如果产品质量或者产品属性没有太多亮点的话,那么可以从服务本身挖掘。特别是服务行业,一定要研究出来一些行业没有的服务。

举个例子,日本很多服务人员都是跪着给客人服务的,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可能国人暂时接受不了,但是高端服务有这个未尝不可。

有钱人要的就是尊贵,跪式服务恰好可以满足。而且跪式服务还具有争议,被网友爆料之后还有可能登上热搜。

假设服务人员通过跪式服务,一个月能赚3万元以上,愿意做的人大有人在。

当然,也不一定非要提供跪式服务,毕竟国人还是很难接受这种服务标准的。我们可以根据行业特点研究出比海底捞更好的服务就行。

第三步,价格是否更低?著名的二八定律告诉我们,不管穷人多么努力,这个世界上的富人一直是少数人。如果我们想为大多数人服务,那么就要提供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产品。小米手机之所以可以在11年前一炮走红,凭借的就是极致性价比。

第四步,销售成绩是否独特?销售成绩好也会成为产品的USP,这也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一个点位。举个例子,香飘飘奶茶,每年卖出3亿杯,杯子连起来可以绕地球三圈。香飘飘就通过自己的销售成绩打造出了自己的USP。

第五步,公司形象是否独特?如果公司本身就是一个信用背书,那么这也是产品的USP。举个例子,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都会卖出去一些贴牌产品,这些贴牌产品没有什么特点,最大的卖点就是来自贵州茅台集团或者是五粮液集团。

第六步,心理影响是否独特?奢侈品之所以被富人抢着买,是因为它可以给顾客带来莫名的内心满足感或者虚荣感。

通过以上六步,我们应该也能找到自己产品的USP是什么了。如果大家愿意的话,希望你可以告诉大家你自己做的是什么产品,USP又是什么?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资本思维与创新模式融合,全世界都是你的舞台!

在新商业的世界里,没有被淘汰的行业,只有被淘汰的产品和过时的商业模式,未来所有的商业竞争都会聚焦在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上。

一家公司或一个老板,如果创新能力短缺注定会提前败下阵来,请记住没有创新力,哪有想象力!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