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一个闽商家族的豪华亲家团

2022/10/2本站原创佚名

图源 八马茶业官博




1.


在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的4个多月后,福建八马茶业最近再度闯关,冲刺深市主板上市。


然而,和想做中国“茶企第一股”的梦想相比,这个家族企业的“亲家团”和二代婚姻,更加为人所乐道。2020年的那场高调婚礼之外,随着招股书的公开,背后的商业联姻版图也浮出水面。


成立于1997年的八马茶业,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王文彬、王文礼、王文超、陈雅静及吴小宁。本次发行前,五人共持有公司62.80%的股份。


其中,记者出身的王文礼是家族里发现茶叶贩卖商机的第一人,也是最早的创始人。据说,刚开始做出口那几年,日本高档乌龙茶中有三分之一来自王文礼。


而王文彬和王文超是王文礼的兄弟,目前大哥王文彬担任八马茶业的董事,与妻子陈雅婧二人合计持股超过3成,在实控人中持股比例最高。担任董事总经理的王文礼与妻子吴小宁的合计持股仅次于大哥大嫂,担任董事的小弟王文超最少。


由王氏三兄弟撑起的八马茶业,是中国最大的铁观音生产商和销售商之一,也是一家全茶类全国连锁品牌企业。但真正引人关注的,并不是上市未遂、再次冲刺的家族企业本身,而是规模和名气都超过自己的豪华“亲家团”。

图源 unsplash




2.


“生得好,嫁(娶)得更好”这类拉仇恨的话,成了王氏家族二代们的真实写照。


招股书显示,安踏体育、七匹狼、高力控股及其关联企业均被列入了八马茶业的主要关联方。


为什么?因为大股东王文彬的小儿子王焜恒娶了安踏体育实控人丁世忠的女儿丁斯晴。王文彬的两个女儿王佳琳、王佳佳,也就是王焜恒的姐姐们,又分别嫁给了七匹狼实控人周永伟的儿子周士渊以及高力控股实控人高力。


不管是安踏,还是七匹狼或高力,也都和八马茶业一样,是妥妥的家族企业,并且也都已经基本完成了二代的接班。


其中,安踏集团总裁丁世忠的千金丁斯晴,从英国毕业回国就直接进了家族旗下的投资企业担任高管,持有福建安踏投资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样在英国留学的王焜恒也在家族企业内部担任创新事业部总经理一职,并以法定代表人的身份成立了深圳滴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大股东正是八马茶业。


当年,这场婚礼之奢华至今让人印象深刻,吸引了李宁、张继科、邹市明等体育巨星前来道贺,也创下了上亿元的天价嫁妆记录。


福建家族企业的“豪门联姻”向来是传统。而安踏、七匹狼和八马茶业都起家于泉州,属于泉州富豪圈的顶流。


高家稍微有点远,势力范围主要在长三角制造业强省江苏,但和传统的服饰制造和茶业相比,高家的业务则显得相当互补。


高力控股官网显示,公司由董事长高仕军1995年创立,是城市综合产业运营商,业务涵盖地产、能源、商业、教育、资本五大领域,总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高力为高力控股董事长,父亲高仕军为总经理。高力控股的注册资本为20亿元。


据说王文彬夫妇这三位亲家的身家合计超过500亿。强强联姻之下,顶流圈的整合不能不说想象力太大了。



3.


那么,三桩豪华联姻对八马茶业的上市或生意本身,有多大贡献?


从面上的数据来看,好像作用不太大。招股书信息显示,2018年到2020年,八马茶业向包括七匹狼及其关联企业销售茶叶及相关产品的累计销售额为14.46万元,向安踏体育及其关联企业销售茶叶及相关产品的累计销售额为10.83万元。三年来,两亲家合计帮衬不过20多万元。


但是,复杂交错的资源和势力,可远远不是帮衬生意那么简单。更何况是对向来擅长营销的王氏家族而言。


比如七匹狼就是高力资本的在投项目之一。而正在探索新型业态以提振传统家族产业的王焜恒,也显然需要更多的流量、资金和商业资源——接下来娇妻丁斯晴的安踏投资有限公司随便投点丈夫的新产品、新项目,或者跨界联名做点什么,也没什么稀奇的。


与此同时,嫁入豪门的姐姐们也都没闲着,其中王佳琳在厦门麒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王佳佳则控制着深圳鹿与茶鲸文化传播管理有限公司,看起来也都是想给传统家族产业赋能、赚些热度的。


不过,重新加入战局的八马茶业,能否夺得“茶企第一股”的桂冠,仍然是未知数。

八马创始人 王文礼




4.


9月,特步国际CEO丁水波的小女儿丁佳敏与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之子周力源举办订婚宴的联姻消息,迅速冲上热搜,引发了好一波热议。这也牵连出2021年,特步大公主丁利智与九牧创始人林孝发长子林晓伟的婚姻,让人不禁感叹企业家族联姻传统之强大,在这个经济下行的时期,是不是将愈演愈烈?


其实不只是国内,联姻在全球都是司空见惯的。比如罗柴斯尔德家族与希尔顿家族的联姻,特朗普女儿伊万卡与美国新泽西州地产大亨之子库什纳的婚姻等等。


前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提出,商业联姻历来是家族扩张手段。在缺乏法治的传统社会里,联姻是仅次于血缘的家族企业扩张发展手段,跨期信任挑战只能靠血缘、亲缘这种不变关系来缓和。


不过,也有人认为,家族企业依靠联姻壮大事业版图的观念正在趋于淡薄。曾有大学教授针对家族价值做过调查问卷,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对“联姻寻找公司新机会”一项并不感兴趣。


虽然安踏把千金嫁给了八马茶业的二代,但于今年9月举行仪式的安踏公子丁思榕的婚姻,却并没有显露出商业联姻目的。


事实上,在追求婚姻自由的时代,那些一起在国外留学生活、同处一个社交圈的二代们,家族联姻也并不必然与自由恋爱冲突吧。



CFW 聊一聊

1、你对福建富豪圈了解吗?

2、对于二代们之间的联姻,你有什么想法?

3、除了本期话题之外,你还想了解哪些专业知识或相关话题?

联系CFW或给我们留言,我们的专家顾问团为你答疑解惑。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