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大力推进网吧连锁,谁将统一东莞网吧

2011-3-8东莞日报佚名

网吧业的整合信号,早在今年年初就已释放。当时的全国规范网吧经营秩序经验交流会上,文化部官员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大力推进网吧连锁,力争到2015年,“四化”(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网吧达到80%以上,逐步消除单体网吧

  而在东莞,散落着1000多家网吧,谁是“一统江山”者?东莞网吧行业龙头企业东莞动感网络董事长黄沛洪称,该公司正倡议东莞网吧联合组建动感大联盟,实行东莞网吧业的联合经营

  现状:网吧“四不像”

  “不像企业、不像公司、不像零售店、不像超市。”黄沛洪在谈到东莞网吧行业现状时说。

  截至2009年,据文化部和省文化厅公布的数据,全省共有7350家网吧,东莞约占14.37%,达1056家,网吧数量、网吧营业面积、终端数量三项指标在广东省各市中排名第一。这些网吧中,不乏像动感网络这样拥有多家网吧的业内巨头。

  但是,目前东莞网吧很多仍属于单体经营,一些网吧请店长处理日常经营事务,缺乏企业文化;拥有固定的办公室和机房,却没有真正的管理运作模式;销售饮料和食品,却没有好的销售方案;对员工的管理松散,导致人力成本上升……

  黄沛洪表示,东莞网吧行业从2005年10月至今,已走过了5个年头,而过去1年是东莞整个网吧行业经营的最低谷,差不多有一半网吧亏损,部分亏损额度还相当大。加上需要实施软件正版化、处理版权诉讼等经营成本的增加,现在东莞网吧行业举步维艰,2010年已超过20家网吧停止营业。

  东莞的网吧行业,到了考虑行业出路的地步。

  谋变:联合经营模式

  黄沛洪还是东莞网吧行业协会的副会长。2011年,他提出一个新的行业发展构想:组建动感大联盟。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黄沛洪表示,如果大联盟计划推进顺利,他将考虑将出手动感网络的所有网吧,在新商业模式下,为了确保公平,动感网络将负责网吧管理业务。

  黄沛洪认为,通过联合不断地增加网吧行业的力量,可让网吧业产业链当中的各方(如与游戏厂商、电影版权商等)谈判时增加话语权。

按动感网络大联盟的设想,所有网吧联合起来后,将可对游戏进入网吧进行一个准入限制,只允许承诺给网吧更多点卡销售利润分成的游戏商进入网吧,帮对方做好游戏的营销推广,从而实现双赢。

  一旦网吧扩大联合度,逐步成功转型为国内网游行业的综合推广平台,那么,网吧行业就能够充分享受网游业发展的好处。

  其次,通过联合统一经营或者合作经营,可以消除彼此之前的恶性价格竞争,从而可以把上网价格稳定在一个3.5~4元之间这个保本的价格区间,从而保障网吧的正当利益。

  最后,通过联合经营,可以共享技术、营销、法律团队,节省运营成本,并通过联合采购的方式,降低硬件升级费用。增强谈判能力,用法律手段维护网吧行业的利益。

  “目前网吧的问题在于经营模式太单一,营业收入基本只是靠为客户提供上网时间,这种模式必须要得到改变,只要真正联合起来,把网吧成功转型为中国网游行业最重要的营销推广和消费平台,那么我们网吧行业将很快迎来第二个春天。”黄沛洪表示。

  据悉,动感大联盟已经拥有了30多家直接管理的门店,另外还有近百家网吧与该联盟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机遇:网游市场疯涨

  新闻出版总署官员曾在去年称,预计未来五年内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将达到508亿元。

  “现在到网吧上网聊天、看新闻的客户虽然有所减少,但玩游戏和进行游戏消费的客户却一直持续增加,中国游戏产业的业务收入几乎每年以接近40%的速度在增长,作为游戏产业主要营销推广和消费场所最重要平台的网吧,其收入却没有增加,如果成立大联盟,我们就拥有了跟游戏商谈判的话语权了。”黄沛洪介绍说。

  据了解,以前东莞网吧销售游戏点卡,毛利率可以达到15%以上,近几年却不断被游戏厂商单方面下调,以至于现在平均毛利率已经下降到只有8%左右。

  尽管点卡销售额不断增长,销售利润却一直没有得到提高,这就意味着网吧根本就没有从游戏产业的市场规模增长当中分享到可有的好处,在网吧行业“四不像”的经营环境下,游戏产业增长的利润几乎尽数为游戏厂商拿走。

  黄沛洪说,如果做得足够好,东莞网吧的未来将可以跟网络游戏市场捆绑发展,迎来行业发展的新机遇。

单体网吧终结的盐城模式

  3月,江苏盐城文广新局发布消息称,该市不再审批单体网吧,有意从事网吧行业的投资者,只能采用加盟连锁的方式经营

  本月底,盐城90%的网吧都将与连锁品牌签约加盟,告别“单体网吧时代”;至8月份,全市的单体网吧证照将签改完毕。

  网吧连锁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盐城文广新局方面指出,今后,连锁的门店在网络接入费、硬件采购、快速消费品销售、院线点播、网络维护、网游推广等方面价格,会有单体网吧不可比拟的优势。而且,一些价格和服务只会对连锁门店开放。

本文来源:东莞日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