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买卖网吧牌照须慎重

     开办网吧一般需具备4种证照,如果按正常程序办下来,费用不过几千元。但由于牌照很难审批下来,一些买卖牌照的交易只要私下签个合同,互相过度下手续,在原有的店名地址上,改头换面,便可重新经营

     因为私下转让牌照而引起的纠纷不在少数。据广州某报,在东莞罗某身上就发生了如此事件。摇珠中得到一个网吧号,不用出资,不参加管理就分得120万元“分红”?

     06年底,东莞东城人罗某在东莞市组织的摇珠抽签中,获得一网吧号,从而取得一处网吧的特许经营权。07年4月16日,香港人梁某与罗某签订了一份《网吧经营合股合同》,双方约定:罗某以网吧牌照特许经营权入股,作用网吧法人代表,并享受120万元的股东利益分红,不参与网吧具体经营管理;梁某则作为网吧的实际经营人,所有投资及经营费用均由其所有。据了解,签订合同当天,梁某就支付给罗某第一期股权分红20万元,并花费29.66万元购买了一批电脑及空调。但随着网吧工作的开展,双方发生了分歧,闹得不可开交。梁某也没再向罗支付后期的分红。

      签订合同后,梁某就发现,罗某与东莞市政府物业管理中心07年1月2日签订了《东莞市网吧特许经营权有偿使用合同》。该合同第六条第二款约定:“网吧特许经营权自经营之日起两年内不得出售、转租、转给他人承包经营,否则,一经发现,取消其特许经营权资格”。梁某觉得罗某隐瞒此事实与他签订不能履行的转让合同,构成违约,因此向东莞中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签订的《网吧经营合股合同》,并要求罗某退还已经收取的20万元分红和自己用于购买设备的29.66万元,同时还要求罗某承担违约金200万元。对此,罗某认为梁某拒绝支付第二笔款项,并单方面要求退伙,也是违约行为,因此要求梁某支付200万元的违约金。

     法院认为,涉案的《网吧经营合股合同》是罗某以拍卖取得的网吧特许经营权与梁某之间签订的合作或合资经营合同,由于梁某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因此依照相关法律条文,该合同必须报送对外经贸主管部门审批,但是,在该案中,双方当事人并未这么做。相反,罗某还以其个人及他人的名义,直接向东莞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了网吧名称预先核准,取名为“东莞市平安网吧有限责任公司”。因此,涉案的《网吧经营合股合同》无效。”最终,东莞中院宣判:该起纠纷案中的双方合作合同无效,罗某退还已获得的20万元“分红”。据悉,这是东莞市首宗网吧经营权转让案。

孰是孰非,在这起纠纷中,对于私自转让网吧经营牌照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单位不得涂改、出租、出借或以其他方式转让《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东莞网吧牌照事件给我们打了一剂强有效的预防针。那些准备去“买”网吧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者,也应谨慎对待自己的行为,一旦发生纠纷将无法得到法律的保护。在面对私下转让网吧经营牌照时,请慎重!!  !

本文来源:好网吧联盟 作者:好网吧联盟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