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文化部解读网吧电脑标准 重点不在强制

访问人物:李伟,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主任助理、网吧产业提升计划办公室主任,长期关注网吧产业动态,为网吧电脑应用标准出台、中国网吧产业的规范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

7月21日专稿,近日,可能对中国网吧产业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网吧专用计算机应用标准》在北京正式公布。

随后不久,专注于网吧领域的方佳电脑宣布第一批率先通过此标准。此外,包括联想、TCL、长城、浪潮在内的8家厂商也进入了首批成员名单。《标准》成为2006年网吧行业最受关注的焦点。

与李伟主任的探讨就此展开。

问:该标准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出台,针对网吧行业具有什么样的实质意义?

李伟:从2002年之后文化部正式成为整个网吧行业的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网吧管理的规章、制度、办法和措施,出台后确实在社会反响很大,引起党和国家领导的重视。

2004年对中国网吧实施了时效长达一年的专项治理,那次主要的任务是打击黑网吧,以及网吧的安全性、环境问题。很多安全隐患是失火,最近这些事还在发生,去年提出的产业发展提升计划也是针对整个产业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我曾经做过四个对网吧行业的评价,“发展很快、层次不高;规模很大、实力不强;作用很大、问题不少;贡献很多、形象不好”。这四句话基本可以概括了目前中国网吧的现状。其实网吧的发展很艰难,走了十年的路程,到今天其实不是一个理想化的。

因为还没有很大的企业,如果多几个同方、长城这样的大企业,你还愁它的规范化管理和安全性文化吗?现在网吧的推动、拉动力量尚未形成。从各方面还存在一些约束和障碍。那么如何突破这些瓶颈和障碍就是我们去年推出的计划,率先从计算机入手。

网吧是通过电脑给用户提供服务的,这是最基本的平台,没有这个网吧就无法成立。这次我们突破性地选择,从计算机品质提升作为一个行业提升的切入点。通过这件事来真正推动新网吧的标准化建设。

刚刚我说了,可能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提出的四新“新网吧、新形象、新文化、新发展”。新网吧就是在标准化建设上要迈出一步,除了计算机的标准之外,其他也有相应的标准在出现。

问:这个标准是强制执行还是作为应用参考?

李伟:是应用标准,不是强制执行。整个标准现在单方推出,还有待于在整个产业内不断完善,至于以后是否强制要视进程情况。

问:虽然是应用标准,但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以后网吧要买稍好的电脑?

李伟:网吧是一个公共服务场所也是经营场所,和家庭不同。你家庭用什么,存在什么安全隐患,受到什么伤害要自己负责。公共运营的汽车,现在市面跑的如果都是组装车你恐怕不敢坐,你担心不能保证你的人身安全。

网吧的计算机也是一样的道理,无法提供安全、环保的计算机是不行的,我们很多用户坐在电脑前的时间比坐公共汽车的时间多得多。我去年到了同方的生产线,他们从零配件采购到整机成机出品,经过了十几道工序和检测,包括高温24小时、振动、防放射、防盗等等。

DIY的电脑就没有这些保障。本身这些电脑就存在着辐射问题,品牌电脑的辐射可以降到非常低。公共场所使得用户受到伤害你就要负责,一旦我现在受到辐射,将来得了病,要出现官司的。

所以,我们从网吧用户的角度考虑,用户角度要考虑安全、环保,国家要考虑节能。有些网吧24小时永远不会停机,现在之所以把无障碍测试的指标提升到6万小时,就是为让网吧用户使用上好电脑。

作为网吧经营者可能这方面的意识还不是很强,认为有电脑就行了。就像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要有品牌的保障,最早我们使用录音机、电视机、自行车都走过DIY的过程。现在让你组装一个自行车你有什么感觉?随着时代的发展,这是一个趋势。

本文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马全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