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没有脏的网吧,只有懒的网吧,浅谈网吧卫生管理

从清洁卫生说起,网吧环境服务怎么做?
  众所周知,眼下网吧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好过。但是事实上,网吧目前为止仍然有着庞大的客户群体,面对政府各种监管措施的实行,网吧究竟何时迎来下一个春天呢?网吧行业是不是真的如某些人认为的那样,逐渐衰退呢?

  经济学里,几乎不存在生命周期只有十来年的行业。相反,一个行业的发展必然也会像马克思描述的那样:螺旋式的上升。所以我们认为网吧需要变革。前面我们论述了网吧的变更应该从托管开始,托管的核心目标在于提升网吧收入,而网吧收入提升势必离不开网吧活动的支持。

  但是单凭搞活动就能提高网吧收入吗?我们认为还需要一定水准的服务质量,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在提高,网吧的客户群体在服务方面同样需要不断改善,因此搞好活动过程当中,提高网吧的服务质量也尤为重要。

网吧卫生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脏兮兮的键盘、油腻腻的鼠标、满桌的污渍,随处可见的垃圾……,或许现在的网吧环境很少让你感到“满目疮痍”的感觉。为了调查这个问题,我们专门走访了20多个网吧,另外也和一些网吧里的工作人员沟通,大多数网吧环境仍然是非常差,烟头、痰渍随处可见,网吧空气简直可以让窒息,本人在一个网吧呆了一个小时后,整个头是晕呼呼的,出了网吧,脑袋仍然胀的,难受极了。

  据相关报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在200台网吧电脑键盘抽样检查后发现,键盘上有害细菌含量竞是普通公厕的400倍,其中,乙肝病毒占到35%。另外资料还显示,一些网吧对键盘、鼠标不定时清洗,但因为不够专业,细菌极有可能直接传播疾病,比如:耳麦很容易传播口腔细菌。

  这些问题,网吧到底怎么解决呢?很多人讲到了规章制度;但是规章制度过多,甚至一大堆的所谓员工手册,对就业门槛相对较低的网吧行业,究竟有多少人去看?结果往往是事倍功半的。但是没有规章制度,员工又怎么知道服务工作应该怎么做,做到何种程度?在这里告述你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看板管理。

看板管理,搞定网吧卫生管理

  所谓的看板管理,就是把工作做到目标程度通过图片展现给网吧员工。通过图片代替文字,代替数字去描述工作目标,更直观,更易于理解和接受。目前越来越多的网吧开始采用这个方式。这里要特别说明一点,看板管理主要是针对物品摆放整齐度进行管理,无法对场地干净程度做彻底管理。

  有了看板管理,网吧员工就知道工作应该做到什么程度,是不是就代表工作一定能做到看板的要求吗?答案显而易见的。由于各种因素,包括个人感受、工作环境的波动,员工与网吧在工作上的理解差异,必然导致工作出现差异和误差。因此引入工作监督机制是非常必要,工作的监督是在于促进工作被贯彻执行、工作目标切实达到预期的有效手段。到底怎么监督呢?不少网吧甚至没有这样的机制,或者根本并不看重这个问题,又或者交接班检查?但是作为客户消费的整个过程都对消费体验起着直接影响,这种交接班监督机制显然存在明显缺陷和漏洞。因此,巡查是一种非常省事、省心的监督。巡查就是定期/不定期对网吧巡查点进行固定方向进行拍照,然后将上传的拍照情况与看板进行对比,最后通过管理人员审核并把审核结果反馈给员工,以促进工作流程的闭环,实现工作的良性循环,有效促进工作质量的提升。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论坛 作者:mcu51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