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焦点 >> 行业资讯 >> 网吧资讯 >> 正文

如何拯救迷失网络世界的寂寞灵魂

[作者:佚名 来源:17173 时间:2009-11-20添加到QQ收藏QQ书签]我来说两句

11月16日一大早,奎文区领秀华城小区的于女士就给记者打来电话,焦急地说:“这么冷的天,我是天天到各个网吧里找孩子啊!给你们打电话求助,是我最后一个办法了!”(11月17日潍坊新闻网)

于女士的无奈相信会唤起不少家长的共鸣,如今,孩子们或上课时间,或放学放假休息时间,总爱往网吧里跑,有时彻夜不归。为了不让孩子因此荒废学业,家长们是煞费苦心,从这个网吧追到那个网吧,一定要将孩子拉回家。面对家长们的堵截,孩子们也变得更滑头了,专往那些人流量大的网吧钻,避开父母的视线。

这仿佛是一场猫捉老鼠的闹剧,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困境?孩子们到底是怎么了?据了解,大多数孩子来到网吧,玩的几乎全是网络游戏,很少能看到他们上网查询与学习有关的资料或者利用网络进行学习。笔者经常出入各种大中型网吧,常常能见到三五成群的中小学生聚集在一块玩同样的游戏,有些孩子嘴里会像成年人一样叼根烟,翘着二郎腿,时而大呼小叫,时而唉声叹气。

与课堂和家里相比,这些孩子显然要活泼得多,神情充满兴奋和满足。有人说,孩子们玩的不是游戏,玩的是寂寞。然而,深陷网络游戏的未成年人孩子并不在少数,据某媒体报道,数字已经超过3000万,并且还在不断攀升。

为何这些未成年孩子会迷失在网络世界里?正如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资深青少年教育专家胡奇辉所说,孩子们之所以会深陷网络世界,直接原因是网络游戏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它能给未成年孩子带来学习无法拥有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再加上未成年孩子没有足够的自我控制力,容易上瘾。而最根本的原因,却是家庭学校教育的不足和社会环境的影响。

如何拯救这些迷失在网络世界的寂寞灵魂?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资深青少年教育专家胡奇辉表示,在暂时无法使孩子摆脱网络成瘾的情况下,可以先答应孩子上网的要求,但提出前提条件是必须要回学校上课,让孩子能够有一定的时间在校园中学习生活。

要充分发动老师、同学积极主动、热情地邀请孩子参与各种群体活动,充实孩子的生活,让孩子在感受现实生活快乐的过程中,逐步脱离网络的强大诱惑。老师、同学的帮助同样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热情,不能因为孩子的拒绝和反抗便放任自流。

同时,家长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及时调整教育方式方法,多与孩子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在对孩子倾注更多关怀的同时,适度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也是必要措施。此外,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力度要,让网吧经营者真正做到拒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收藏操作: 添加到百度搜藏 收藏到QQ书签 新浪ViVi 搜狐网摘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我摘 POCO网摘 博采网摘 YouNote网摘 和讯网摘 博拉网 亿友响享 igooi网摘 I2Key网摘 天下图摘 百特门网摘 Google书签 Del.icio.us Yahoo书签 diigo it 提交新发现,Dig it DIGG this story 将本文在板儿砖上开砖场
我来说两句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发表意见仅代表其个人意见,并且承担一切因发表内容引起的纠纷和责任。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删除不符合规定的评论信息或留做证据。
·请客观的评价您所看到的资讯,提倡就事论事,杜绝漫骂和人身攻击等不文明行为。
操作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http://www.wbzol.com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
关于天下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申请友情链接 | 更多友情链接 | 网络收藏夹 | 全站检索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Copy.Txwb.com 2008-2010 网吧资讯,网吧新闻,网吧软件,网吧技术,网吧无盘,网吧经营,网吧管理,网吧联盟,无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