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谷歌再谈图书搜索:不会擅自在华提供全文

2009-10-23新浪科技佚名
     10月23日上午消息,谷歌图书搜索战略合作部亚太区首席代表Erik Hartmann昨日晚间再次通过博客解读图书搜索在华策略。据其透露,虽然谷歌在美国将向读者开放未超过版权保护期的图书馆藏书,但并不会将这一方式应用在中国市场。

  近日,未经授权就把570位中国作家的近两万种作品扫描上网一事,再度将谷歌推向公众关注的风口浪尖。

  谷歌在此前提出的和解条款层表示,愿意按照与美国作家协会和出版者协会达成的赔偿协议,付给作家每部作品至少60美元的赔偿,及以后在线阅读收入的63%。但赔偿需要作家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申请”,过期不候。

  上述提及的协议是,谷歌可以向美国读者开放这些未超过版权保护期的图书馆藏书。

  而昨日晚间,谷歌图书搜索战略合作部亚太区首席代表Erik Hartmann在其署名发表的博客文章中明确表示,“这一协议不会影响中文图书在中国的呈现,除非这些图书的著作权人授权我们更多的用途”。

  这意味着,如果所扫描的中文图书仍在版权保护期内,谷歌最多只在搜索结果中呈现该书的3个片段;或应著作权人要求不呈现任何内容。而对于已经超过版权保护期的图书,用户可以免费阅读并下载整本图书。

  Erik Hartmann也表示,目前谷歌图书中进行扫描的所有仍在版权保护期内的书籍,全部是由美国的图书馆合作伙伴提供的。

  以下为Erik Hartmann发表的博客文章全文:

  谷歌图书:让用户走近书籍 让中国走向世界

  发表者:谷歌图书搜索战略合作部 亚太区首席代表 Erik Hartmann

  与指南针、火药、造纸术一样,印刷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它的出现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大大增强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机会并彻底改变了知识的传播方式。

  今天,数字化也为人们提供了类似的机会,而且更进一步:它使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获取世界图书海洋中存储的浩瀚知识。此外,它还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遇,使我们能够跨越国界宣扬和传播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和文化。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远大的理想, 2004 年,我们启动了谷歌图书搜索 (Google Book Search) 项目。我们与世界各地的出版社、图书作者和图书馆一起对世界范围内的图书进行数字化,让人们能够更加容易地查找到他们所需的书籍。

  谷歌图书搜索使找书就像找网页一样容易。只要访问 books.google.cn,您就可以对成千上万本图书的内容进行检索,无论这些图书的内容新旧与否、无论是它们是文学典籍还是流行小说。

  我们扫描的书籍有两个来源:

  第一个来源是我们的“图书馆项目”,根据这个项目,我们扫描了由知名的40余家图书馆合作伙伴提供的藏书,其中包括密歇根大学图书馆和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对于已经超过版权保护期的图书,用户可以免费阅读并下载整本图书。如果所扫描的图书仍在版权保护期内,我们最多只在搜索结果中呈现该书的 3 个片段;或应著作权人要求不呈现任何内容。事实上,"图书馆项目”中进行扫描的所有仍在版权保护期内的书籍,全部是由我们美国的图书馆合作伙伴提供的。而在美国之外的图书馆合作伙伴我们仅仅对他们的已经超过版权保护期的书籍进行扫描。

  在美国,我们最近与图书作者和出版社达成了一项和解协议:向美国读者开放这些未超过版权保护期的图书馆藏书。但这个协议不会影响中文图书在中国的呈现,除非这些图书的著作权人授权我们更多的用途。

  第二个来源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项目”,根据这个项目,合作伙伴(通常是出版社)授权我们对其图书进行数字化并在互联网上提供有限的内容预览。在进行“内容预览”时,读者可以阅读图书的部分内容,一般为整本图书的 20%,这种体验跟在实体书店购买书籍时的体验是类似的。9 7 3 1 2 4 8 :

本文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