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北斗导航布局全球:依旧面临众多挑战

2016-11-14不详佚名

“北斗导航听上去高大上,但距离自己很遥远。”这样的看法准确吗?实际上,国内大概80%的手机有定位功能,其中30%左右开通了北斗导航功能。那么,当前北斗导航技术到底具有怎样的水平?在从区域系统向全球系统推进过程中,又会遭遇什么挑战?

北斗导航布局全球:依旧面临众多挑战

截至2014年,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终端数量已达36亿台,预计到2019年这一数字将超过70亿,平均每人一台。“北斗导航系统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和欧洲的伽利略共同组成世界四大导航系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苗前军指出,某种意义上,“北斗”已成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代名词。在全球卫星导航服务领域,北斗约占9%的份额,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记者了解到,北斗提供空间信号的性能,跟已经成熟运用几十年的美国GPS相当。不过,由于北斗的卫星数量总体上尚不如GPS,想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依旧存在不小挑战。同时,北斗在产业应用上,还面临一个持续驱动力的问题。目前,它主要依靠政策和政府资金来运作、推广,市场的驱动力则尚未充分激发。

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首席智库专家曹冲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他的一位朋友因为儿子吵着要买某一款机器人玩具,而在商场里兜了两个小时。“如果能够对每一家摊位进行精准定位,可能他只需要20分钟就能找到玩具了。”曹冲介绍,在室内精准定位技术方面,北斗导航已经实现了突破,相关技术平台也已搭建起来。接下来,融合发展是趋势,即把时间、空间等信息相联系,把各个产业融合起来,开启高精度大众化应用的新时代。

就上海而言,在北斗应用领域,我们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呢?先来看看上海北斗导航产业的家底:“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卫星导航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联合实施了长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并建成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北斗产品检测认证中心、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三大产业支撑平台。同时,建立重点车辆监控、大众位置服务、社区校正监管、智能公交和航运、高精度服务、室内定位等几大系统,且完成了78275台的北斗终端部署。

下一步,上海的北斗技术和产业将围绕高可靠、高精度、高可用展开布局。比如,稳定性、可用性要超过99.9%有难度,但如果要在无人驾驶或其他行业应用北斗技术,就必须在这方面下大力气。为此,上海将建设打造国内第一个开放服务的室内场景定位技术测试场,建立全球规模最大的基于真实场景的导航信息数据库。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