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iPhone其实并不“易用”,iOS10/iPhone7能改变吗

2016-6-11不详佚名

对,你没看错,向来以易用而驰名的iPhone,其实没我们想像中的“易用”。

iPhone其实并不“易用”,iOS10/iPhone7能改变吗

一直以来,关于iPhone易用与否的争论,很大程度上体现于其恶名昭著的“返回”(back)按钮。当Android用户能轻轻松松的屈一下拇指,就能轻轻松松的“返回”上一阶段;但iPhone用户却只恨父母不把自己的手指生得长一点,往往最终也要拿出左手出来……

在WWDC前夕、新一代iOS快推出之前,爱范儿和大家一起按下“返回”按钮,回顾iOS人机交互的历程,探讨未来iOS的发展路向。

反人类的“返回”按钮

正如刚才所说,iPhone是否易用,永远最多人吐槽的是“返回”按钮(下图):这个按钮位于画面的左上角,正好是我们拇指最难触碰到的位置。

iPhone其实并不“易用”,iOS10/iPhone7能改变吗

苹果知道这个问题吗?一定知道。

他们当年在推出iPhone 5时,曾经就多次宣传自己是一台可以单手操控的手机;而在iPhone 6推出时,更设计出“Reachability”的功能,让用户能透过轻击Home按钮,把画面拉下来按“返回”。而且,在苹果推出iOS 7时,他们加入了新的“屏幕边缘”手势来代替“返回”按钮(下图)。明显可见,苹果也知道用户恨极这“返回”按钮。

iPhone swipe back

问题是:向来以设计介面和人机交互而驰名的苹果,既然并非不知道“返回”按钮十分反人类,为甚么他们就没有打算改善这个问题?我们总不能说是苹果有意想用户变成关节炎吧(笑)。

设计师Abhimanyu Bhosale在美国的问答网站Quora里,就曾基于人机交互设计原则而如此解释:

• 当某些动作会改变内容画面的动作如“关闭”和“回到主页”等,其显示必须明确、但必须不容易误触。(注:这里指iOS的返回按钮位罝明、但又不易误触)

• 相对地,透过硬件或实际按钮来实现的动作,必须是明确而经常使用的功能,例如“音量键”和“主页键”。

• 最新的趋势是利用手势去表达明确的动作,例如“滑动”(Swipe)或“拉下”(Pull down),但这个动作不能太复杂、也不能太经常使用。(注:这里指iOS 7以“屏幕边缘”手势触发“返回”)

“人机交互设计”本身,就是为了让人类可以更轻松的使用电脑,但为什么一个“反人类的设计”,反而适合人机交互?

人机交互的矛盾点

关于人机交互的易用性(Usability),专家Jakob Nielsen与Ben Shneiderman 就提出了以下五大原则:

• 可学习性(Learnability)

• 效率(Efficiency)

• 可记忆性Memorability)

• 不易犯错(Errors)

• 满意度(Satisfaction)

Bhosale提到iOS的“返回”的情况,其实是满足了第4点“不易犯错”的原则,但却完全违反了第2点“效率”原则──把拇指勉强伸到不易点到之处,总不能说是有效率吧。明显地,苹果坚持把“返回”按钮置于左上方,必然是他们觉得有些因素,比起用户使用手机的效率更为重要。

根据苹果的“iOS人机介面指引”(i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所指出,iOS的“返回”按钮有以下的特性:

• “返回”按钮“位于导航栏,它使用了暗示来传达其交互性和传达其功能;

• “导航栏”(Navigation Bar) 是“能实现在不同信息层级结构之间的导航”;

• 好的“导航”是“简洁、符合预期的导航……让他们可以很容易原路返回的后退按钮”。

iPhone其实并不“易用”,iOS10/iPhone7能改变吗

换言之,把iPhone的“返回”按钮置于左上方,目的就是为了“导航”,让用户更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位置,不会谜路,换言之,“返回”按钮置于左上方,是为了“可學習性”和“可記憶性”:

• 透过从上而下的介面分布,用户判断各个按钮位于那个系统层级(见上图);

• 透过按钮的系统层级,用户能预测到按钮的作用,以及按钮所影响的范围;

• 统一不同层级按钮的位置,让用户更容易判断不同应用里,各种按钮可能产生的效果。

“易学”与“易用”的决择

假设有“效率”的介面,能让手机更易用的话;那更具“可學習性”、“可記憶性”的介面,就会让用户更“易学”使用手机了。假如苹果为了“可學習性”、“可記憶性”而坚持要把“返回”按钮置于左上方;那就是说苹果把“可學習性”、“可記憶性”的优先等级,置于用户的使用“效率”之前,亦即是说:

苹果觉得“易学”比“易用”更重要。

两者有分吗?有。触控屏十分直观,对吧?但对于经常打字的人来说,再易学的平板电脑,也不及一个实际键盘“易用”。同样地,图形介面很直观吧,但对于经常打字、或是经常用Photoshop的人来说,捷径键(Shot cut)一定比用滑鼠点点点要方便易用。

尽管“可学习性”和“效率”两者未必冲突,“易学”的系统未必就不是“易用”;但当两者冲突,苹果就明确的告诉你:同样是Usability,苹果更重视“易学”多于“易用”,如果在介面上两者有所冲突,苹果会牺牲“效率”来满足“可学习性”。

iPhone其实并不“易用”,iOS10/iPhone7能改变吗

易学、易用,两者并没有优劣之分,而只有轻重权衡的关系。事实上,iPhone重视“可学习性”多于“效率”,初段能快速上手,但相比之下,不愿牺牲效率来达成“可学习性”的Android,其用户在熟练后的操作效率,可能会比iPhone要高(上图)。

事实上这一直是苹果的传统:爱范儿先前提及,著名制片师Murch对苹果的Final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