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浙江高考作文题目考“VR”,莘莘学子懵逼

2016-6-8不详佚名

相关阅读:《浙江高考作文〈虚拟与现实〉迎科技潮,HTC vive、微软HoloLens偷笑》

“不远的将来,我们只需在家里安装VR(虚拟现实)设备,便可以足不出户地穿梭于各个虚拟场景;时而在商店的衣帽间里试穿新衣,时而在诊室里与医生面对面交流,时而在足球场上观看比赛。”

这段摘取自5月8日“文汇报科技文摘”的文字,在今天成为了所有浙江考生的作文考题。浙江卷的另一个作文题则与亚马逊创始人Jeff Bezos的演讲有关,可见出题人对于互联网科技的重视。

VR毋庸置疑的成为了社会热点

事实上,高考作文题近年来与社会热点联系密切。综合2008年到2012年的作文内容来看,大致可以把题目类型分为七种,其中之一就是“社会热点及问题探讨”。

2006年和2010年就分别出现过“国民图书阅读率降低和网络阅读率升高”和“世界读书日”的相关热点内容。而在2008年的作文题中,河北、河南、山西、广西、陕西和四川卷都与汶川地震相关。

2009年的重庆作文题则出现了美国国内的话题性内容,“一个自称叫Amy Bruce患有肺癌的七岁小女孩发送电子邮件说每转发一次这封邮件自己就可以得到ACS(美国癌症协会)和许愿基金会7美分的捐款。这封邮件从1999年开始便被疯狂的转发持续了12年之久。”,题目要求考生以此为契机给Amy Bruce撰写回信。

而在国内的VR行业,浙商一直对于虚拟现实非常关注,其中就有BAT的巨头之一“阿里巴巴”,不仅在今年早些时候成立了VR实验室,还把“buy+”作为一条重要的战略线路,最近对于magic leap的C轮投资也让人议论纷纷,这也可能变相的影响了浙江卷的出题策略

考卷中的VR也只是浅谈辄止

然而,考卷中的VR内容仅仅只是做为一个引子,出题者更多的还是想看到考生对于“虚拟”和“现实”的感情论述,走的还是老一套的意林体与鸡汤文,出题人在很多时候都无法自圆其说,高考中也出现过一些禁不起推敲的乌龙问题。

浙江高考作文题目考“VR”,莘莘学子懵逼

之前重庆考题中提到的邮件内容,后来被许愿基金会证实为虚假信息,信中的小女孩根本不曾存在。2011年的广东高考作文题“回到原点”,则与当下虚渊玄的动画作品“魔法少女小圆”的题材非常相似,更是传出了“日本动画剧本家虚渊玄被广东省教育厅调查”的恶作剧新闻稿。

当然这也无可厚非,VR从业者们尚且还只对整个行业一知半解,让封闭了几年的考生来探讨虚拟现实的技术和市场问题确实是强人所难。虽然高考作文题如今已经成为了某些人的玩票,但VR在浙江卷的出现,兴许能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领域,后续的零分(满分)作文还会让这个话题持续发酵。即使不考虑那么多,近30万的浙江考生也会在“出狱”之后对虚拟现实有了或多或少的了解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