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苹果iPhone零部件大部分中国造?事实大不相同

2016-5-21不详佚名

IT之家讯 5月21日消息,苹果iPhone的供应链遍布全球,这其中有为苹果提供先进零部件的,我们比较熟悉的包括AMD、Intel、三星、台积电、高通等,也有负责生产对技术含量要求不那么高的零部件的厂商,这些厂商可能我们平时就很少听说,同样也有负责iPhone组装工作的,如富士康。如果有人问这些供应商主要在哪个国家的话,根据我们之前的了解,你很可能会说是中国,因为中国有廉价的劳动力,而事实却大不相同。根据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孙玉涛副教授和爱尔兰国立大学经济地理学教授谢默斯·格里姆斯(Seamus Grimes)的最新调查报告,中国其实仅在苹果全球供应链厂商中占较少的一部分。

苹果iPhone零部件大部分中国造?事实大不相同

孙玉涛副教授和谢默斯·格里姆斯教授对苹果的全球供应链进行了细致调查,然后做出统计,并著文《中国在苹果全球价值链中扮演的角色》予以阐释,最后总结出一个令人心酸的结论:其实中国大陆在苹果全球供应链中大部分负责的是组装工作。

苹果iPhone零部件大部分中国造?事实大不相同

虽然负责技术含量较高的零部件的供应商大多并非中国大陆的企业,但他们有很多都在中国大陆设立了子公司,主要负责组装工作,如AMD、仙童、高通等,其中我们比较熟悉的是富士康。但是在中国大陆设立核心零部件工厂的厂商少之又少,总体来看,这些供应链产商在中国设立子公司的比例为44.2%(这里面大部分为组装工作)。

事实上,苹果iPhone供应商来源地占比是这样的:

苹果iPhone零部件大部分中国造?事实大不相同

苹果iPhone的核心科技其实和中国我们想象中的密切联系。此前,美国总统候选人川普不止一次提出将iPhone的生产线搬回美国国内,虽然目前来看不大可能,但随之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很有可能的是这些负责组装工作的生产线会率先回到美国国内……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