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六张图告诉你黑莓如何走到现在

2015-6-20不详佚名

早先经路透社爆料,黑莓有计划做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尽管此后黑莓否认了这种说法,并坚持认为它自家的Blackberry系统在效率和安全方面无可比拟。

而本周,又有爆料黑莓要和三星共同开发一款滑盖实体键盘的Android手机,而搭载 Android 5.1系统的黑莓Passport手机也被传出。

但其实黑莓做不做Android手机已经无关紧要了。目前Blackberry 10系统已经全面支持了Android应用,软件开发者早已没有专门为黑莓开发应用的动力。

根据Gartner的统计数据,如今黑莓的市场占有率已不到1%。而五年前,处在顶峰期的黑莓在智能手机市场甚至占据20%的份额,超过了iPhone。

回顾黑莓的历史,你就会发现这家加拿大公司的崛起和它的衰落同样传奇。

从BP机开始的智能设备1984年,这家公司还叫做RIM(Research In Motion)而不是黑莓。而它也并非是一个手机制造商,主要产品是针对当时的通信技术推出的无线联网配件。

1990年代初,RIM推出数款双向寻呼机产品,这也是黑莓成为一家移动产品公司的开始。其中从1995年的RIM 900开始,再到次年RIM 950,RIM用这些随身携带的全键盘寻呼机赢得了市场的关注。此后,RIM和IBM、AT&T、Cingular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关系。因为键盘按钮形状酷似黑莓,黑莓(Blackberry )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早期的黑莓设备

RIM起家靠的是一系列可以收发文字信息的寻呼机。不过在那个手机还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时代,黑莓已经开始着手研发便携的数字通讯产品,也就是当时所谓的掌上电脑(PDA)。

到了2000年,寻呼机逐渐被市场淘汰。RIM前瞻性的推出了RIM 857/957两款产品,尽管它们外形还有些酷似寻呼机,而且没有电话通讯的功能,但有着更大的屏幕,更多的按键,甚至已可以收发和查看邮件。在这一个黑白屏幕上,用户甚至还能浏览部分的网页。这也算是后来黑莓手机的前身。

当时微软、Palm等做的PDA,都是触屏设计,由于当时触屏体验很差,更适合用来阅读,而不是输入。RIM虽然没有触屏,但它的键盘是远更合格的输入工具。甚至Palm也在数年后购买RIM的键盘专利授权,推出采用相同键盘设计的掌上电脑和智能手机。

另一大区别在于,用户要想要用微软和Palm的掌上电脑获得信息,还得另外使用蓝牙或数据线与电脑进行同步,才能把网上的邮件等资料导入到手持设备上查看——信息并不是实时处理的。而黑莓已是真正独立的产品,它随时联网,而不再是电脑的辅助。

随着之后通讯模块的加入,以及彩色屏幕,以及背光键盘的配备,RIM不仅有了自己的手机业务,同时加上它在数据通讯上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这家公司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此后黑莓开始崛起,并因为2001年“911事件”后RIM邮件服务的可靠性一举成名。

通过软硬件整合,定义了早期智能手机市场的方向早期RIM的业务可以说都是针对企业用户的,这些人恰好也是智能手机的第一批用户。为了赢取用户,黑莓从硬件、软件到互联网服务全都针对这样的群体而优化

一切为效率优化的黑莓手机

比如从功能机开始到智能手机发展的早期,手机中流行数字键,毕竟这样可以方便拨打电话。

而RIM则选择了满足用户的另一层需求,它提供了用于快速输入文字的QWERTY键盘,这样用户就能长时间进行编辑工具。而且RIM还为此申请了专利。对于商务人士而言,显然方便了他们的邮件处理工作。

RIM视野也没有局限于硬件业务,它在软件服务上也有扎实的基础。整合式的体验才是它的杀手锏。

一方面,从RIM推出电子邮件服务开始其知名的它的企业服务就不断拓展,而这项业务也被叫做BES(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如果你注意到一些美国电影中有这样的情节:公司裁员后没回收手机,而是远程清空黑莓手机上的资料,那其实就是RIM的写照。

BES可以帮助企业管理所有员工手机的邮箱、联系人、软件甚至摄像头之类具体的功能。这样的安全性与便利性,让RIM在企业市场处在了领先的地位。

同时,RIM还是“推送”概念的先锋。2001年的时候,它便提出让员工永远在线的概念——随时收发邮件。

今天的你对此可能比较陌生,但工作曾经可都是坐在办公室电脑面前才能发生的事。但有了黑莓的邮件推送,再加上全键盘硬件设计,员工不在电脑前也得处理自己的工作了。

早期移动网络费用昂贵、手机往往被设置为隔一段时间联网检查一次邮件。但这么做不能即时获得信息,而黑莓通过自己与运营商的合作,做到了邮箱收到邮件后即时通知手机收取邮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推送邮件都是黑莓的卖点。iPhone 到2008年才在iPhone 3G上支持推送服务。

此后,RIM为了面向消费市场,又推出了BIS业务(Blackberry Internet Service)。它可以帮助用户在手机上进行个人管理数据,也支持使用RIM的即时通讯应用BBM。

不过最为重要的是,不管你要用BES还是BIS,可都不是免费的。

记得小米的高管们常说的“手机卖出去不是终点”么?RIM十几年前就是这样了,要想正常用它的手机上网,并使用上述这些功能,在运营商那里订购BIS和BES是必不可少的,而最便宜的个人服务每月也要花上十几美元。这笔收入是RIM和运营商分的。

在iPhone推出之前的几年,RIM主要对手还是Palm和微软这样定位在办公领域的品牌。随着RIM在软、硬件方面的完善,黑莓系统份额保持着稳定增长,并在2009年达到顶峰。

在商用手机市场,黑莓挑战微软、Palm和当时的巨头诺基亚成功了,到2006年,几个主要竞争对手都推出了硬件形态类似的键盘智能手机。

被成功拖累智能手机的转型2007年,iPhone发布会上,乔布斯把黑莓、微软、Palm以及诺基亚的全键盘投在大屏幕上嘲笑了一番,称iPhone的虚拟键盘才是更有效的设计。

黑莓的CEO Mike Lazaridis后来回击说:“要想在苹果iPhone的触摸屏上按下一个按钮真是一个挑战,因为你根本看不到自己按下了什么。”其它几家的高管大抵也表达了类似的态度,但所有这些公司都开始认真转型应对苹果。

2009年,Palm Pre成为iPhone之后第一个拥有流畅的手指触控操作界面的手机。同年,另一个被指责慢的没落巨人诺基亚从2009年已经带来一个全触屏、Linux底层的新系统Maemo 5,并在2011年推出彻底重头来过的新系统和新硬件。

而微软则在2010年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