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MIT新突破:照片中不再有玻璃反射

2015-5-13不详佚名

我们登上高楼,为的就是俯瞰风景。但当你兴致勃勃地掏出手机想要记录下眼前壮丽的画面时,你会发现隔着一道玻璃怎么拍都会拍到自己的人影,这时你或许只能默默地放下手机。不过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已经找到一种可行的方法,去除玻璃上的反射。

(左:带有重影的照片,右上:修复后的照片,右下:算法识别出的玻璃反射部分)

这种方法不需要对手机或相机进行任何的改动,它其实就是一套算法。核心原理就在于通过识别照片中的重影来判断哪部分图像是我们所需要的,哪部分图像是玻璃反射需要去除的。他们在波士顿发现,许多窗户都是双层结构,这是为了在冬天能够隔绝室内与室外的热交换。所以大部分的玻璃反射都会产生重影,这就是给算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使用算法去除反射后的照片)

团队在发现如何判断玻璃重影的诀窍后,下一步就是去除重影并修复原本重影部分的影像。他们的算法会将图像以每8×8个像素为基本单位,对其中的重影进行识别,然后利用剩余的、我们需要的图像像素去进行修补与替换,如此完成重影的去除。

在进行多次实验后,团队认为这套算法是非常有效的。过去的去反射算法通常无法很好地识别哪些是重影,哪些是玻璃后方的景物。据团队人员透露,他们不仅希望这套算法能成为日后摄影技巧的一部分,还希望能帮助机器人或安防摄像头在充满眩光或玻璃反射的环境中正确识别影像。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