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案例剖析:亲身经历的网吧“无间道”

2010-5-26不详佚名

  没有想到我信赖的网管阿强会是内贼,我不得不佩服他的聪明才智:先是笼络人心,在网吧内搞好关系,接着获得了我的信任,管理网吧的数据库。我也实在没想到,我网吧所采用的计费系统会有漏洞。所以阿强利用网络出售的专门破译这款计费软件的恶性木马,与收银员勾结,盗取了我网吧的现金。

  我的网吧在南方一个中等发达城市,终端120台,平均每个月营收四万多。由于网吧近几年一直都处于微利阶段,为了缩小成本,网吧只有5个工作人员。阿强是年初过来的,他为人灵活,做事勤快,嘴巴很甜,技术熟练,可以说当网管的能力有过之而无不及。

  阿强来的头两个月,网吧的盈利有所上升,我看他对网吧经营似乎很有一套,为了奖励他,除了发放1000元的现金,还准备让他暂时替我管理网吧。我则打算到北方的网吧市场进行一次较长时间考察,决定下一个投资方向。

  我出去的第一个月,打电话给阿强,询问网吧经营情况,每次阿强回答井井有条,让我很放心。月底,我让阿强传真一份营业数据给我看。结果让我有点失望,虽然达到了平均值,但是按照我的经验来推测,应该比现在多出三四千才对。阿强给我的解释是学校放假,加上奥运会快要召开了,所以网吧没什么生意。

  其实往年学生放假,我的网吧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很多大学生放假了都不回家,来上网都是一天一天的,至于奥运会给网吧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种大事件营销我想可能阿强没有经验,尽管业绩不尽人意,但是我还是相信阿强会帮我打点好的,也没有过多的想法。

  出差一个月,我就回去了,接连几天,我去网吧"视察"情况,几乎每天到下午两三点上座率差不多都有60%,一连几天情况都是如此。按照我的判断,这个月的收入应该大于平均值,这中间有两三个营业的黄金点,如九月初开学、九月中旬网吧附近一所大学举行一系列的新生活动,这里面也有一定的商机。

  没想到,到月底,看到营业额的时候,这个月又低于平均水平!"金九银十"是每一年我们特别看重的黄金时段,想不到今年我们没有抓住这次机会。阿强给我的解释:对新生这部分群体没经验。我觉得像阿强这样活泼的年轻人跟新生打交道应该有独特的优势,不应该存在这样的情况。

  直到有一天上网,我看到一个帖子:"破译XX计费软件的系统出售,如有需要,私下联系。"恰好我也是使用这款计费系统,连续两三个月出现营业额下滑会不会与这个有关系呢?思前想后,这几个月的业绩怎么也让我不满意,于是我起了疑心。

  9月底,我接到好友的电话,他在沈阳那边开网吧,我们偶尔一起讨论网吧经营的一些问题。他告诉我说他的网吧出现内贼了,被盗取了两万多块。他的网吧装的计费系统与我的网吧一样,而之前的状况与我这边的情况惊人的相似,我有一种预感,我网吧的钱可能此时正在流向一个无形的口袋!看到网上报道网吧出现内贼被抓的新闻,我报了警,最终公安机关通知我,我的网吧被卷入一宗全国范围内的网吧计费安全事件中,我损失了近三万元,而内贼就是阿强!

  阿强被缉拿归案了,他交代他来网吧是有预谋的,只是没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件事给我一个很大的教训,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计费的安全问题,没想到这次竟然因为计费漏洞,全国那么多网吧都上演了网吧版无间道。

  为了找到值得信赖的安全的计费系统,我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计费分很多种,软件的,硬件的,硬件又分为单店版与中心式两种。根据网上的资料分析得出,目前最安全的计费系统应该就是中心式硬件计费系统,我找机会去了趟深圳考察研究,找到了一款集高安全级别的计费与先进的网吧管理于一体的系统,打算将原有的软件计费换成现有的中心式硬件计费,保证我网吧的计费安全。

  而且其包含的网吧经营管理系统有不少实用且先进的理念,希望可以对我网吧经营有所提高,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希望网吧的兄弟们提高警惕,找到一款安全的计费系统,管好网吧的钱袋!

 


天下网吧论坛http://bbs.txwb.com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