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无盘技术 >> 正文

无盘服务器采购注意事项原则及后期维护

当前无盘以其架构成本相对较低、维护方便,逐渐成为网吧行业一个非常流行的架构方案,而一个稳定的无盘系统的关键在于无盘服务器的选购,本文系笔者这几年从事无盘架设经验对无盘服务器选购的一些实践心得,在此与大家交流,希望能给初涉无盘的用户或爱好者一点启示,当然如有不完善的也请无盘高手指正。
无盘服务器,因所采用的无盘软件不同,对其硬件要求也大不一样,所以在采购服务器前首先先咨询相关无盘软件的厂商或代理,了解官方对服务器的具体要求,不能盲目采购,造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采购原则:
(1) 咨询要求:决定做什么无盘,详细了解官方对服务器建议和要求采购,如果您是用户,当然代理会给出建议配置,您要做的可能就是核算价格,讨价还价啦!市场上目前常见无盘有网众、锐起、DOL、MZD、VND等,它们对服务器的要求各有区别:网众锐起、MZD一般要求专业服务器,要求较高;VND相对较低;DOL对服务器配置要求最低。
(2) 先进原则:所谓先进,就是保证你所采购服务器必须保证你现有网吧对服务器的最基本要求,同时还尽可能考虑到不久将来网吧发展对服务器升级的要求,做到一步到位。
例如:您的网吧现有客户机70台,您决定采用网众无盘系统,但您打算半年后将再增加30台电脑,70台客户端和100台客户端对服务器的要求其实是不一样的,那这里笔者建议您可以将服务器按100台的要求进行配置,否则不久将来您再对服务器进行升级(当然这里升级可能主要还在读写硬盘上的升级),一方面升级服务器可能会破坏服务器长期稳定运行的性能,另一方面升级服务器毕竟要影响到您正常的营业,得不偿失。
(3) 够用原则:所谓够用,这里并不和第二项原则冲突,够用就是从经济目的考虑的,无盘服务器并不是配置越高,性能就提高多少,这一点并不完全成正比。比如DOL的无盘它并不需要多高配置,VND无盘就无需做RAID0等等,结合第二项原则,够用就可以了!
(4) 专业原则:什么意思?无盘服务器是整个无盘网吧的核心,在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多问多比,稳定至上,配件品牌上一定要慎重,不该省的钱千万不要省。
下面就服务器配件选择谈谈笔者的看法:
(1) 机箱
服务器机箱,可不比您客户机的机箱差一点无所谓,服务器机箱的内部空间设计、散热解决方案、灵活安装能力、支持不同型号主机板转换等等都是您必须要考虑的。笔者在采购第一台无盘服务器时用的是联志一款塔式机箱,因服务器内部没有安装风扇,在使用的半年过程中,专门为它安装了空调,结果发现主板北桥发热还是非常严重,硬盘电源及数据接口因高温软化严重,更要命的是客户机时常发现有“秒“现象,不得以忍痛换掉了塔式机箱,换上联志 4U-4165 机架式服务器机箱。问题解决。

                               图一 联志 4U-4165
联志 4U-4165机箱配有7个大功率滚珠风扇,保证了机箱内的循环散热。
当然如果您资金允许还可以选择其它更豪华热插拔模组的机箱,这种机箱空间更大,散热更好,因带热插拔模组,所以占用电源D口线较少(详细原因在电源部分说明),最大的优点在于支持热硬盘的插拔,当成我们需要的不是硬盘的热插拔,而是当服务器硬盘出现故障时方便排查,而不需要拆卸机箱,寻找和插拔一堆电源和数据线,时间对于网吧那就是金钱。因为笔者在组装一台服务器时,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用在安装硬盘和整理硬盘电源及数据线上的。缺点价格太高。

                               图二 带模组的机箱
(2) 电源
电源是整个服务器的动力来源,稳定之本,所以选择原则一定要用好的,笔者用的最多的是长城和台达电源,航嘉的其实不错,就是小心买到假货。功率选择要根据你的硬盘类型数量来决定,一般450W-700W。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电源D头接口的数量,一般服务器电源D头接为8个,至少3/1的是SATA接口,如果你用的是SATA硬盘方案,只要用质量较好的D头转SATA转接线就可以了,但如果你使用的是4读4写SAS方案,那仅硬盘就用去了8个D头,还有机箱风扇、安装系统的光驱,D头接口是不够用的,笔者曾用D口一分二转接解决,但使用没多久就发现使用转接线的硬盘时间丢阵列找不到导致服务器瘫痪的故障,后来还是忍痛将SATA电源接口剪掉,用其它电源上的D头接口焊接上去才将问题解决。(不建议采用,可能会导致电源无法正常质保)当然如果你用的带热插拔模组的机箱,那8块硬盘只需4个D头接口就够了。

                                图三 长城 巨龙双动力 BTX-600SP 服务器电源
(3) 主板
无盘服务器组板的选择就相对比较专业了,更多您可能要听听无盘软件厂商的建议和要求,比如DOL服务器建议采用技嘉945GM 做服务器,网众则更多对DELL服务器主板做了读写性能方面的优化,不能盲目采购。
尽可能的选择有2张1000M卡(还要注意网卡的品牌,型号,比如8169就不是很适合服务器使用)建议使用服务器专用主板,一般来说如果带机数据少,阵列卡选择sata的,那选择是否有64位pci就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但如果选择使用scsi卡那就建议选择带有64位pci的主板为好。
笔者做的是网众无盘,一般40台左右的,采用Intel S3000芯片组主板,70以上一般就用Intel S5000系列主板。品牌如华硕、Intel、DELL等。
(4) CPU
CPU的选购首先是必须与主板配套,什么样的主板用什么样的CPU,比如S3000可以用普通P2180、P5200等CPU,S5000则要上至强双核的了!一般无盘软件对CPU要求并不高,所以够用就好。但如果你无盘服务器集成了游戏三层,那则需要CPU高些。
(5) 内存
选购什么内存那也得看主板了,S3000可以用普通DDRII内存,S5000系例的就必须用ECC内存。至于内存大不的选择,主要取决于服务器负载多少客户机,及采用的无盘系统,40台左右一般2G,70台左右用4G,如果您的无盘系统是64位,且你打算从服务器上划分内存给客户作缓存,那你直接上个8G吧。
(6) 硬盘
硬盘现在一般都是SATAII、SCSI或SAS硬盘,不同无盘系统要求也不一样,如DOL和VND建议用普通企业级SATA硬盘,无需组阵列。而网众锐起、MZD一般是用高速硬盘组阵列的,所以建议用SAS硬盘,当然也可以用SATA加SAS组合,即SATA读SAS写。
至于硬盘数量上,则根据用户对游戏量的要求决定读盘的大小,客户的数量决定回写盘的数量。
网众为例:50台客户机,可以采用2*320G SATAII作读+2*73G SAS作写 或2*320G SATAII读+3*250G SATAII写
注意:硬盘选择时,最好要一步到位,别用了一段时间后你发现你的读盘游戏太小装不了太多游戏想再增加硬盘,那可烦麻了,因为读盘阵列必须重做,游戏必须重拷。
(7) 阵列
阵列主要还是针对网众锐起和MZD的,阵列卡有些可以用主板集成的,也可以采用独立的,当然首先是必须与你的硬盘相配套才行。网吧阵列一般都采用是RAIA0方案,40台左右的可以不用单独采购阵列卡,使用系统自带的软阵列即。70台左右吗,笔都一般使用的是39320或LSI 6I/5I阵列。
(8) UPS
这一点非常重要,笔者强列建议为服务器配备一台后备电池的1000WUPS电源,可以保证突然停电或电压不稳对服务器造成的损坏。电压不稳或突然停电可能导致服务器数据损坏或阵列丢失等故障,虽然这样的故障机率并不高,但万一发生了损失可大了,因为这样的故障排查和解决起来很费时间!


基本免维护,但是一定要注意以下几项:
1、服务器不是人,它不需要休息。尤其是在一些小型网吧中,觉得早上没人时把服务器关闭一下或者重起,认为这样可以速度快些。实际上对于专业服务器+linux系统来说,这样做不仅不会加快速度,反而会减少硬件寿命,增加软件故障率。因此服务器必须保证常年联系运行,严禁每日关机或重起,否则后果自负。如果实在需要满足心理需求,最多每月重起一次。通常半年重起一次即可。
2、不要为了省电而在无人时关闭一台或全体服务器,服务器实际耗电量只有350W左右,不会很费电,但频繁关机重起会造成linux软件故障率高的事实却是肯定的。可能你瘫痪1小时损失的费用抵得你休息数百个小时所剩下的电费。
3、服务器不能放在多尘,灰尘过多导致转速下降的散热风扇。确保服务器在小于等于35度环境下正常工作,超过此温度后将对硬件有致命损伤。另外周围环境不能太脏,过多的灰尘颗粒吸入服务器后会造成短路,从而烧毁服务器。
4、服务器无须开箱,无须风扇直吹。而且强烈反对那么做。
5、服务器通常每半年需要停机一次,通常用于除尘。
6、服务器工作环境湿度不得小于20%,不得大于80%。
7、服务器工作电压务必确保处于210V-240V间,否则务必加装稳压器或带有稳压功能的UPS。频繁停电地区,服务器必须加装具有稳压功能的UPS电源。
8、服务器除指定维护人员外,其他人不可接触。
9、服务器与周围物品必须保证大于10cm间距。
10、不可重压服务器。

本文来源:扬州欣天地网络科技 作者:百年孤独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