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技术 >> 网吧软件 >> 正文

Q盾下载 保护QQ

2010-11-11深圳商报佚名
身穿淡蓝色的公司统一制服T恤,马化腾年轻的脸庞掩饰不住疲惫。昨天下午,刚刚从北京赶回深圳的马化腾,在公司总部接受了深圳商报等的专访。

和解,短期内似乎难以达到。马化腾已无法信任对手:“一个企业做事没有任何底线是最恐怖的事。”

在整个专访中,对事件的担忧让马化腾显得异常严肃:“我最担心的是360仍然会铤而走险!”“如果没有政府监管介入的话,是非常危险的。”他甚至很悲情地表示:“如果我们给打趴下了,其他企业更拼不过。我们的用户多过360还有的拼,用户数少的企业肯定拼不过,绝对束手就擒。”

“最担心360仍会铤而走险”

记者:现在360称已经退了一步,并停止外挂。你是如何看待这个事情的?

马化腾:我觉得威胁还没有解除,因为到目前为止360还不承认有问题,还有可能卷土重来。所以我们一方面希望通过政府加大监管,避免360这种非常恶性的事件再次重演。现在我最担心的是360仍然会铤而走险,明知违法还会继续做。因为我感觉360过去的行为是没有底线的,这对互联网行业是非常凶险的。一个企业做事没有任何底线是最恐怖的事。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目前政府介入到哪个层面?

马化腾:现在是要求360把外挂这个行为先撤回来。我们希望组织更多专家、验证机构验明对方外挂这个事实,并且验明这种外挂行为的有害程度。同时,我们希望在行业里,有更多的企业站出来。昨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互联网会议上,我和百度老总李彦宏以及其他互联网协会领导,都建言工信部等领导要更多地来关心互联网安全领域的监管问题。

互联网协会应该把安全领域如何监管,作为下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外挂的威力太大了。如果没有政府介入监管的话,这是非常危险的。

现在大家不太了解情况,因为它隐蔽性太深。例如“云查杀”的威力,过去是安全厂商之间竞争。我们之前看到他们打其他安全厂商的时候,也不了解情况。直到现在发现这一步一步是有阴谋的,是蓄谋已久的,而且打得你措手不及,等政府来监管的时候一切都晚了。

记者:你说三天之内不采取行动,QQ就会覆灭,是这样的吗?

马化腾:按当时事情的发展,对手之后会推一个与QQ类似的IM软件出来,然后诱导QQ用户把好友资料等备份到它的服务器上,可能只有一部分人愿意过去,但你的好友被割裂开了,是很不便的。然后,再通过手段让我们的用户觉得不满意,要迁移到它的新软件那边。这时它就会对我们的服务下手,比如让你好友丢一个,让你消息丢掉,让你的文件传输速度很慢,让你不知道360在那边捣乱,必然会有这些招数,使用户用得不爽。

记者:在较量过程中,有关部门能迅速介入解决吗?

马化腾:开始政府部门不太了解情况,以为是两个企业之间的商业竞争,在争个什么东西。我说不是两个企业争什么东西,而是他真的做外挂犯罪行为,再这样下去就入侵网络了。如果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被它这么入侵的话,工信部立刻就会明白,相关责任人都会被抓起来的。

这个事情大家应好好关注,为什么他做得这么隐秘,比如通过云指令,一下子可以删除2万台电脑的某个软件,并且是轻而易举的。这就成为军队了。谁来监管呢?有没有人审计他发出的云指令?

“二选一”其实被误读

记者:腾讯在处理这次事件中,你觉得有没有需要检讨的地方?

马化腾:有。和网民沟通方法需要改进。比如我们当时讲对方为什么要外挂,是怎么蔓延和流行传染的,这个过程再讲得直白一些,可能会好一些。再有,我们所说的不兼容,其实是有一个前提,就是“如果外挂不停止侵袭,为了防止对方外挂入侵”,有这个定义才会有不兼容的情况。

正因为这方面的沟通不足,容易将我们采取的紧急措施误读成之后的“二选一”,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误会。再加上竞争对手故意说我们没事找事,显得腾讯很霸道的样子,他们也故意往这边引导,很多网民不明就理地被他干扰了。很多人以为腾讯在找借口,只是因为竞争对手侵犯腾讯的广告利益,所以腾讯才采取措施。

其实我们很早就可以采取措施,早点实施可能会好一点。但是后来外挂数量越来越大,而且又开始放量,我们只打外挂也没有用,他的外挂一升级,其他的大部分人也会被干扰,所以有必要给那些还没有听说过外挂,只用过360卫士的人讲。

我们尊重正规的商业竞争

记者:新浪UC开放了第三方端口,可以把其他的IM兼容过来。

马化腾:只要正规竞争,我们都欢迎。十几年来,我们遇到的竞争对手有一二十家,只要合理竞争,这些都是正常的。淘宝旺旺也是后来起来的,他们也做得很好。中移动的飞信也是依靠自己的优势,把短信这些结合起来。都有自己的特色。即使UC跟MSN合作,或者跟360没有害的部分合作,这些都可以理解,都是很自然的。

正常的商业竞争我们很尊重。但是对于涉及犯罪行为,完全是黑客进攻的行为,我们坚决抵制。这种事情已经接近涉嫌计算机网络犯罪的行为,而且性质非常恶劣,我们是受害者。

腾讯将推出“Q盾”保护QQ

记者:通过这次事件,腾讯会否计划引入一些合作伙伴来保护QQ用户的安全?

马化腾:会的。在实施这个方案前,我们把所有后续方案都考虑清楚了才做这个事情。未来QQ防护必须要加强,我们将会推出一个Q盾,一个很小的安全模块来保护QQ。

过去是没有人保护QQ的,现在Q盾要伴随QQ启动,驻扎在驱动层里,这样就不会出现应用层和驱动层被不公平对待的现象。一个驱动层的程序如果对应用层程序下手脚是很容易的,把里面的东西完全软禁起来,它还不知道。我必须打一个钉子来保护,不让那些恶意造梦的外挂把它包起来,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对抗,我想竞争对手也能猜到。

记者:在安全厂商里面,你们有没有考虑引进合作伙伴一起壮大?

马化腾:这几天在北京也谈了很多,其实大家都有个共同的愿望,你看360过去弄得杀毒界、安全界鸡犬不宁,怨恨也很大。这次我们希望站出来,联合各家防病毒厂商、安全厂商,一起推广真真正正提供安全保障的安全软件。就是这些安全厂商只做“裁判”,不当“运动员”,而且腾讯也愿意利用所有资源无条件推广其他厂商的安全产品,也包括我们自己的。因为我们要保护自己的QQ,但是我们又要考虑到其他杀毒厂商的利益,所以会和他们一起打包合作去推广。

记者:现在有合作对象吗?

马化腾:有,像金山、卡巴斯基,瑞星也考虑与我们合作。在国内这三家是最大的。

腾讯没做垄断的事情

记者:有媒体报道腾讯存在垄断嫌疑,你怎么看?

马化腾:这是有意报道出来的。 360把前面做的坏事抹掉,把我们自救的行动称为垄断。

记者:你认为这次事件对腾讯今后的发展有没有影响?

马化腾:如果腾讯的规模小,就可以什么都做,但是现在平台大,都做的话,或者不主动去和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的话,肯定还会在舆论上、在产业链间出现不和谐情况,我觉得,通过这件事可促进我们在这方面加深认识,这须实事求是地承认。

其实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内部也一直在说要更多地开放。过去也有很多开放,我们和很多游戏厂商、内容提供商、生活服务提供商,以及无线增值用户供应商有大量合作,但是外界不知道。

现在来看看,我们做的东西,其实很多企业都做过。不管电子商务、搜索、游戏、社区、视频,基本上三大门户,还有百度也都做全了。包括桌面的各种各样的软件,例如输入法,就有七八家,新浪出了、百度出了、阿里巴巴也出了。但是,枪打出头鸟。不管怎么说,我们以后会从严要求自己。

记者:网上有一句话,“腾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你怎么看?

马化腾:我们走的路,其他的企业都走了。

记者:但是,腾讯在很多领域都涉及了。

马化腾:对我们来说,是为了满足社区内的需求。就好像一个社区,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配套设施。你不能说其他城市有了商场,我这边就不能有,我其实是为了满足我这个社区的要求。微博也一样,大家重叠度不高。我只是给用户在新的服务领域一个满足而已,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这样。

我们也不一定要争第一。腾讯的下载没有超过迅雷,语音播放也没有超过暴风,他要做联网,我就不做联网,我就是做单机,我也不追求赚钱,我只是满足现在QQ用户的需求,这是一个思路。

对媒体说出正确的声音很重要

记者:你觉得腾讯对此事件的应急处理怎么样?

马化腾:当时很紧张,两天都在熬夜,是北京的同事先跟媒体沟通,深圳这边还在考虑技术方案,这个方案基本定下来后情况就好一些了。我们现在发现对媒体释放正确的声音、准确的声音相当重要,很多舆论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讲,反而就往相反方向走了。

后来发现没有讲透,而写成的公告,文绉绉的,很难讲多危急的情况、凶险的情况。技术性很强,可能没有说得更明白。

利用特权抢地盘必然会出问题

记者:网上的很多调查显示,很多网民支持360,这是为什么?

马化腾:之前360确实挺好,我也用了好久,它是之后才开始出问题。你安心地做一个安全软件,没有问题,但是你要开始做业务,抢人家的地盘,要经营游戏了,会让所有游戏厂商的软件不稳定,它的软件在底层很容易让用户的机器不稳定。

他很巧妙,很隐蔽,都是分地区少量地打,你看不出,他自己也装傻,很容易在后端配这个东西,搞得你不稳定、受到骚扰。他则接着说你的游戏和我的一起做,我保证你安全,这不是跟收保护费一样吗?本来自己做得好好的,他来骚扰你,然后要求跟你联合运营,分20%、30%的利润给他。现在游戏都是联合运营的。

安全厂商就应该干安全厂商的事情,如果利用特权抢地盘,这必然会出问题,比如说他要做电子商务,就会说你欺诈、购物不安全,在他的保护下才能安全购物。这样的领域太多了,每个领域他都可以加上安全两个字,如果我们被打趴下了,其他厂商更拼不过。腾讯的用户多过360,还能与之拼一拼,而用户少的厂商,肯定拼不过,绝对束手就擒。

担心补偿会被人误读

记者:这期间受影响的QQ用户会否获得补偿?

马化腾:现在有一些会员、包括收费用户,打电话来问这个事。如果全部补偿,我们不是不愿意,但是很担心会被人误读,被别人说我们借这个事件推广自己的业务。你送一个月好还是三个月好?这个确实很容易被人误读。如果用户明确提出要求补偿,我们会给。但是没有提出的,我们也不会强推给人家。

记者:对于非会员的免费用户呢?

马化腾:之后我们会结合推广安全产品送礼包,你换安全软件,我们送,我们有增值服务。同时也扶持腾讯的合作伙伴,一起去做真正安全的产品。

最担心监管速度跟不上

记者:前两天360老总在博客上说,他也很痛恨3721,并表示他已经回头了。

马化腾:我觉得他又走回作恶的道路了。

记者:这件事暴露出很多问题,你对政府监管方面有什么建议?

马化腾: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应密切监视,有问题应该迅速提交到政府监管部门,以及时制止。现在最怕的就是速度赶不上,大家能看到问题,谴责他,他表面说不做,但是暗地里还做,最后装着不知道。这要公安方面的取证才能告倒它,而他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但如果只涉及民法不涉及刑法的话,他愿意赔,但也赔不了多少钱。

我最忧虑这个事情。现在的云网络速度很快,常规处理事态方法是来不及的。对方已经建好一套成型网络,完全可以很快做这个动作,包括我们后来主动打外挂。前几天,我发现腾讯新上的一个软件,20分钟内就被360拦截掉,并且是在全国范围拦截。他的反应时间只有20分钟。我们打扣扣保镖,要卸掉它,他不让卸,你想正常卸载都不行,这就是耍无赖了。他看到太多的人要卸载,于是赶紧“宵禁戒严”,用户怎么也卸载不掉。第二天看到没有多少人卸了,他就放开了,说很正常啊。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