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网络追踪 >> 正文

车企跨界卖保险 会降低新能源车保费么?

2022/9/20本站原创佚名

近日,宝马(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近日已申报登记,有分析认为,这是宝马公司入局保险中介领域的重要一步。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有多家车企开始布局保险业务。目前,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扩大,车险需求逐渐增多,车企布局保险业务后会降低新能源车保费么?

多个车企陆续加入保险中介行列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名称申报登记公告显示,宝马(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近日已申报登记。有分析认为,这是宝马公司入局保险中介领域的重要一步。

北青报记者发现,不少传统车企此前已开始布局保险业务, 2011年广汽集团成立了众诚保险,之后上汽集团成立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一汽成立鑫安汽车保险,吉利入股合众保险等。

近年来,新能源车企也对保险中介领域充满了热情。2018年,小鹏汽车成立广州小鹏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2020年8月特斯拉在上海注册成立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2022年1月,蔚来注册成立蔚来保险经纪公司;2022年3月,比亚迪宣布成立保险经纪有限公司;2022年6月,理想汽车通过收购银建保险经纪公司获得了保险经纪牌照,可以直接开展车辆保险相关业务。

其实,车企涉足保险行业早就有相关部门的支持。2012年,保监会曾下发通知,鼓励和支持汽车企业出资设立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或者采取与已有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合作,由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统筹开展汽车保险业务。2021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明确新能源车不再沿用传统商业车险条款,而是有了专属保险产品。

新能源车保险蕴含巨大市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近年来国内汽车销量下滑,汽车市场趋于饱和,车企需要开拓新的业务空间。尽管近两年保险业也趋于调整期,但是业内外还普遍看好我国保险业的长期发展前景,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可设计的空间更大。

公开资料显示,2025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543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15.7%;预计2030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2万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31.3%。银保监会也预测,到2035年,预计全行业新能源车险年度保费将达2000亿元左右。

有车企人员也表示,不少新能源车主反映,一些保险公司并不愿意为电动汽车承保,即使承保保费也比较高,所以公司才会自己成立保险中介公司,但也不排除有些企业是想通过设立中介的方式促进车辆的销售。

“理论来说,新能源车可以上传统燃油车的保险,但是如果出现新能源车独有部分的故障,则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车保险的推出是好事,能够让新能源车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得到有效的担保。但是保费偏高,新能源车省下的油钱都去交了保险,容易形成买得起用不起的现象。崔东树分析认为,由于新能源车的厂家与消费者直连关系密切,保险的中介费用很高,这块成本是可以降下来的,能帮消费者省一部分钱,也有利于新能源车的推广。

专家:鼓励车企建立低保费保险体系

据了解,目前多数新能源车企的保险业务还在筹备阶段。

“保险牌照垄断对新能源车保险的创新带来了难度。”崔东树介绍,目前新能源车企建立保险公司都是有照无牌的阶段,如果车企只是中介,他不认为有很大的发展,在真正的保险产品设计上,车企势必要与具备相关资质的险企进行合作,而在车辆出险后,车企也要依托于险企的线下布局来进行后期的理赔事项。

“新能源私家车保险要考虑车型价格、出险频次以及出险后赔偿等综合因素。”崔东树指出,新能源车保费相比同级别燃油车高的现象,主要还是因为新能源车的保险历史数据积累少。随着新能源产品快速提升,相对于历史数据中的老产品,目前新能源车的技术和安全提升比较快。前期的一些老旧车型出现故障的概率相对比较高。所以由于历史数据的波动比较大,导致对前期一些高故障车型的历史数据的带入,由此影响了车型改进之后高安全低故障的合理费用和保障。

崔东树建议,保险行业在新能源车中应该用更近的数据信息,用更短期的数据延展分析,降低保费。同时应鼓励整车企业建立自身的保险品种,拓展整车企业的保险业务,建立自己有数据支持的低保费保险体系。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含信息网络传播权)归属北京青年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宋霞

编辑/樊宏伟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