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袁伟民:用高昂罚款来加强网吧监管不靠谱

2010-3-26网络网络

9月25日,记者从市关工委对全市“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工作执行情况的检查中了解到,新 的《湖北省未成年人保护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将于10月1日起实施。此《办法》将“两法”中规定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等做出详 细的规定,并对违反上述规定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做出具体规定。(据9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最近,《湖北省未成年人保护实施办法》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从这条关于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最高可罚1.5万元的动作来看,不能不说是对网吧监管的加强。曾几何时,网吧或公然或地下向未成年人敞开“大门”,不少网吧可见未成年人的身影。近年来,我国文化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对这种网吧加大了监管力度,立法部门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各项立法工作,他们的初衷当然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因为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自控能力,一旦进入这些网吧,很容易染瘾影响学习和身心健康。
然而,靠高昂罚款来加强网吧监管并不靠谱。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由文化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 款,拒不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1。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从处罚力度来看,不可谓不“狠”,但 是,谁又来监督文化部门的执法行为?而对网吧处以如此高昂的罚款额度,真的就能让网吧拒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对此,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资深青少年教育专 家胡奇辉表示,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网络的趣味性、高效搜索功能、知识的广泛性、人际交往的虚拟性等功能早已被网民们津津乐道。而网络也已成为了未成年人 休闲、娱乐和学习的工具,虽然电脑在慢慢普及,但对于一些家庭而言,拥有网络仍是一件难事。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未成年人在需要网络的情况下依然离不 开要去网吧,有了这个广阔的市场前景,相信不少网吧并不会因为相关法律法规的禁令和高昂罚款而拒绝未成年人入内,即使挂出“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招牌也只 是敷衍了事。
其实,让网吧拒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倒不如正确引导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让未成年人对网络的危害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由于网络的多功能性,如果正确运用它,对未成年人的学习和成长也是百利无一害。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