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广州网吧管理新模式 特许经营权将拍卖

  100万!
  120万!
  150万!
  150万一次,150万两次,150万三次,成交!

  许多在拍卖会上发生的情形以后将在网吧业内看到。记者从广州省中山市财政局《在加强公共财政管理和非税收入座谈会以上的讲话》中了解到:2006年中山市将探索开展网吧经营权等特许经营权的有偿转让。目前,正在由市文化局制定网吧经营权工作实施方案,初步定位9月对外公布网吧布点方案,并公开接受报名,在10月上旬进行拍卖。委托拍卖机构已在8月16日通过摇珠确定。此举意在为政府增加财政收入,同时探索社会公共资源管理新模式。

  网吧业一直受国家政策的影响。从2002年开始,全国范围停止审批经营网吧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即网吧牌照),直到2004年,网吧行业主管机关文化部规定只有符合条件的连锁网吧才有资格申请《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而单体网吧不再审批。于是,从那时起,有限的网吧拍照就成为稀缺资源,市场紧张一直持续至今。

  近年来,随着政府部门对网吧的专项治理,网吧的社会形象得到改善和提升,黑网吧遭受打击后部分退出了市场,还有一些网吧经营不善等种种原因也被迫退出,空出来的网吧市场急需调补;另一方面,另有一些黑网吧和无证游戏机室却屡禁不止。针对网吧市场的现状,有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对网吧管理应创新模式。

  针对这一趋势,广州率先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2006年8月,广州文化局宣布,经广州省文化厅批准,两年内广州将新增网吧520家,其中单体网吧指标364家,连锁网吧指标156家,加上原有的网吧,广州的网吧总数达到1200多家。不仅如此,各地市根据下发的指标也纷纷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

  广州省惠州市人大财经工委主任彭威源建议,应该对市现有的网吧经营权进行公开招标,招标前设置招标书,定出相关经营细则,以此来提高准入标准,同时,对违反标书规定的网吧吊销其资。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黄子新却认为,尽管省有关部门给了惠州200家网吧的开办指标,但没有正式文件规定,因此他表示,目前实行公开招标还不符合《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

本文来源:《网吧经营》杂志 作者:张晓震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