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评论]重拳出击下的网吧黄牌

2006-6-6腾讯在线佚名

    一连线:整治违规网吧仍然任重道远

    6月2日、3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分别给12家违法经营网吧挂黄牌。这是北京市首次对违法网吧挂黄牌。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已将此形式作为长效机制坚持下去,今后凡被处以停业整顿的违法网吧,一律张挂黄牌。这是北京市整顿违规网吧打出的又一记重拳。

    腾讯科技第一连线收到众多网友的评论。今年以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法、违规经营现象有所抬头,各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却屡禁不止。对此有网友提出,应该对违规网吧实施“一次性死亡”制度,只要在营业性网吧中发现一个未成年人,就应该对该网吧进行无条件的查封。

    “一次性死亡”制度难于实施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违规网吧之所以难以查禁,其责任不仅仅在于网吧

    Q友冷月花魂(183108372)指出:“未成年人泡在网吧,网吧经营者固然有责,家长和学校的责任也不可推卸,试问,自己的孩子呆在网吧几天不回家,还有什么重要事情比过问孩子的安全更重要?由于许多父母的严重失职,未成年人在网吧里忘乎所以。赌搏犹如鸦片,许多成年人陷在赌搏馆里不能自拔,明知有害,为什么还赌?孩子沉溺于网吧,首要罪过在于父母失职。”

     QQ号码为75564117的朋友留言表示:“是利益在驱动经营者见利忘义。 经营网吧有利可图,不仅是个体经营者,就连一些正规学校,也在大办网吧。我所在的城市,有一所中专学校升格为技术学院,盖了一幢四层图书馆大楼,二三两层全是网吧,投资者大多来自社会,学校一把亲自操办。打着图书馆集资的旗号,挂着“计算机信息中心”的招牌,干的却是网吧的买卖,于是一切都“合法化”了。但是,在这个中心上网的都是学生,未成年人比比皆是。”

    另外有网友认为,违规网吧幕后有人保护,这也是违规网吧、黑网吧难以一网打尽的原因之一。

    恶性竞争导致网吧之乱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网吧数量日渐供大于求的现实面前,网吧之间必然要开始恶性竞争。在利益的驱动下,出现违规现象似乎并不奇怪。特别是接纳未成年人问题,因为未成年人群是网络消费的主要群体,自然成为众网吧纷纷锁定的目标。有些网吧甚至通过传播色情信息来招徕顾客,已经成为社会公害。

    面对社会各方的谴责,网吧业主和从业人员似乎也有自己的“无奈”。

    一位自称是某网吧管理员的Q友说:“有些人来上网就指定要浏览一些‘带色’的网站,未成年人想方设法要上网,老板要求经济效益,我夹在中间也很难办。而且现在的上网卡是通过身份证办理的,而有些孩子16岁就能拿到身份证,再加上现在的孩子长得成熟,16岁和18岁很难分清。”

    名叫随缘(438841983)的网友说的则更加明白:“现在网吧投入太大了,房租、设备、人员,再加上每月的通信公司的费用和文化、工商等部门的费用,想维持下去一定要实现高额的利润。网吧之间的竞争很激烈,如果我一家严格遵守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那我的网吧只能关门了。”

   体制之痛:多头管理各司一职 难免疏漏

    从网吧现行管理体制来讲,文化、工商、公安、消防等部门各管一段。虽然隔一段时间还要来一次综合治理,但由于各自为阵,存在漏洞,所以这样的体制事实上有很大的弊端:文化部门查到了黑网吧,得通知工商部门来查处,发现了网吧违规,只能吊销文化经营许可证,吊销执照还得由工商部门来查处;网吧内出现打架、登录黄色网站等情况,又归公安部门管理……加之网络面对青少年有利可图,这就为违规网吧和黑网吧提供了生存空间。

    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对网吧进行集中治理,需要若干个部门联动。

    而此次北京市对违规网吧挂黄牌的举措,可谓是大快人心。只是整治违规网吧依然是任重而道远,我们期待着更多更有效的方针出台。

本文来源:腾讯在线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