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实用知识:网吧政策知多少?

2006-5-1PConline龙少
一直以来,国家都在对网吧进行严格管理,但由于中国地域不同,人的经营手段不同,以及一些非法份子等不法行为,导致以前中国网吧行业出现很大混乱,同时国家法律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部分缺陷,但是近2年来,国家开始大力控制并严格管理网吧,对网吧行业进行了几次大整顿,对于网吧政策,不管是网吧经营者,还是网迷都应该了解。

一、政策缺陷的弊端

  管理网吧的主要有四个部门,工商、公安、文化、电信。这四部门联手,组成一道强大的防火墙,严密把关每一个网吧的审批,以及每一个人在网吧上的出入。网吧要开门迎客,必须亮出证件,要有公安机关安全审核文件、文化行政部门的《文化经营许可证》、电信部门核发的《经营许可证》及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等。除此以外,网吧业者还要手捧”圣经,遵循各种相关管理规定。“圣经”是《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该“圣经”的出台,对于规范网吧业有了纲领性的指导,但《条例》及其监管执行过程中极其容易出现种种弊端,反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

  不过目前网吧行业所遵循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管理条例”具有一定的缺陷,政策的可操作性及基层单位的实施性不强,从两个方面导致全行业违规运作的现状,一是条例采用一刀切的模式导致越正规越大型的网吧经营效益与竞争力下降,而黑网吧则通过市场获取用户,客观上形成越守法越亏损的局面。二是公安、税务、气象等部门制定的不合理的针对性政策导致企业非生产成本提高,从执法上而言因为大型连锁网吧和正规网吧便于管理,所以实际支出主要面向正规网吧,导致正规网吧竞争力明显下降,迫于生存而部分采取了违规经营的模式。


图1,新形势考验网吧政策决策者

  政策中的缺陷所导致的正规网吧运营成本明显增加,而正规网吧包含连锁网吧因为自身限制尚没有能力与其他行业进行议价,导致网吧的经营活动中恶性无序的竞争发生,使网吧经营陷入困境,从而使部分不良网吧业主不择手段采用恶性违规经营现象层出不穷。造成网吧行业整体社会影响极差,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因此提升网吧产业的形象和价值成为了重要的课题。

本文来源:PConline 作者:龙少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