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网吧行业 >> 网吧资讯 >> 正文

浅析网吧消防安全现状的隐患及管理方法

[作者:佚名 来源:安全文化网 时间:2008-8-12我来说两句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互联网络信息的普及,网吧已成为一项热门的行业。但是,近年来,“网吧”等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过多过滥,业主无视消防安全,消防管理无序,安全隐患突出,严重威胁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扰乱了社会秩序。一些所谓的“问题网吧”、“黑网吧”大量衍生,无证照、手续不全的网吧数量还在不断上升,埋下了致灾的隐患。2002年6月16日北京市“蓝极速”网吧发生特大火灾,导致25人死亡、多人受伤,网吧的消防安全状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要避免网吧火灾,对消防监督人员来说,是新形势下做好防火工作的一项新的重要内容。笔者于近期对雨花大队辖区内的网吧进行了调查了解,发现了存在的诸多火灾隐患。

一、网吧存在的主要消防安全问题

(一)网吧的火灾危险性

消防角度看,网吧的主要火灾危险性在于:1、由于是人员聚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可能导致疏散困难,易引起群死群伤;2、由于电气线路多,用电量大、电器设备运行时间长,电气火灾可能性较大;3、电脑硬件大部分为化学物品,一旦发生火灾会放出大量有毒气体,易导致人员伤亡;4、电脑为高技术产品,一旦发生火灾,往往直接经济损失较大;5、人员成份较为复杂,据去年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已有的上网用户中79.8%的网民是35岁以下的年青人,而且十三、四岁至二十来岁的学生日益增多,且消防意识淡薄;6、营业时间长,网民精神、身心极度疲倦,有的学生为逃避学校和家长的管理就背着书包整夜呆在网吧,一旦失火,逃生等自我控制辨别能力降低。

(二)当前网吧存在的主要火灾隐患

1、选用的建筑存在的先天性火灾隐患较大。网吧大部分租用已建成的房屋,其耐火等级、防火间距及内部结构均达不到规范要求,房屋改造困难,存在难以整改的先天性火灾隐患。

2、消防设施缺少、停用的现象较普遍。网吧所在建筑绝大部分没有经过消防审核,室内、外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缺少,灭火器数量不足或配置类别不当,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安装不符合要求或部分停用,形同虚设。

3、安全出口宽度不够,疏散通道不畅。网吧大部分由已有建筑用途变更而成,安全疏散隐患较大。一是安全出口宽度不足,疏散门开启方向错误,且设置有门槛、门帘及台阶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二是室内疏散通道宽度不足或没有疏散通道。

4、电气线路零乱,强电、弱电线路没有分开。电源线路与信号线没有单独套管或分开设置,且大部分线路沿地敷设,没有采取防损坏措施,易造成线路破损短路引进事故。部分网吧多台计算机共用一个多孔插座,易造成超负荷用电。

5、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大部分网吧制定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可操作性差,日常经营工作中,没有人负责消防安全管理。

6、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差,流动性大。多数网吧业主不参与网吧日常经营,而是聘请网管人员来管理,这样的管理人员流动性大,消防知识贫乏,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

7、部分网吧使用可燃材料装修和进行分隔,没有设置独立的防火分区,易造成火灾扩散和蔓延,增大了火灾危险性。

这些隐患的存在,增加了网吧的火灾危险性,一旦发生火灾,难免会出现如北京蓝极速网吧火灾那样的惨剧。检查中问题的暴露,给消防部门敲响了安全的警钟。笔者认为在网吧的火灾防范上应该做到: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安全文化网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