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资讯 >> 正文

Linux操作系统下网络性能优化方法简析

2014-5-3不详佚名
68127">

  概述

  对于网络的行为,可以简单划分为 3 条路径:1) 发送路径,2) 转发路径,3) 接收路径,而网络性能的优化则可基于这 3 条路径来考虑。由于数据包的转发一般是具备路由功能的设备所关注,在本文中没有叙述,读者如果有兴趣,可以自行学习(在 Linux 内核中,分别使用了基于哈希的路由查找和基于动态 TrIE路由查找算法)。本文集中于发送路径和接收路径上的优化方法分析,其中的 NAPI 本质上是接收路径上的优化,但因为它在 Linux 的内核出现时间较早,而它也是后续出现的各种优化方法的基础,所以将其单独分析。

  最为基本的 NAPI

  NAPI

  NAPI 的核心在于:在一个繁忙网络,每次有网络数据包到达时,不需要都引发中断,因为高频率的中断可能会影响系统的整体效率,假象一个场景,我们此时使用标准的 100M 网卡,可能实际达到的接收速率为 80MBits/s,而此时数据包平均长度为 1500Bytes,则每秒产生的中断数目为:

  80M bits/s / (8 Bits/Byte * 1500 Byte) = 6667 个中断 /s

  每秒 6667 个中断,对于系统是个很大的压力,此时其实可以转为使用轮询 (polling) 来处理,而不是中断;但轮询在网络流量较小的时没有效率,因此低流量时,基于中断的方式则比较合适,这就是 NAPI 出现的原因,在低流量时候使用中断接收数据包,而在高流量时候则使用基于轮询的方式接收。

  现在内核中 NIC 基本上已经全部支持 NAPI 功能,由前面的叙述可知,NAPI 适合处理高速率数据包的处理,而带来的好处则是:

  中断缓和 (Interrupt mitigation),由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在高流量下,网卡产生的中断可能达到每秒几千次,而如果每次中断都需要系统来处理,是一个很大的压力,而 NAPI 使用轮询时是禁止了网卡的接收中断的,这样会减小系统处理中断的压力

  数据包节流 (Packet throttling),NAPI 之前的 Linux NIC 驱动总在接收到数据包之后产生一个 IRQ,接着在中断服务例程里将这个 skb 加入本地的 softnet,然后触发本地 NET_RX_SOFTIRQ 软中断后续处理。如果包速过高,因为 IRQ 的优先级高于 SoftIRQ,导致系统的大部分资源都在响应中断,但 softnet 的队列大小有限,接收到的超额数据包也只能丢掉,所以这时这个模型是在用宝贵的系统资源做无用功。而 NAPI 则在这样的情况下,直接把包丢掉,不会继续将需要丢掉的数据包扔给内核去处理,这样,网卡将需要丢掉的数据包尽可能的早丢弃掉,内核将不可见需要丢掉的数据包,这样也减少了内核的压力

  对 NAPI 的使用,一般包括以下的几个步骤:

  在中断处理函数中,先禁止接收中断,且告诉网络子系统,将以轮询方式快速收包,其中禁止接收中断完全由硬件功能决定,而告诉内核将以轮询方式处理包则是使用函数 netif_rx_schedule(),也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其中的 netif_rx_SChedule_prep 是为了判定现在是否已经进入了轮询模式 ::

  清单 1、将网卡预定为轮询模式

  void netif_rx_schedule(struct net_device *dev); 或者 if (netif_rx_schedule_prep(dev)) __netif_rx_SChedule(dev);

  在驱动中创建轮询函数,它的工作是从网卡获取数据包并将其送入到网络子系统。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