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运用高科技反盗猎:肯尼亚上手红外线摄影,深度学习

2016-11-30不详佚名

盗猎问题极为严重,估计全球每年濒危与受保护动物遭盗猎销售贸易额估计高达70~100亿美元,然而许多非洲国家的国家公园巡守员人力严重不足,无法巡逻大片领域,让盗猎防不胜防,若分散巡逻,遇上凶残的武装盗猎者,巡守员又有殉职风险,2015年有超过百名工员巡守员殉职,为了协助保护濒危动物不受盗猎,如今军事级红外线摄影加上人工智能成为一大助力。

运用高科技反盗猎:肯尼亚上手红外线摄影,深度学习

盗猎者每年残杀的无辜动物数量惊人,过去10年来非洲大象惨遭屠杀仅存11万只,2015年南非有1,175只犀牛遭盗猎,在全亚洲,犀牛更遭到广泛盗猎,导致全球野生犀牛总数降到3,900只,面对盗猎猖獗的迫切危机,只靠人力巡守显然已经有所不足。

Google在2012年12月时捐赠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500万美元,希望发展以科技打击盗猎的办法,世界自然基金会以这笔资金启动“科技打击野生动物犯罪计划”(Wildlife Crime Technology Project),第一阶段计划主要与那密比亚环境部与观光部合作,采用隼鹰公司(Falcon)的无人机来巡守犀牛与大象。

运用高科技反盗猎:肯尼亚上手红外线摄影,深度学习

2014年计划进入第二阶段,扩大所使用的技术,采用科巴姆(COBHAM)的监视系统,全天候拍摄并串流纳米比亚野生河马的影像;在印度,设立大象音响警报系统,当野生大象逼近人类村庄时,可提早发出警告,让村民能安全驱离大象,以免大象闯入村中发生严重人象冲突而使得大象送命。

同时,自2015年6月起,开始测试红外线摄影技术,拍摄红外线影像后,以深度学习技术来辨识红外线影像是何种动物或人类;之后,在南非测试虚拟红外线围墙技术,在马拉威与辛巴威测试无人机摄影侦测盗猎。而在2016年6月起,则与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部,以及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的马拉保育局(Mara Conservancy)合作,在两处关键地带,布置红外线摄影与深度学习辨识的侦测系统。

增加巡守效率这项计划的红外线摄影设备部分与全球最大商用红外线摄影厂商FLIR合作,FLIR专营高端军事及其他政府用途红外线摄影,民用应用包括建筑视察、安控以及特殊应用包括海底红外线摄影等,FLIR的军用等级红外线技术对公园巡守员来说有莫大帮助,因为盗猎最常发生在夜间,而红外线摄影可看穿烟雾、尘埃,因此能一次监视广大区域。

两套红外线摄影机系统中,一套设置在一辆荒原路华(Land Rover)越野车上,机动移动到最常发生盗猎的地区,巡守员用帆布罩住越野车,遮住车内发出的亮光,如此一来盗猎者就不会察觉而心生警惕,巡守员在车内以摇杆操纵摄影机拍摄,可监测达1英里远。车载系统具备机动性,最常配置在肯尼亚与坦桑尼亚边界,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与坦桑尼亚的赛伦盖提国家公园交界处。

另一套系统则设置在未透露的国家公园边界,以太阳能供给电脑系统的电力。系统拍摄到的红外线影像,由电脑以深度学习技术来判断是人类还是动物,若发现是人类,就对巡守员发出通知。

车载系统找到人影时,车上的巡守员就通知同僚,人影可能是盗猎者,也可能是巡守员,但巡守员知道自己同僚的位置,排除后剩下的就是盗猎者,一发现盗猎者,就召集同僚前往围捕,如此一来巡守员可轻松监控半径1英里区域,大为增加巡守效率。

过去巡守员观察夜间的火光来逮捕盗猎者,但是8年前开始,盗猎者已经学会不用火把,巡守员只能依赖夜视装备来逮人,但效果很有限,如今新系统试用几个月下来,就已经顺利逮捕数十起盗猎,让巡守员士气大振,现在巡守员要是没有红外线摄影系统的帮助,就觉得跟瞎了眼没两样。

保育对上盗猎,过去都是胜少败多,如今,在科技的帮助下,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移动,终于露出一线曙光。世界自然基金会目前正计划将有效的技术推广到多国,肯尼亚以外,还包括印度、纳米比亚、尼泊尔、南非、马拉威以及辛巴威。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