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罗永浩评价锤子M1:最有出息,但不是最漂亮手机

2016-11-11不详佚名

锤子M1发布后,一直处在奇货可居的状态。这很可能是锤子科技第一次因为用户的需求过旺而不是设计生产问题导致的缺货。

在11月9日下午京东3C懂试会·老罗专场的直播中,老罗聊了很多M1产品开发历程和未来的发展战略,以及他个人的灵感来源。他说:

80%的灵感来自于蹲马桶,另一些来自于洗澡。

备受好评的Big Bang(大爆炸)也不例外,“不幸”的是它的灵感来自于前者,而且不太卫生。具体细节可以查看后面的直播文字摘录。

锤子科技为人称道的是它与自身地位和身份不太相称的设计能力和审美品位。第一代产品T1就拿到了业界顶级的iF金奖。而对于设计和审美近乎偏执的追求也导致了产品生产供应上的诸多问题。看到M1你会发现,这一次老罗和他的团队并没有那么偏执了。M1称不上是优秀的设计,当然你也很难说它不漂亮。

但是吸引你的一定不是它的外观了,而是创新性的软件体验:Big Bang(大爆炸)和OneStep(一步)。锤子科技也决定将这两款产品开源。老罗表示团队已经就Big Bang和One Step联系了国内Top 100的应用开发者,目前谈妥的有20、30家。

罗永浩评价锤子M1:最有出息,但不是最漂亮手机

Smartisan M1

到目前为止,M1卖得最好的是咖啡金+皮革版本,老罗个人最喜欢的是不锈钢版。他强调,咖啡金款的后壳确实使用的是荔枝纹的头层小牛皮。在现场,我们也得到了一个令不少锤友心碎的答案,锤子M系列肯定不会有黑色了。原因也是因为加工工艺的原因,黑色版从特定角度上观察会有缩水痕。

在产品开发之初,锤子科技团队对产品还是很有信心的。与合作伙伴沟通交流的时候,M1并不被看好,老罗自己也被搞得没底气了。但最后也硬着头皮按照原定计划生产。

M1是我们最有出息的一个孩子,但不是长得最漂亮的一个。

上面这句话就是老罗对锤子M1的评价。老罗仍然坚持有追求的企业都要引导大众审美,但不要迈得步子太大。

现在,锤子科技也有意设计生产一些数码周边产品,帮助锤子的设计师“释放过剩的设计能力”。锤子首款产品T1灾难性的量产可行性设计事故就不说了。2015年,原计划5、6月份发布的T2延后到了12月份。就连坚果手机也有延期问题。

罗永浩在现场首次透露了VR团队疑云。他证实罗子雄VR团队已获得独立融资和发展,锤子科技在其中也是大股东之一。但当下锤子科技本身会聚焦在手机上。

罗永浩评价锤子M1:最有出息,但不是最漂亮手机

附直播对话摘选(为保证阅读体验,语序做了部分调整,语句有删减和修改):

关于锤子M1

问:目前M1系列中,哪款卖的最好?罗老师自己最喜欢哪一款?

罗永浩:现在卖的最好的是咖啡金·真皮的版本,我自己最喜欢是不锈钢的版本。作为一个企业家,我觉得你们买的开心就好,并不介意你们买的和我喜欢的是不是同一款。其实只要你们高兴就好,如果你们闹着非要土豪金,我们也会考虑做土豪金,当然只是会考虑。

问:金色版在群众这受喜爱程度这么高会意外吗?

老罗:没有意外,我们之前看了很多电商的后台数据,金色版需求在中国格外高我们很了解,我们作为强调高逼格的公司,最后我们决定在金色里找一个最不土的,尝试了香槟金、玫瑰金以外的可能性,后面觉得咖啡色皮革很有质感,也做了一些尝试,至少我觉得现在我们的咖啡金不是很土的颜色。

问:咖啡金后壳用的真是皮革材质吗?

老罗:咖啡金·皮革材质确实是荔枝纹的头层小牛皮,不是像三星之前拿塑料仿的小皮革。也有人说为什么一样的价钱,这个是塑料那个是皮革,其实真皮有非常成熟优秀的供应商,可以做到成本和塑料是接近的。我虽然讲什么荔枝纹头层小牛皮,听起来很高大上的样子,但是它成本跟塑料很接近,而它又确实很好看。皮革还有一个好处旧了、磨了还更好看,因为要控制厚度,所以处理的非常薄。

这个工艺其实全球也没有几家供应商能做,皮革真皮那一层非常薄,使得它下面的硬质的材质一摸就能摸到硬的感觉,很多人觉得不是真皮,确实是真皮。虽然退一步讲我不觉得真皮有什么重要,但是它确实是真皮。

问:M1还会不会做黑色?

老罗:M系列肯定不会有黑色,黑白永远是最经典的,即便黑色在中国的销量只有白色的四分之一左右(整个行业),我们也永远想搞黑白的。但这次黑色在工艺上出了一些问题,当我们的黑色贝壳出来以后看着非常完美,但一旦有一个特定的角度会发现有两个缩水痕的东西,所以我们内部为这个事也争吵了很久,到底要不要量产,一旦量产,这个东西90%以上用户是不会发现的。但是锤子科技用户一直以“完美主义”著称,所以我们认为这个事出去的话即便我们愿意放,他们也不会放过我们。我们评估了,修复这个模具和工艺下一个时间点追上来得两三个月。现在已经11月份了,要不了多久春节就到了,本来金色、白色、黑色,黑色市场数据反馈来看卖的就是最少了,为了这个我们两、三个月补上造成春季产品出现意外,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放弃了。

问:你是预告春节的时候要发布新品吗?

老罗:春天吧,我不想重新定义春天,所以也许是夏天,总之是阳光很明媚的时候会开发布会。

问:之前有没有想到M1这么受欢迎?

老罗:坦率讲还是很有信心的,跟合作伙伴沟通过程中很多人对我们的产品表示疑虑,原因就是配置功能做得很圆满,但是考虑到我们一直以来是一个设计驱动型的公司,我们过去只卖了三款产品,全球拿了十几项设计奖。像iPhone这种事,放在深圳山寨机厂商会觉得是好事,但是你们这个群体追捧的人都是特别在意工艺设计的,所以你们出一个长的像iPhone的手机,会不会你们的老支持者们,觉得你背叛了他们,或者你变了,会产生很不好的影响。所以当时坦率的讲我们这些合作伙伴多数都是比较谨慎的态度。

在一轮一轮沟通过程中,我也想过减少一些单子,但因为物料已经交完了我们想砍都砍不下来了,所以硬着头皮往前推进。这也是一个好事,今年有很多新的功能出来,我们整个团队都是精诚协作,但是到了发布会只能我自己上去,最终压力都落我头上,这件事对我来讲很可怕。所以我想发布会我讲核心的几个点(硬件配置、工业设计和软件交互),过去工艺设计是最重要的一块之一,今年这块不能讲,被迫要在另外两个点上挖掘东西。而我们又发现当时Smartisan OS 3.0的操作系统做的新功能没有特别大特别猛的东西,所以逼着我们的团队把一些未来要上的功能提前放到这款手机了。

现在受欢迎了我也会出去跟人说,人家说老罗没想到你们那个那么受欢迎,我说是你是没想到,我早就想到了。坦率的讲当时我们也是有一点七上八下的,最后结果是这样我们当然很开心。

问:有没有问过你的早期客户对M1是否满意?

老罗:从工艺设计上确实没有太大突破,并且正面像iPhone是事实的,作为一个业界领先的工业设计团队,我们在这件事上并不感到格外的骄傲,这是事实。但是M1系列产品本身综合肯定是锤子有史以来最好的综合表现的产品。未来我们只要是正面实体指纹键的一定是正圆型的。因为在中国的法律里面,简单的几何图形是不能注册专利的,所以很多人误以为苹果已经在中国注册成功了,这是谣传。我也建议友商做正圆的,因为这比椭圆的好看十倍以上。明年我们正面实体指纹键的手机一定还是正圆型,但今天可以承诺的就是后面的机器不会像iPhone。

罗永浩评价锤子M1:最有出息,但不是最漂亮手机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