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格力收购珠海银隆未获通过,董明珠造车梦遇阻

2016-10-31不详佚名

董明珠带领格力“造车”的计划遭遇重挫,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公司融资相关议案未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10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披露以上信息。

10月28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 000651.SZ )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表决与收购珠海银隆相关的26项议案。26项议案主要集中于两项,即以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收购珠海银隆公司和配套募资方案。其中,收购议案以66.96%的赞成比获得通过,与配套募资相关的15项议案遭到否决。

格力电器8月25日发布的交易报告书中称,收购资产议案是募资议案的前提条件,募资成功与否不影响收购实施,但募资方案被否也为格力造车计划蒙上阴影。

今年2月格力宣布筹划重大资产收购停牌,3月初批露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格力并由此跨界至汽车业。格力在公告中称,国内空调市场已达到成熟和饱和阶段,难以依靠单一产业实现进一步大幅增长。家电业主流企业长虹、美的也均通过收购等方式谋求业务转型。

格力收购珠海银隆未获通过,董明珠造车梦遇阻

珠海银隆是一家主要生产销售纯电动客车的公司,从事锂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

8月19日,格力公告披露了详细的收购方案。格力拟以15.57元/股发行8.35亿股,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同时,格力拟以15.57元/股向8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募资不超过100亿元,全部用于珠海银隆项目建设。

配套募资方案中的8名特定对象,包括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认购41.88亿元,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不超过23.8亿元。在员工持股计划中,格力高管认购比例占44.2%。其中,董明珠个人出资9.37亿,占员工持股计划39.5%。

收购方案公布后引发各方争议,质疑点包括珠海银隆估值过高、过度依赖新能源汽车补贴,珠海银隆钛酸锂技术不主流、难以与格力实现整合价值等。

8月25日,深交所向格力电器发出问询函,就交易价格的公允性、电动车未来市场前景等方面提出了29个问题。

9月2日,格力公布了调整后的收购方案并复牌。新方案将配套募集资金从100亿元下调至97亿元。9月22日,收购方案获得格力电器董事会审议通过。10月24日,格力称已收到广东省国资委和珠海市国资委的批复,同意格力定增A股数量不超过14.57亿股,用于收购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合计不超过226.94亿元。

10月28日临时股东大会募资议案遭到否决,主要是中小投资者对收购方案投反对票的比例较高。市场观点认为,此次交易格力选择使用全股份支付的方式进行,中小投资者股份严重摊薄,因此遭到后者反对。

业界还流传10月28日格力临时股东大会视频,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炮轰”部分股东,称“格力没有亏待投资者,两年给投资者分红了180亿利润。”

10月30日格力电器还发布了2016年三季报。公告显示,格力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24.3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净利润112.3亿元,同比增长12.82%。

10月28日,格力电器报收22.40元,微跌0.09%。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