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日本殡仪馆帮忙入侵逝者电脑,陷入人权争议

2016-10-15不详佚名

在日本,随着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连网民也跟着“变老”了。

据日本2015年末发布的《信息通信白皮书》消息,82%的日本国民在六十多岁时都是活跃网民。而当他们超过七十岁时,仍有 54%经常上网,可见日本的老爷爷老奶奶们还是很fashion的。

上网是越来越方便了,上网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但问题是如果这些网民有朝一日离开人世,他们储存的资料该怎么处理?他们的家人该如何进入那些加密的私人账户?

日本殡仪馆帮忙入侵逝者电脑,陷入人权争议

至于家人为什么要进入你的私人账号获取资料,原因有很多。比如寻找一些珍贵的私人照片,或者是取消付款服务等等。还有人还专门为逝者的私人网络信息取了个名字,叫做“电子遗物”(digital ihin)。

所以,有需求就有市场。这时候,专门解锁逝者个人设备的公司就应运而生了。大阪最大的殡仪馆 Koekisha就已经和日本个人电脑服务商开展合作,为逝者亲属提供设备解密和资料提取服务,每次收费20,000 日元(约合人民币1,295元)。

存储的资料完全暴露在父母、另一半或孩子面前,许多人可能回觉得不舒服。尽管也许你会说,要是自己将来去世了,就不在乎家人看你的资料,并且也不打算为自己的一些奇奇怪怪的嗜好多做辩解。但广大网友可不这么想,看看他们怎么说:

“他们不应该辣么做。”

“停…停下来!”

“死人就没人权了吗?”

“他们会后悔看我电脑的。”

“我会用我最后一口气在硬盘驱动器上钻一个洞。”

“父母会说:嗯,我想知道这个隐藏文件夹里是不是有一些儿子的珍贵回忆…”

“其实无知才是幸福。”

“你听到了吗,一群人刚刚在墓里翻了个身。”

日本殡仪馆帮忙入侵逝者电脑,陷入人权争议

至于人权问题,Takashi Kurosak表示:像隐私权这种法律权利只能适用于生者;毕竟,逝者后代有权获得逝者遗物,这是合法的。

但不管怎么说,继承者也没办法拥有逝者的所有资料。例如,某些社交网站服务就只能被账号拥有者享用,而账号拥有者以外的任何人都无权获取账户信息,就算其已过世也不行。而且,电子书和网络音乐也只有下载者可以使用,不允许继承给后代。

所以,如果不希望别人获得你的资料,也许你可以采取LxxE 数字研究所Yusuke Furuta研究员的建议:

可将电脑设置为自毁格式化程序。如果接下来一个星期它没有被打开的话,自毁程序就会自动激活,以销毁电脑中所有的资料。

另外,每个人都应该给打算留给后代的重要信息留一个备份,比如银行、股票信息等。还应该把重要的登录密码写在能保密的地方,并且保证每年都要更新密码。

这样,家人就知道该去哪找他们需要的信息,也不用白费功夫去解锁电脑或者其他设备。或者你可以耍个小聪明,把所有秘密资料放在一个文件夹里,而文件夹就取名为“Windows 8安装系统”(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