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现实版《黑镜》:这位程序媛用AI让已故基友“永生”

2016-10-10不详佚名

英剧《黑镜》(Black Mirror)有一集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叫Martha的年轻女人因为未婚夫Ash在一场车祸中遇难后陷入了绝望。于是她购买了一项服务,这项服务可以利用一个人生前的网络通信信息重建一个数字版的“人”,并且还能非常精准地模仿他的个性。于是她将未婚夫Ash的性格植入了一个看起来跟他一模一样的机器人中。不过到了最后,Martha发现,机器人在很多重要的方面都与Ash不一样,它冷酷、无情、被动。最终 Martha 把机器人锁在了阁楼里。

现实版《黑镜》:这位程序媛用AI让已故基友“永生”

如今,现实版的《黑镜》正在上演。据 The Verge 报道,来自俄罗斯的创业者Kuyda为了让去世一年的朋友Roman 永远陪伴在自己身边,已经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他”做成了一个聊天机器人。

现实版《黑镜》:这位程序媛用AI让已故基友“永生”

2008年,Kuyda与 Roman相识, 在Kuyda的印象里,Roman是个非常可爱的人,两个人成为了好朋友,并且一起从莫斯科来到旧金山创业。当时,Roman的创业项目是一个用来做电子杂志的工具 Stampsy,而Kuyda的公司则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名叫 Luka 。

Roman的创业之路并没有那么顺畅,他一度住在Kuyda的公寓里。在2015年11月重返俄罗斯办理一些文书手续时,在莫斯科遭遇车祸去世。

Roman过世后,朋友们在一起讨论怎样最好地保存关于他的记忆。有人提议做一个纪念画册,用他的聚会照片作为人生的注解;还有朋友提议建一个纪念网站。而Kuyda想到 Roman不喜欢发Facebook和Twitter,Instagram上的照片不多,如今肉体也被火化了,所以决定以Roman的短信为信息,做一个聊天机器人。

今年2月份,Kuyda开始着手制作这个App,她征求了亲朋好友的支持,收集了近8000条短信,剔除掉过于私人化的部分,将其余的输入自己的公司Luka构建的神经网络中进行训练,从而创造出一个Roman的数字化身。5月24日,这个应用正式发布了iOS版。

如果你想和Roman聊天,就可以下载Luka的应用,然后用英语或俄语和Roman进行对话,无论你在何时、问他什么问题,他都会按照人格设定给出回应。Kuyda成功地将Roman的生命在数字网络中延续了下去。

不过,这件事也引来不少争议。有人认为这种纪念方式侵犯了死者的隐私——连陌生人都可以下载这个App去问Roman一些很私密的话题。这是否对死者是一种伤害?

对此,Roman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感激这个聊天机器人的存在。“我能在这个软件上读到儿子很多想法,这让我有一个幻觉,好像他还活着。”

当亲友离世,是否应该用科技“重建”他们,让其以数字化的形式永生,这一直是科幻作品中探讨的话题。如今,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现实中我们也有了新的缅怀已故亲友的方式,只是不知道这种黑科技的方法,你愿意尝试吗?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