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网站补贴减少背锅?中国9月电影票房大跳水

2016-10-3不详佚名

今年9月,中国电影票房出现负增长,相较去年同期,票房差距高达11.5亿,成为今年目前为止票房下滑最严重的月份。9月内地票房冠军被《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以4.39亿拿下,而9月上映的影片中无一部票房过5亿。

高盛认为票房放缓有三点原因:在线票务平台的补贴下降;P2P平台的虚增票房破灭;消费者感到影片质量下降。

9月票房同比暴跌11.41亿

2016年9月,整体票房以22.91亿收官。其中《星际迷航3》成为月度票房冠军,但仅仅收获4.39亿票房,全月未产出一部票房过5亿的大片。《大话西游3》《反贪风暴2》《七月与安生》则分别贡献了3.6亿、2.08亿、1.62亿票房。

今年9月与去年相比,大盘整体暴跌11.41亿,跌幅高达33.2%。去年9月整体斩获34.32亿票房,国产片和进口片分别有《港囧》《碟中谍5》坐镇,各拿下9.4亿、8.5亿票房,月度排名第三的《小黄人大眼萌》也获得3.85亿票房。

2016年影市整体遇冷,4月、5月、7月都是票房负增长月,较去年跌幅分别为26%、1.3%、18%。9月不仅成为今年的第四个负增长月,也是目前为止跌幅最大的负增长月。

而被寄予厚望的国庆档开局不利。虽然9月30日的票房较29日暴涨91%,成为今年9月单日票房之冠,但是相较于去年同期依然不算亮眼。

国庆档开局不利930票房下滑4000万

去年9月30日,内地单日票房达到2.24亿的成绩,远高于今年9月30日1.85亿的水平。

去年9月30日票房前四名《九层妖塔》、《港囧》、《夏洛特烦恼》、《解救吾先生》当日票房分别为9152万、8847万、2327万、1331万。而今年9月30日,《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票房6270万,累计1.39亿;《爵迹》5716万,累计6579万;《湄公河行动》3832万,累计3980万;《王牌逗王牌》(18点上映)2223万,累计2231万。四部影片票房占比超过95%。

如无意外,今年国庆档票房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9月30日,《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导演张一白也在微博公开发声,呼吁四部电影团结起来:“国庆档,火起来,抱团取暖,共同破冰。祝大家大卖。”

票房数字证实中国电影市场困局

《北京青年报》指出,票房下滑的导火索是电影票补的退潮。去年暑期档,正值各大电商建立票务平台的旺季,烧钱式的票补带动了电影消费。

到了今年,票务平台格局初定,几家票务网站都不愿意在票补上投入太多弹药——毕竟,中国电影产业还处在比较弱小的状态,利润本来就小,长期“票补”并非良性的商业模式。但是,票补一撤,电影的吸引力立刻下降。

IP电影明显后劲不足。中国电影目前IP大行其道,改编潦草。但经过市场检阅与时间沉淀,前两年几近疯狂的IP电影今年很是暗淡:脱胎于综艺节目《极限挑战》的电影《极限挑战之皇家宝藏》,以及《好声音为你转身》、《我就是我》、《舌尖上的新年》都在票房难有作为,综艺IP电影或许就此难有下文。

改编自韩寒小说《长安乱》的IP电影《喜乐长安》仅仅几日游就悄无声息地下线,票房最终定格在184万。近期上映的《盗墓笔记》虽取得了相当高的票房,但影片的口碑和评价两极分化,诸多差评显示了创作的低级与粗劣,无非是借助原著的知名度再加上当红小鲜肉的配合,而剧本创意、故事打磨上看不到任何新气象。这些都说明,脱离了创作的基础,缺乏了细腻故事的填充,IP就是泡沫,甚至,是一个毫无支撑的陷阱。

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繁荣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遭受资本的捆绑。资本对短线牟利的追求,使得电影创作缺失了情怀,几乎已经变异为工业流水线上、冰冷零件组装起来的无情器物,唯一的目标就是到市场上找到一个噱头去贩卖。一个例子,在90后年轻观众成为观影的主力之后,青春片就成了各大电影公司的票房杀手锏。无论剧情多么幼稚荒唐、价值观有多么低俗扭曲,这类电影一旦出现,再配上小鲜肉们面无表情的脸,就会让一批粉丝甘心买票涌入影院。跟风、靠小鲜肉吸引票房,已经成为创作上的铁律和桎梏。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