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包含10亿颗恒星,欧空局发布最新银河系三维星图

2016-9-15不详佚名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空间局的今天发表了盖亚天文卫星绘制的第一份星表,该星表包括了10亿颗恒星,是目前为止最大的全天区巡天结果。在拼接这份有史以来最详细的银河系内星系三维分布图的过程中,盖亚已经确定了10亿1420万颗恒星的亮度与其在空间中的精确位置。盖亚项目后继计还划了收录更多星体的星图。作为对制作此类星图的尝试,今天发表的星图还给出了空间中超过200万颗恒星到太阳系的距离和自行信息。

欧洲空间局的科学主管Alvaro Giménez表示,盖亚项目是当代天文学研究的前沿,我们正以前人从未达到的精度绘制全天区的星图。今日发表出来的只是等在我们面前的海量数据的冰山一角,这些数据将为我们对恒星在银河中分布和运动的理解带来一场革命。盖亚天文卫星发射于1000天前,并在在2014年7月开始了科学测量工作,此次发布是基于截止到2015年9月,盖亚卫星头14个月巡天收集到的数据。

包含10亿颗恒星,欧空局发布最新银河系三维星图

▲盖亚探测器发射于2014年。

盖亚项目的科学家Timo Prusti表示,今天发布的这份精妙的的星图向我们揭示了盖亚在整个空间内测量过的恒星分布密度,让我们确认了盖亚在首年的工作里就收集到了海量的数据。星图中出现了条纹和一些不自然的图案,这是盖亚巡天拍摄留下的轨迹,反映了盖亚是如何进行巡天的。随着为期5年的任务里盖亚不断地进行巡天,这些图案会逐渐消失。Prusti博士还补充道,卫星工作良好。并且我们也已经展示出,我们的工作能力足以应对十亿颗恒星的数据分析。尽管现在的取得的还是初步数据,我们仍然希望让尽快将它们公开,让它们能为整个天文学界所用。

将卫星收集到的原始信息以远超过去所能达到的精度转化为有用而可靠的恒星位置数据是非常复杂的过程,这项工作被委托一个由约450名科学家与软件工程师组成的泛欧合作组织——盖亚数据处理与分析共同体(DPAC)来完成。

共同体主席,来自荷兰莱顿大学的Anthony Brown表示,今天的发布是整个组织过去十年艰苦工作的结果。由于整个组织由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组成,工作人员甚至在卫星开始观测前就得自己先做好功课,然后再开始处理数据。专家们将原始数据打包成有意义的天文学数据集,并其中内容的科学性加以验证。除了将观测到的数据整理成完整的十亿个恒星的星表,科学家们还查看了盖亚卫星首年观测中约200万个已在早先的依巴谷-第谷星表出现过的恒星。通过将盖亚卫星测得的信息和这些不那么精确的星表相结合,我们就有可能在观测的首年即解决视差和自行问题。

盖亚项目的任务经理Fred Jansen说,通往今天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盖亚碰到过一系列的技术挑战。这花费了共同体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来学习如何应对它们。但是现在,在发射过去1000天后,多亏了每个人的参与,这项伟大工程让我们能无比激动地发表了这份数据集。我们正期盼着下一次成果发布,届时我们将释放盖亚的全部潜能,探索我们星系中前所未见的事物。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