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这种药曾让人类增寿10年,现在却面临“失效”

2016-9-12不详佚名

遇到发炎、感冒、腹泻,你第一个想到的药是什么?

可能很多人的答案是头孢、沙星等“消炎药”。但如果告诉你,你用它们时,可能是“无效”或面临“失效”的,每年仅中国就有8万人因此死亡,连G20报告都提到这一问题,你还敢随便用吗?

哪些情况下,这类药是“无效”的?什么做法会让它们“失效”?熊小知(微信内搜索“生命时报”关注,每周日准时更新)接下来就告诉你。

你一直把抗菌药用错了地方

1928年9月15日,亚历山大·弗莱明发明了青霉素,这一成果使人类平均寿命延长了至少10年。88年后的现在,以青霉素为代表的抗菌药(天然抗生素和人工合成的其他抗菌药物的总称)家族,成了众多人心中最管用的一类药。

在中国,这类药被老百姓称为“消炎药”,被当成“全能选手”,常给人一种“包治百病”的错觉,就差送去奥运会比赛了。

这种药曾让人类增寿10年,现在却面临“失效”

可惜的是,这类药并非像我们想象中全能,有时你觉得它们不管用,可能是因为用错了地方。

美国梅奥诊所就曾发布提示,一些“小病”是大家用错抗菌药的“重灾区”。这时,抗菌药可能“无效”,还可能引起各种健康问题。

1、某些炎症

“消炎药”居然不能消炎?是不是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其实,用“消炎药”这个名字称呼抗菌药就是不合适的。“炎”只是医学上用来描述以红、肿、热、痛等为主要表现的病症,可能是细菌、病毒感染等因素引起,只有特定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才需要遵医嘱用抗菌药。

这种药曾让人类增寿10年,现在却面临“失效”

急性细菌性感染引起的炎症,如急性咽炎、急性中耳炎等,可在医生指导下用抗菌药,多数慢性炎症需要用其他药物治疗。

慢性炎症、无菌性炎症(如关节炎)如果乱用抗菌药,不仅效果不好,还可能加剧细菌耐药,让病越来越难治,甚至“无药可用”。

那到底有没有“消炎药”呢?其实是有的,临床上,可以把两类药叫做消炎药,一类是激素,如可的松、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另一类是消炎止痛药,如布洛芬等。

这种药曾让人类增寿10年,现在却面临“失效”

2、感冒

对,你没看错,抗菌药在多数情况下,对感冒是无效的。某感冒药的广告词“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很有科普含量,可惜少说了半句话“抗菌药往往对它无效”。

抗菌药的主战场是与各种细菌拼杀,让它治疗病毒感染,不仅是个“外行”,还可能让你摊上各种副作用。如果你在感冒初期选择抗菌药输液,还可能有感染的风险。

你说,你这么用药亏不亏?

这种药曾让人类增寿10年,现在却面临“失效”

当然,如果感冒后吃常见感冒药1周后不能有效缓解,医生通过相关检查明确合并细菌感染时,应遵医嘱服用抗菌药。

3、咳嗽

除了感冒、肺炎等呼吸系统问题外,过敏性疾病、胃食管反流病以及某些心脏疾病也可能出现咳嗽的症状。

多数情况下,咳嗽不需要用抗菌药,原发疾病得到控制时,症状就会缓解。如果需要配合使用止咳药,建议咨询医生或药师。

抗菌药多是处方药,腹泻等“小病”,只有明确是细菌感染、以及感染的菌种,才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如果用错抗菌药只是简单的浪费钱,G20报告中可不会提到,这种行为带来的伤害,远比你想象的严重。

用得不对,不仅没效还伤身

反复感染

有些人用抗菌药时,觉得症状改善,还没到疗程就停药了。这好比抗菌药(我方)与细菌(敌人)之间的战争才打响,我方先遣部队刚到战场与敌人厮杀,但是后援部队被截断了。

先遣部队得不到支援,寡不敌众,很快就被消灭,而敌人还是牢牢控制着阵地,甚至对下一次进攻有了更好的防御。

这种药曾让人类增寿10年,现在却面临“失效”

如此反复用用停停,不仅给细菌创造了繁殖的机会,造成病情反复,而且很容易使细菌产生对多种药物的耐药性,不利于控制感染。

引起腹泻

2013年,美国疾控中心曾给耐药菌分出威胁等级,难辨梭状芽孢杆菌(又称艰难梭菌)被列入最高的“紧急”级别。

普通人肠道内,艰难梭菌和其他菌群和谐共处。其他正常菌群相当于一个“屏障”,防止艰难梭菌过度繁殖,产生毒素,伤害肠道。

但过度使用抗生素时,艰难梭菌会趁乱加快生长,造成肠道菌群紊乱,引发炎症和腹泻。

影响儿童发育

曾有研究表明,喹诺酮类药物(如氟哌酸,即名字带“沙星”的抗菌药)可损害负重关节的软骨,影响骨骼生长,可能影响儿童的身高。虽然不少喹诺酮类药品的说明书写明了“

18岁以下禁用

”,但仍有不少家长在孩子腹泻时用这类药,甚至要求医生开此类药物输液。 回想童年,你没长成姚明,有没有沙星的一份“功劳”呢?

这种药曾让人类增寿10年,现在却面临“失效”

让你今后“无药可用”

2014年7月,澳大利亚政府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发布应对抗生素耐药威胁的报告,提到近50年来,我们几乎没有新型抗生素可用

老牌抗生素在很多情况下已经“失效”了。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永红曾表示,现在青霉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感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