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大学生抱怨上大学伤不起:山大最贵专业平均12525元

2016-9-8不详佚名

近日,山东大学学生在网上“晒”学费单,称“读不起”。但该校收费科工作人员回应,学校收费都是按照山东省物价局的标准来定。每个学生修的课程不同,免费学分和计费学分又有区别,所以学费多少不能一概而论。

其实,今年以来,多地高校的学费都上调了。学生党们,来看看都涨在哪儿了?

大学生抱怨上大学伤不起:山大最贵专业平均12525元

山东大学“最贵”的软件工程专业,平均每学年学费12525元

日前,山东大学多位学生在网上“晒”学费单,抱怨“读不起”。被“晒”的缴费总额(包括住宿费)在8000元上下波动,被戏称“最贵专业”的软件工程专业,平均每学年学费12525元,其中“专业注册费”就高达8250元。

一位大三学生表示,第一学年学费4000多,第二学年学费6000多,第三学年8000多,两年翻了一番。

针对学生在网上称学费贵的情况,山东大学收费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6月,山东大学在本科生院官网发布了《关于山东大学试行学分制教学改革的公告》,决定从2013年起,在学年学分制基础上,由统一收费改为学分制收费。

学分制收费主要由“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组成。其中专业注册学费由学校根据不同专业的生均培养成本、学生需求情况及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按学年计收。而学分学费标准为每学分100元。

该校泰山学堂2013级学生的一位学生认为,学分制收费本来没有问题,但问题是相比于2013级以前的学费,学分收费后上涨太快。而文学院2014级的一名学生也表示,和其他985高校的学生比起来,承受的学费压力太大了。她认为,学分制收费并没有问题,但学校应给将学费总额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此外,根据《山东大学学分制收费标准》,每学年开学时,学校都会按照各专业年平均修读学分预收,毕业时会对四年的学分费进行多退少补。专业注册费是按照不同专业培养成本和国家文件来执行的,在新生开学前都会发一个注册单,上面注明了不同专业的收费。

山东省物价局收费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物价局会控制高校的基本年度学费,不可能出现不按规定收费的情况。对于学生反应学分制收费后学费翻一番,文科大三学费甚至高达8000元,她解释可能是这个学生选修的课程太多了,或者读第二专业,学分费变高了。

今年,10多个地区高校涨学费

大学生抱怨上大学伤不起:山大最贵专业平均12525元

今年,福建、宁夏、浙江、贵州等10多个地区高校陆续传来涨学费的消息,但涨幅各有不同。

根据广东省发布的《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的通知》,调整的学费增幅20.2%,从2016年秋季开始执行。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本科院校文科类专业调整为5510元,理工外语体育类专业6230元,医学类专业6960元。同时,高水平建设大学和建设学科的学费标准,在具有博士授予权本科院校学费标准的基础上再上浮10%。

江西省通知在5月发出,明确每生每学年本科学费具体标准为:文科(文史哲)类专业3650元;文科(经管法外)类专业3880元;理工(I)类专业4120元;理工(II)体育类专业4350元;医学类专业4350元;艺术类专业8000元;农林类专业3410元。

虽然调整后的平均学费水平为4000元每生每学年,比现行3910元的学费水平仅提高2.3%,但具有硕士、博士培养资格的高校本科专业,学费可在调整后的学费标准上,分别上浮10%和20%,也将在今年秋季的新学年开始执行。

而在山东,2014年就有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青岛大学等7所高校实行“两部制”计费方式,即学分学费加专业注册学费。学分学费按修读课程的学分计收,各学校标准为每学分100元(山东理工大学为每学分90元)。

这个标准有效期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按照学分制收费后,高校的学费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上涨。

而且,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山东将扩大高校学分制收费实施范围,到2020年在全省高校全面实施。

学校学历专业,都影响涨幅

在已调整高校学费的10多个省份中,“收费标准多年未变”“学生培养成本逐年增长”等,是多地行政主管部门给出的调整主要原因。

中国教育报记者梳理了10多个省份的调价方案后发现,一方面,从总体来看,各地学费调整方案以涨为主。除江西涨幅2.3%外,各地学费涨幅大多在20%—35%。另一方面,一些地区根据学校或专业的不同,对学费标准进行了下调。

有的省份不同层次学校学费调整幅度不同。如湖南,一本学校涨幅在18%—30%,二本学校涨幅约为6.7%。广东则将学校层次划分为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或专业院校),前者学费上浮20.2%,后者学费上浮约16.7%。在具体定价方案中,广东将普通高等学校分为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本科院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含试点单位)本科院校、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院校三档,学费逐档下降。

有的省份在制定调价方案时,考虑不同专业的办学成本差异,划定不同的调价幅度。如江苏,将学科专业分为文、理、工、农林、医、艺术、体育、公安8类,除农林、艺术类学费不变外,其他各类专业涨幅不一,医学类涨幅最大,达47.83%。

在多地学费调整方案中,都曾提到“生均培养成本”这一概念——“学费标准根据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确定”,“高等教育学费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25%”。(据《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

有报道称,目前生均培养成本核算在国家政策层面尚无明确标准。

涨学费,你怎么看?

对于涨学费,有的网友直言压力存在:

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期待:

大学生抱怨上大学伤不起:山大最贵专业平均12525元

还有不少网友一阵见血的指出:心疼学费吗?那就好好好学习吧!毕竟,“上了大学才知道,好好学习真的很省钱”。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