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外卖餐厅:上了“黑名单”,照样不下线

2016-8-12不详佚名

前天,市食药监局根据网监情况,率先披露出美团等外卖平台上的60家未公示证照信息的店铺名单。然而昨天记者回访发现,即使被拉入“黑名单”,依然有不少店铺还在通过所涉平台正常经营,而且其餐饮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信息仍未公布。

外卖餐厅:上了“黑名单”,照样不下线

美团20家店铺上榜只下线3家

“4元吃秦镇米皮。”美团外卖平台上,商铺“索哥凉皮(西单店)”优惠活动正酣。然而,在前天上午市食药监局率先公布的60家未公示证照信息的店铺名单上,这家店铺就位列其中。

这份包含60个店铺的名单中,美团外卖占了20个。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这些店铺还有不少仍在营业中,且还未公示证照信息。

“我们因为没有上传证照信息,所以之前被美团下线了。”前天下午,丸龟制面(西单华威店)在美团外卖上的店铺页面显示为下线,然而一天之后,这家店铺就恢复营业。该店工作人员解释,已经将证照信息传给美团方面,因此恢复正常交易了。然而,记者昨天下午6点前多次查看美团客户端,该店铺页面上仍未出现证照信息。

截至昨天下午6点,美团外卖上被市食药监局列入“黑名单”的20家店铺中,依然有天外天烤鸭店等17家店铺没有下线。这17家店铺中,只有一家店铺显示为休息中,其余均正常营业,但并没有在平台上公示相关证照信息。

下线实为“转战”其它平台

记者在后续调查中也发现,一些上了“黑名单”的店铺虽然已经在所涉网络订餐平台上下线,但实际上并未真正消失,而是“转战”到了其它平台上。

在市食药监局列出的百度外卖20家未公示证照信息的店铺里,包括第1佳大鸡排(郁花园店),虽然目前在该平台上搜索不到这家店铺,但同一店名、同一地址的“第1佳大鸡排(郁花园店)”却依然能通过美团外卖平台找到,并且还能继续下单交易。然而,在美团外卖平台页面中,依然没能看到这一店铺的证照信息。

“因为我们家没上传食品流通许可证,饿了么把我们设为无效店铺了,可是一开始他们也没要求我们传这个证啊!美团上也有我们的店,那个还能卖。”饿了么平台上,被市食药监局列为未公示证照信息店铺的“哈哈果”负责人说。昨日,记者在美团外卖平台上能搜索到这家店铺,且可以正常交易,但同样没有任何证照信息。

平台仍对外屏蔽证照

为何在店铺页面看不到证照信息?美团外卖客服人员回应:美团外卖会对入驻商家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进行审查,但不会向消费者进行公示,如果用户想查看商家证照,只能自己去线下实体店查看

消费者通过网络订餐平台订购外卖时,难道就真无权查看这些有关食品安全的重要信息吗

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暂行)》,网络食品经营者应当在其网站首页或者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许可证件信息。相关信息应当真实准确,画面清晰,容易辨识。

此外,对于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管理办法要求,应当对申请进入平台的食品经营者资质进行审查和登记,及时更新经营者身份证明、食品经营许可等资质证明材料,并在其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相关信息。对于不具备食品经营资质的经营者,不得允许其在平台开展食品经营活动。

记者了解到,市食药监局已经开始利用高科技手段对互联网违法行为进行搜索监测:匹配网店名称,通过食品经营许可系统的比对,店铺名称如果不合规范,就会被列入可疑名单,进行重点检查;对店铺地址进行比对,例如一个平台内多个店铺使用同一个地址,证明其可能存在无证或未在原址经营的问题;比对电话,未标明店铺电话信息的,或多个店铺使用同一个电话的,会进行重点关注,检查其是否存在一证多用的违法行为。此外,有些店铺地址模糊,只标明了“北京”或“北京市”,这类问题会被重点提取出来,交给执法部门参考。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