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系统 >> 系统动态 >> 正文

谷歌无人车动荡背后,商业化之路何日是尽头?

2016-8-11不详佚名

7年前,无人驾驶汽车还只是个梦想。为了研发无人驾驶汽车,Google X实验室在2007年前后收编了当年参加DARPA(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无人车挑战赛的队伍,使得无人驾驶汽车从梦想变为现实。

谷歌无人车动荡背后,商业化之路何日是尽头?

7年后,当年加入这个项目的成员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相继离开。但在每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一些重要成员的离职或入职,在外界看来似乎意味着谷歌无人驾驶项目走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Sebastian Thrun

谷歌无人车动荡背后,商业化之路何日是尽头?

在众多研究无人驾驶汽车的人中,德国人Sebastian Thrun大概是成就最辉煌的一个。

2007年,谷歌两位联合创始人Larry Page和Sergey Brin邀请Thrun来谷歌帮忙建立一个神秘实验室,后者欣然接受,并担任该实验室负责人。在这个实验室里,Thrun一手带起了无人驾驶汽车和Google Glass两个项目。这个实验室,就是后来的Google X。

Thrun从2004年就开始研究无人驾驶汽车。2005年,当时还在斯坦福大学任教的Thrun带着学生造了一辆可以学习人类驾驶技能的无人驾驶汽车Stanley,去参加DARPA无人驾驶汽车大赛,史无前例成功穿越沙漠回到终点。

谷歌无人车动荡背后,商业化之路何日是尽头?

Thrun加入谷歌后带领团队打造的Junior参加DARPA城市挑战赛,拿下第二名。Junior与Stanley不同的是,前者最大的亮点是可以在现实交通环境中驾驶,像人类驾驶员那样进行“超车”和“等候”。

这意味着Junior开始有了“思考”,会“观察”和“理解”并据此做出预测。实现的方式是基于激光雷达作为外部传感器获取地面数据,实现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并使用谷歌数据库里高精度地图信息,通过对比激光雷达测量结果和数据库信息,帮助计算机做出最佳决策。这成为后来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基础。

Thrun在这个项目成立不久后,吸收了包括城市挑战赛明星成员Chris Urmson在内的许多顶级研究人员。自那以后,整个团队试图向世人证明无人驾驶汽车足够安全,甚至可以在某些极端环境下行驶。

那时谷歌无人驾驶系统已经让普锐斯和雷克萨斯车队安全行驶了几十万英里。

Chris Urmson

谷歌无人车动荡背后,商业化之路何日是尽头?

2013年,Thrun从谷歌离职,具体原因不详,有一种说法是他希望将更多时间投入到另一个创业项上。Thrun走后带领技术团队的重担落在了Chris Urmson身上。

Urmson被认为是谷歌无人驾驶项目的功臣,他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员,在自动驾驶领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在2009年基本还是一个想法。Urmson是该项目中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他帮助团队将这项技术从研究阶段转向工程阶段。在Urmson带领下将无人驾驶项目推向人们的视野当中。

在这期间,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路上累积行驶了180万英里。

2009年,一辆经过改装的丰田普锐斯,在圣克鲁斯和圣路易斯-奥比斯波的高速公路上,完成了10万英里的自动驾驶测试。不久之后,这个数字随着一次次路测变成了50万英里。

2012年5月,在美国内华达州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3个月后,机动车驾驶管理处(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为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颁发了一张合法车牌。

谷歌无人车动荡背后,商业化之路何日是尽头?

2014年,谷歌无人车项目开始筹备人力和各方面的资源,准备从零制造一台完整的无人驾驶车。在完成对原型车的反复修改之后,Chris Urmson带领他的团队终于让新版豆荚车(没有方向盘和刹车)于2015年5月在加州山景城上路。

John Krafcik

谷歌无人车动荡背后,商业化之路何日是尽头?

2015年,谷歌决定聘请前现代汽车(美国)总裁兼CEO John Krafcik为无人驾驶汽车总负责人。当时谷歌决定重组为Alphabet,并计划将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变为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一家独立公司。

加入谷歌之前,他被认为是既懂技术又懂汽车行业经营的人才,能为这个项目弥补部分行业经验的不足。任命John Krafcik为总负责人,这一举动被外界猜测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与此同时,Google X实验室长期面临财务压力,无人驾驶是Google X在汽车领域的初次尝试,但是这离商用化一直遥遥无期。

John Krafcik接手谷歌无人车项目之后,开始与车企进一步合作。比如今年5月,谷歌与菲亚特牵手,这是谷歌无人驾驶团队首次与汽车厂商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深度合作。有消息指出,John Krafcik希望将最核心的软件系统独立出来,移植到传统汽车厂商的车型上,获得必要的数据。

上个月,旧金山交通部门创新办公室前负责人Tim Papandreou加入该项目担任“合作事务负责人”;Climate Corporation前首席法务官Kevin Vosen担任总法律顾问,负责法律事务和政府关系。

外界纷纷猜测,谷歌正尝试把该项目转变为一项业务,为其商业化铺路。

核心成员离职

不过,正值谷歌努力将无人驾驶技术商用化的重要时刻,传来Urmson离职的消息。上周五他表示将离开谷歌。谷歌母公司 Alphabet发言人对此事进行了确认。

关于Urmson的离职动机,《纽约时报》的报道给出了两点猜测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QQ:1175525021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